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货基遇监管“寒冬” 新沃基金“暖春”之路漫漫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1-08 10:2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货基遇监管“寒冬” 新沃基金“暖春”之路漫漫)

伴随着2017年底公募基金规模排名放榜,令人惊叹的不仅是夺目的三甲易方达、华夏、嘉实,跌下神坛的货基大佬天弘,黑马当先的永赢,还有排名垫底的新沃和华宸未来。剔除货基,新沃基金规模排名俯冲直下22个名次,同比下降高达94.75%,可谓让人大跌眼镜。

史上最严货基监管出台

中小基金愈发举步维艰

2017年末,响应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控制货币基金规模的政策号召,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证监局先后传达了严控货币流动风险的18项指令,剑指货基冲规模的“行业惯例”,明令严禁以货币基金冲规模,尤其是货基规模超风险准备金200倍的公司;不得通过任何的宣传(包括公开或私下微信、朋友圈等)来扩大货币基金规模;禁止货币市场基金按规模排名等。

业内人士认为,“大资管时代的到来使基金公司间竞争日益加剧,强者恒强,而缺乏强大投研团队、特色产品布局以及渠道优势的中小型基金公司着实不易,加之严禁片面宣传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及过往业绩,部分货币基金规模占比过高的中小型基金公司的规模优势不再,再也难以靠规模来吸引投资。”典型的货基规模占比较大的前十基金公司如图表,比例均超90%。

排名第一的新沃基金竟高达98.92%,截至2018年1月4日其非货币基金规模只有0.46亿元,含混合型0.12亿元,债券型0.34亿元。与2016年相比,除了货币基金,新沃基金债券型基金规模也大幅瘦身,从8.14亿元下滑至0.34亿元,主要原因是其遭遇大量赎回。至于为何被大额净赎,新沃基金并未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的提问。从这过山车式的变化看,新沃基金的2018年,开局艰难,想要等到春暖花开之时还任重而道远。

专户风险波未平

证监会复议维持浪又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被货基冲击的新沃基金,近来又再度陷入专户基金风险事件中。在证监会一纸复议维持“原判”的决定下,新沃基金陷入被暂停办理专户理财以及新产品注册申请的局面,相当于被“断粮”,两年内该如何发展面临极大不确定性。

2017年11月9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复议决定书(新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7)156号维持了北京市证监局作出的《监管措施决定》,即对申请人(新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暂停办理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备案24个月,暂停受理公募基金产品注册申请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对这一复议决定,截至记者发稿,未有公开资料显示新沃基金已经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联系新沃,也没有得到该公司的确切回复。从新沃基金官网上看,专户理财(特定客户资产管理)是该公司业务的重要板块,对其“禁足”24个月意味着掐断了它两年的经济来源,可谓其在申请复议时所称的“监管措施幅度过重”,对证监会的复议决定,若未在法定期间提起行政诉讼,就是终局裁决。

暂停受理其公募基金产品注册申请6个月这一举措对其影响相对较小,毕竟不影响它之前注册申请及已经获得批复允许发行的产品。天天基金网显示,新沃基金旗下现有6只基金(普通基金4只,货币基金2只),集中精力经管好现有基金产品不失为明智之举。

关于新沃基金今后的战略布局,新沃基金方面并未回复本报记者,但从其2017年12月的内部宣传文件看,新沃基金或将继续推行量化固收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