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深沪港股市一体化趋势不可逆转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1-08 11:23: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沪港股市一体化趋势不可逆转)

深港通的开通,让2017年的港股市场出现了比2016年更强劲的上涨态势,恒生指数以36%的年涨幅,领跑全球各大主要指数。而2018年首周,港股三大指数大阳线报收,恒指上涨2.99%,恒生国企指数上涨4.29%,恒生红筹指数涨幅为3.02%。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的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深港通渠道南下资金1367亿元,沪港通渠道3032亿元,合计4400亿元,追平2014年以来的累计规模。在资产配置上,南下资金对银行、保险和腾讯的配置占主要比例,合计近60%。

因此对比2017年A股“漂亮50”和“要命3000”并存的结构性行情,我们看到在2017年的港股牛市中,个股和板块的分化同样明显。以腾讯、舜宇光学科技、瑞声科技、吉利汽车为代表的成长股和以中国恒大、融创中国、碧桂园为代表的内房股成为今年港股牛市表现耀眼的“明星股”,此外中国平安H股、工商银行H股、汇丰控股、港交所等一批金融权重股同样估值得到提升。

与此同时,港交所和香港证监会终于开始向港股市场积弊多年的“老千股”开刀,2017年6月底,港交所提出,要强制低于1元且平时交投不活跃的僵尸股退市,并限制借壳上市,鼓励新股上市。6月28日,以中国集成控股、汉华专业服务等为代表的数十家“老千股”股价出现雪崩。而8月8日,华多利集团在交易中突然“被除牌”,成为港股历史上第一只在交易中被联交所宣布除牌的主板股份。

港股市场的监管开始日趋A股化,港交所清洗老千股,为港股市场新的制度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彻底改善整个市场的生态环境,最终得益的无疑将是整个市场的投资者。

而在沪港深互联互通之下,A股多了一个重要且成熟的资金来源,也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A股的投资行为和理念。数据统计分析,外资买入的股票通常有几个特点,市值较大、流动性好、行业龙头以及业绩向好,且估值较低。因此也能看到,A股资产的定价日益向港股这样的成熟市场靠拢,最明显的就是2017年A股两极分化,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在涨,创业板指数下跌。

另外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就是,随着成熟资金且偏向稳健的机构投资者的进入,A股市场也出现了很多小市值股票没有成交量,正在沦为“僵尸股”的趋势。

此前,很多小市值股票即使在没有业绩支撑的情况下,也还有重组、卖壳等概念的炒作,但是从这届的监管态度来看,炒差、炒新、炒小、炒概念也将会进一步得到遏制,另外随着IPO常态化,新股加速发行,上市公司不再是一块“稀缺”资源,那么炒作壳资源或重组将愈加艰难,投资更加重视公司本身基本面。

而交投不活跃,流动性不足的时候,就意味着当你想卖掉股票的时候,却找不到接盘方。将会进一步削弱对资金的吸引力,因此股票下跌过程中,就更会无人问津。而这些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它们的未来趋势或许就会港股化。

随着港股通制度推行后,三地一体化趋势不可逆转。不论A股还是港股,今年都是呈现两极分化、大市值公司整体跑赢市场,随着两地互联互通越来越紧密,两地市场的投资行为和投资理念越来越趋同,投资者面对的是沪港深三地的跨市场投资格局,而在这一趋势下,他们最终都会是走向一体化,那就是一个愈加成熟和健康的资本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