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芝麻信用满600卖闲置立刻收钱 闲鱼这次这么玩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1-08 10:2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芝麻信用满600卖闲置立刻收钱 闲鱼这次这么玩)

阿里巴巴内部,每个人都有一个源于武侠小说的花名。

阿里旗下的闲置交易社区闲鱼的总经理谌伟业的化名是“处端”。这个金庸笔下,“手握灵珠常奋笔,心开天籁不吹箫”的全真七子之一。

闲散资源发挥价值

自2014年起,谌伟业便开始专注于打磨闲鱼平台。这个闲置交易社区从创立之初便被寄予美好的愿景:让天下没有闲置的资源。

在谌伟业看来,这是一件极具意义的事情,闲散资源范围太广,闲散的时间、空间、技能同样是闲散资源,用户可以将其贡献出来并使之产生价值,服务于他人。

除此之外,闲鱼还安放了很多个人的“好心”。有用户想把闲置物品送给有需要的人却苦于没有有效途径,这些承载着善意的闲置物品安静地靠放在垃圾桶旁,大多数没能等到期待的归宿,废品处理站常常成为它们使用生涯的终点。

“闲鱼尊重每一个闲散资源的存在,并努力帮助它们发挥价值。”谌伟业说。

让一心埋头打磨产品的谌伟业没有想到的是,2015年11月底,“双十一”狂欢业绩冲高带来的盛况尚未在市场里消散,新一轮的资本估值又如一枚重磅炸弹,在舆论中点燃,而淘宝旗下的闲置交易社区“闲鱼”的资本市场估值已经超过30亿美元。

彼时,闲鱼成立尚不足两年。它孕育于淘宝,靠着产品自身良好的用户体验,在口碑传播里迎来低调而坚定的生长,低调到近乎没有任何营销支出。

2016年,谌伟业发现身边依然有些人不知晓闲鱼,连接触都没有,何谈使用和感受美好,这一次,他没有选择继续等待。

作为一枚标准的“技术男”,谌伟业并不擅长言辞,正如他最新的一条微博所呈现的内容:在一则“带你去个地方,在那里你能遇到另一个懂你的人”的闲鱼视频广告中,谌伟业留言:“我不太会表达感情,视频表达出来了。”

为了视作孩子一般的闲鱼,谌伟业选择尝试直面媒体和公众,以此创造更多让市场了解闲鱼的机会。这一年,谌伟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闲鱼的使命是颠覆淘宝。

外界的解读声中,有误解阿里系内部,闲鱼和淘宝、天猫存在竞争关系。谌伟业总是笑笑,强调三者本质的不同。天猫是服务于大企业,淘宝是服务于中小企业和创业者,而闲鱼则侧重于每一个微小、不被关注的个体。在谌伟业看来,三者分处不同赛道,都将带领阿里驶向更远的未来。

2017年,闲鱼尝试与网络综艺节目——《奇葩说》合作。闲鱼目前的2亿注册用户中,大部分都是16-35岁年轻人群,目标受众的高度契合,让二者间合作碰撞的火花更为美妙。

在这档现象级的节目中,深谙传播之道的主持人马东,总是一遍敲木鱼,一边猝不及防地花式口播广告,“这都能卖出去”是《奇葩说》为闲鱼专门设计的广告词。通过有效的网络传播,越来越多的潜在用户找到闲鱼,他们在鱼塘欢聚,享受着知音相逢的欣喜,品味着小众文化被尊重的感动。

粉色的纸盒里纯白婚纱静躺其中,女孩在心形便利贴上郑重地写下:“素未谋面的女孩儿,祝你新婚快乐,平安喜乐。”一天后,这个承载着祝福的婚纱将从苏州运到上海,它将陪伴两个女孩走向人生最幸福的时刻。闲鱼上,她们完成了物品的交流与传递,彼此间的祝福与期待。

