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241股净利翻倍 业绩逻辑引领年报行情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41股净利翻倍 业绩逻辑引领年报行情)

煤炭板块涨4.31%、钢铁板块涨2.49%,而地产板块更是出现世茂股份(600823.SH)、荣安地产(000517.SZ)等集体涨停的情况。在上述强势板块的带动下,2018年1月8日,沪指报收3409.48,微张0.52%,实现了“七连阳”。

“开年红”的背后,业绩股表现强势。

“相比于煤炭、钢铁行业,地产股同样业绩出色,还具备一定的估值优势,同时港股内房股近期涨幅较大,这也带动了A股地产板块的走强。”西藏琳琅投资总经理王琳1月8日评价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1月8日,沪深两市已有1330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业绩预告,其中241只个股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除了上述行业外,化工、机械、建材和有色等行业利润也十分亮眼。

需要指出的是,短期内A股投资“确定性”的逻辑将大概率延续,加上披露年报的刺激,上述投资逻辑或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作为2017年偏股基金冠军,东方资管董事总经理林鹏1月6日也指出,2018年资本市场 “存量博弈” 的格局大概率还会延续。一方面经济增速放缓,利润加速向有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集中,另一方面IPO加速,普通公司的稀缺性越来越小,而优质公司有可能强者恒强。

周期行业增长依旧

在发布年报预告的公司中,2017年表现突出的周期板块,交出的年度成绩单也同样靓丽。

“公司预计2017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亿至10亿元,同比变动389.6%至404.9%。”1月6日,氯碱化工(600618.SH)公告称。对此,公司将其归结为,主导产品烧碱价格同比大涨,以及下游需求的旺盛。

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也对同为氯碱行业的天原集团(002386.SZ)、中泰化学(002092.SZ)带来促进作用,两家公司均预计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虽然化工细分产业链较多,整体业绩增幅不如钢铁、煤炭行业突出,但子行业的盈利提升却并不逊色,如炭黑、农药、民爆和聚氨酯等细分行业。

以聚氨酯行业为例,便包括了沧州大化(600230.SH)、万化化学(600309.SH),两家公司主营产品分别为TDI和MDI,在产品涨价的带动下,二者也成为了2017年的知名牛股。

除了上述化工行业外,有色金属行业利润增长也十分明显。

1月5日,主营为铝用预焙阳极生产的索通发展(603612.SH)预计,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5.49亿元,同比增长517.44%。

基本金属行业的精艺股份(002295.SZ)、兴业矿业(000426.SZ)预告的2017年利润增幅,也均超过500%。

上述行业多处于上游原料环节,并具备产品涨价带动利润率提升,进而传导至上市公司和二级市场的特点。

需要指出的是,部分子行业四季度产品继续上涨,年报披露数据亦可能超预期。

如鲁西化工(000830.SZ)2017年10月底曾预计,全年利润约15亿至16.2亿元。但在四季度,公司产品之一的尿素价格却迅速上涨。

生意社数据显示,2017年10月28日,国内尿素报价在1722元/吨附近,至12月30日时已经涨破2000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尿素生产成本相对固定,每吨在1500元至1600元之间,利润提升空间如何可见一斑。

此外,上游原料行业景气度的回升,增加了对下游设备的需求,专用设备类公司经营情况也大幅好转。

据统计,截至1月8日,已发布业绩预告的6家“冶金矿采化工设备”类公司,预计2017年利润同比增幅均值达到214.6%。

“2017年,国内重卡行业增长也较为确定,前三季度销售数据都非常好,行业营收增幅接近1倍。”西藏隆源投资人士8日也表示。

地产急涨不改投资主线

或许是对“确定性”投资风格的延续,又或者是可选标的的缺失,2018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仍在延续去年“龙头”风格。

数据显示,1月1日至8日,申万采掘、钢铁和化工行业涨幅分别为4.11%、3.73%和2.83%。而出乎意料的是,房地产、建材板块涨幅则分别达到了5.58%和4.53%,分列第一名和第二名。

对此,上述西藏隆源投资人士分析称,2017年楼市调控加码,使市场对于地产股的走势相对悲观,这可能会带来一个“预期差”,即地产行业的下滑速度可能会低于市场预期,这与2017年3月份钢铁行业的情况相类似。

另一方面,地产行业的龙头效应也在不断提升,“大型房企此前储备了大量的现金,并通过收购的方式来提升自身规模,使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利润也会向龙头企业集中。”

需要指出的是,行业集中度提升、利润向龙头企业集中的趋势,已在去年有所体现,而这一趋势或也将扩展到其他领域。

林鹏在“2018东方赢家年度策略会”上也指出,国内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近年来新增资金主要为海外资金,外资的投资逻辑是典型的价值投资逻辑,更倾向于业绩稳健的龙头公司,不利于成长股的投资。

换言之,A股追逐业绩“确定性”的投资风格,短期内仍然难以改变。“港股市场的和记黄埔(00013.HK)、汇丰控股(00005.HK)等权重股也享受一定的流动性溢价,预计A股也会朝着这一方向发展。” 王琳指出。

他认为,进入年报披露期,A股仍将延续业绩为核心的投资主线,“一个是看估值,另一个还要注意盈利延续性,行业能否支撑企业利润持续提升,这关乎是否与估值相匹配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