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红岭 创投“搞事情”:清盘反转 冲刺备案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1-08 10:11: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红岭创投“搞事情”:清盘反转 冲刺备案)

人称“老周”的红岭 创投董事长周世平一直是互 金圈的大红人,以敢言而吸粉无数。

最近他的一句“快来吧,老周要搞事情”引来看客无数。周世平说,2018年上半年要全力冲刺备案。此言一出,看客“傻眼”。

还记得几个月前,老周还声称“网贷不是我们擅长和看好的,这块业务最终会被清理出去,只是时间而已”,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红岭 创投顶不住了,要退出p 2p业务。

可是,老周改口了!他近日称,“2017年7月所说的清盘并不是将平台清盘,而是清盘大单资产,合法合规业务后续还会继续开展”。

为何短短几个月时间,老周的态度就发生了180度的转变?

仅清盘大单资产

对于2018年的工作重点,老周强调,“为满足备案条件,红岭 创投签约厦门国际银行为存管银行,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实质性的工作已经启动。上半年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备案来做。具体方案会一步步公开。”

然而让人记忆犹新的是,2017年7月27日,老周在“红岭社区”发帖称,网贷不是红岭擅长和看好的,最终会被清理出去,“清盘”过渡期大概要三年,到2020年底,会将“现有产品全部清理完成”。

没想到过了几个月,又发了一帖子说所谓的“清盘”,只是清盘大单资产,合法合规的业务将会继续做。

这一转变,令投资者和业内人士都颇为吃惊。

周世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解释称:“去年7月清盘网贷业务,主要是大标资产的处置压力,目前已经有很好的解决方案,合规备案的可行性已经具备,继续做合规业务并备案成功也是确保红岭 创投品牌价值得以延续的可行方案。”

的确,大标资产一直以来是红岭 创投多年来得以快速发展的一大优势,但也是红岭 创投未来发展的最大症结所在。可以说是“成也大标,败也大标”。

2017年3月25日,红岭 创投股东大会上暨投资交流会上,老周宣布,3月28日起正式停发100万元以上大标,大标业务将通过对接金交所方式进行过渡。2017年将大力发展房易贷业务,目标新增规模做到60亿元,转型小额业务的主要任务都放在房易贷身上。

2017年3月28日,红岭 创投公告称,自即日起暂停发布100万元以上大标,在交易所挂牌的承销标(金交所产品)将继续展示。然而,同年7月6日监管下发通知,要求互联网平台7月15日前,停止与各类交易场所开展违规业务增量,红岭 创投承销标红盈宝被迫下架。之后,红岭 创投一度陷入无标可发的境地。

当时,老周坦言,因为本身大标不能做,但是小标也不是强项。“其实不是突然做的决定,大概在2015年开始就在想这个事情,怎么样安全退出”。

对于老周的“改口”,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红岭 创投在去年7月上线房易贷项目,目前已经成为平台的主要业务,发展不错。另外,红岭 创投也在积极尝试新的业务模式。而且,8年多老平台的品牌价值还是不错的。因此,在能够实现转型的情况下,老周自然会选择延续红岭 创投这个平台。”

其实,老周在去年谈及红岭 创投的未来时就说过“做该做的事,做擅长的事,为值得的人付出”。如今,红岭 创投正打算切入农村普惠市场。老周此前透露,作为红岭 创投的重要一部分,其正在与神州控股旗下子公司农村普惠金融进行合作,开发农村土地扭转金融服务,利用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形成新的合作模式,做合规产品。

流动性压力顶峰已过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老周之所以不再打算清盘红岭 创投的整个网贷业务,除了寻找新的业务模式之外,备案通过的可能性应该也是一大原因。”

周世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的监管政策已经有比较明确的预期,经过备案成功后的平台,发展合规业务有比较大的空间。

从网络舆论看,红岭投资的投资者对老周的转变基本抱持欢迎的态度。不过,大家对于红岭 创投不适曝出的坏账问题还会颇为担忧。其实,老周在去年7月突然对外宣布“清盘网贷业务”的导火索就是红岭 创投的一笔坏账。

去年红岭 创投一个数百万的标的逾期超过1年,处置进展缓慢,于是老周自己掏钱还给了投资者,而这也招来了不少投资者的指责。于是,在2017年7月26日晚间,老周发帖《操心的人这么多,真够闲的》称:“你不是投标的人,体会不到投资亏损的痛;你不是老周,大可以站着说话不腰疼;因为你就是你,唯恐垫付别人少了你的那份;别跟我扯规则,某一天损伤到你本人,会来跟老周讲规则吗?”对于这起本标垫付,周世平表示,“产品天然缺陷本就不看好,加上当时管理不到位,甚至出现低级错误,这是红岭 创投本应担负的责任”。

过去几年间,红岭 创投踩的雷的确不少,坏账成为红岭 创投一大致命伤。

2017年12月27日,周世平在官网社区发布《成都新 都区“鲜花小区”项目说明》(下称《说明》),称该项目截至目前逾期本息2000万元。他表示,2015年该项目方成都某置业公司以1.5万平方米、价值8000万元的在建工程向红岭 创投平台借款2000万元,由银行抵押并委托贷款。借款人利息支付至2016年6月21日开始逾期。《说明》显示,红岭 创投清收小组在2017年9月份多次去成都协商该项目解决方案,因多方诉求不一致而未有结果。

从辉山乳业到亿阳集团,这些违约事件中都不乏其身影。去年底福建三元达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报告书》中披露了红岭方面行政处罚、刑事处罚、或者涉及与经济纠纷有关的重大民事诉讼或者仲裁的情况,其中不仅提到了红岭踩雷辉山乳业5000万之后资产处置的进展,还首次披露了红岭踩雷亿阳集团6000万元。

此前,老周说,红岭 创投做了8年多,投资人通过该平台赚了60多个亿,但红岭 创投本身有8个亿的坏账成本,还有经营成本,所以需要花一定时间,靠8年的收入很难覆盖掉。一句“网贷有规模,有不良资产,没有利润”也是透出相当多的无奈。

“成都项目本息总额2000万元,有足额抵押,该项目已经在去年垫付过,目前虽然重组过程中有些矛盾,但总体风险可控,今年有望全部收回。”周世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红岭 创投项目风险主要集中在2014年和2015年的标的,2016年和2017年风险已经集中释放,现在大部分已经进入重组。随着回收力度加大,流动性压力顶峰已经过去了。”

接下来,备案和寻找合规资产是所有网贷平台面临的难题,红岭 创投也不例外。杀了一个“回马枪”的周世平究竟能否带领红岭 创投转型成功?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