信用速卖:先收钱后寄货

用户数增多的背后,是闲鱼功能的不断打磨与完善。

2017年12月,闲鱼正式宣布信用速卖功能,经过两个多月的测试,闲鱼信用速卖接入了回收宝、爱回收、估吗、有得卖、有闲有品、乐人乐器等数十个行业内规模最大的专业回收机构,服务品类囊括3C数码、家具家电、运动器材和乐器几大类。这是闲鱼为用户和专业回收机构搭建的交易平台,相比于原来的C2C模式,信用速卖是一种C2B的模式,交易的一方由不确定的用户变为专业性的第三方服务商。

信用速卖的开创性在于提出了“先收钱后寄货”的重信用安全体系是最大程度从用户体验角度出发。

信用速卖会对用户打算出售的闲置物品进行在线估价,下单之后用户可收到预付款,寄货后等待质检完成,结算尾款。在交易中,如果用户的芝麻信用分达到600分以上,可享受信用预付,服务商预付100%的提交订单金额(具体支付金额根据芝麻信用分设定,上限2000元)。

从单纯的C2C到接入专业回收机构,难免让人猜测,闲鱼推出信用速卖是否是在应对58转转和京东拍拍二手的竞争?

实则不然。转转在用户与用户交易的过程中,卖方需要将物品寄给转转平台,经由平台通过质检之后才交给买方。而拍拍二手则继承了京东的自营模式,将回收的物品进行检测、再加工之后出售给C端。

谌伟业强调,闲鱼坚定地只做平台,免费为用户提供服务,目前也不收取第三方服务商的费用。

闲鱼在租房、二手车方面的动作一度被外界理解为要进军二手车、租房市场,和已经进入这些领域的成熟企业相竞争。

或许是阿里在互联网领域不可撼动的体量,导致闲鱼在某一领域的新动作都容易被过度地关注和解读。

谌伟业坦言,尊重用户的需求和体验是他一直遵循的原则。“过去闲鱼上也有大量的人在做租房、卖车,但是效率比较低,且用户体验不够好,闲鱼接入行业内的合作伙伴,目的在于为用户提供一个标准的、良性的交易环境。”

在闲鱼发展过程中,谌伟业发现,有一些品类天然地需要专业的机构介入和服务,例如二手车交易,C端对C端的交易流程非常麻烦,第三方介入后可以提供更加标准化的流程,当服务商将交易流程标准化、细致化、简单化后,用户的沟通时间和成本必然能够得到降低。

在竞争对手接踵而至的情况下,选择为用户和服务商提供这项免费服务,闲鱼的底气更多地来自于——当前考虑的重点并非盈利。

谌伟业的眼里依然只能看到用户,覆盖到更多的用户,让更多闲置资源能够在闲鱼上产生价值是谌伟业极力思考的追求。

1000万个鱼塘

闲鱼刚诞生的时候被用户评论为“四不像”,很难对闲鱼下一个明确定义的原因,是因为它除了是一个交易平台之外,还拥有社交属性。

目前闲鱼平台上拥有50万个鱼塘,鱼塘本质上是一个个社区,用户可以基于地理位置或者兴趣爱好在不同的鱼塘中交流、交易、分享内容、举办活动等。它以空间为轴,却又突破了一定的空间限制。

网络上有人笑言,鱼塘开启了线上、线下的3.0关系网。

谌伟业介绍,闲鱼上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鱼塘,有用户建立一个鱼塘组织一群人分享养蚂蚁心得,这个平时渺小到总被忽视的生物在这里成了人们谈论的焦点。基于地理位置,一个小区的妈妈们组建一个社区,在鱼塘内分享育儿心得,共享闲置的母婴产品。

相比传统的社区化经营,鱼塘不需要在线下开店,不需要进行广告投入,基于地理位置而组成的鱼塘能够直接带来客户资源,在鱼塘中沟通、交易。

谌伟业认为,鱼塘的价值很快将迎来爆发。他预估,在2018年,闲鱼的鱼塘数量将会增加到1000万个。

每一个鱼塘如同一个小世界般的存在,身处其中,能感受到多种文化的和谐相处与美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