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A股“不死鸟神话”问题出在哪里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1-08 10:10: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不死鸟神话”问题出在哪里)

中国股市的“不死鸟神话”长期存在,更有甚者,不仅通过各种手段完成了保壳的任务,而且还成功上演了“乌鸦变凤凰”的戏码。待股票恢复上市之际,价格又获得了爆炒,估值也获得了重估,而且这种现象反复上演,成为了中国股市最容易实现一夜暴富的机会。

多年来,面临暂停上市乃至濒临退市边缘的上市公司不少,但遗憾的是,最终中国股市的年均退市率依旧保持极低的水平。近年来,虽然强制退市的力度有所增强,且清退了部分触及强制退市条件的上市公司,但始终难改中国股市“上市难,退市更难”的局面,2001年以来A股市场的年均退市率仅约0.35%,而成熟资本市场年退市率一般在6%以上。

本来上市公司可以完成退出股票市场的任务,但临近退市之际,却往往会巧妙运用各种方式进行保壳。而每逢年末,上市公司也几乎各出奇招完成扭亏的任务,而按照现有较为宽松的退市条件,上市公司只要在濒临披星戴帽乃至暂停上市之前,改善公司基本面,并完成扭亏的任务,就有可能完成保壳的目标。

在实际情况下,上市公司的保壳方式不少,其中就包括了出售资产、调整折扣年限、调整非经营性损益等。然而,对于一些屡屡发生亏损的上市公司来说,这一系列动作也足以让上市公司完成保壳的目标,甚至成为多年来的常用招式。

不过,对于不少上市公司而言,除了自身积极保壳之外,还有当地的系列救助。例如,每逢年末,就有不少上市公司发布获得地方财政补贴的消息,少则数百万,多则数亿乃至更高的“补血”。与此同时,地方的救助方式还包括税收优惠,乃至积极为上市公司引导实力资本等,力保当地上市公司的保壳任务。

或许,对于投资者而言,可能会产生疑问,为何上市公司出现亏损乃至濒临退市的边缘,会引起地方的高度重视呢?实际上,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上市公司尤其是地方性上市公司往往代表着当地的形象,而对于上市公司数量寥寥无几的地方而言,也要力保上市公司的保壳任务;另一方面,则在于上市公司会牵涉到大量的就业、大额的税收乃至当地经济的数据问题等。更有甚者,为了让部分优质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场所以及相关的项目扎根在当地,还会出台系列的补贴政策、税收优惠来吸引这些企业。确实,对于地方而言,上市公司尤其是颇具影响力的优质上市公司,对地方经济的撬动影响确实很大。

然而,对于当前的中国股市,上市公司却似乎患上了一些依赖症。其中,就包括补贴依赖症、热衷于购买理财产品的依赖症等。然而,对于这一系列现象,不仅会强化了市场恶性循环的风险,而且还不利于中国股市优胜劣汰、资金脱虚向实的发展。从某种角度分析,中国股市的“不死鸟神话”,逐渐演变为中国股市的顽疾。

对于中国股市的“不死鸟神话”问题,归根到底,一方面在于退市的条件还是比较宽松,股市违规违法成本还不够高,且《证券法》等法律体系的震慑力还远远不够;另一方面,则在于上市公司在退市规则“钻空子”的现象不少,加上上市公司对地方的就业、经济、税收影响力很大,一旦上市公司发生亏损乃至暂停上市的风险,作为直接利益者的地方,无疑会采取大力救助的行动。由此一来,无疑进一步弱化了股市的优胜劣汰功能。

然而,对于当下的中国股市来说,一方面是股市融资节奏的居高不下,股市容量持续膨胀;另一方面则是股市退市率极低,优胜劣汰功能无法得到正常发挥,这无疑不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对股市投资活力也是一种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