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优必选深耕智能新零售:推首款商业服务机器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优必选深耕智能新零售:推首款商业服务机器人)

眼下,服务机器人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百货商场、机场、酒店、超市、大型会议等场合。1月6日,机器人企业优必选与居然之家举办“雇佣两千机器人,打造智能新零售”上岗工作仪式,2150台优必选Cruzr机器人正式在居然之家百城千店上岗工作。

进入居然之家服务的Cruzr机器人也是优必选此前推出的首款商业服务机器人。据介绍,Cruzr机器人可以为顾客提供店铺位置引导、品牌信息介绍、商场服务介绍等导购和指引服务,同时还可以提供促销、会员卡自助办理等功能,缓解业务高峰期人力不足的局面,有效地提升门店的服务效率。

一位物流机器人企业创始人日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在机器人领域,工业机器人现在已经成熟了,接下来的发展顺序会是从工业到商业,最后进入家庭。

商业领域探索

2016年春晚之后,优必选一夜成名并逐步打开了市场,接连推出了人形服务机器人Alpha1、Alpha2以及STEAM教育Jimu机器人等,一方面进行产品商业化的探索,一方面持续投入研发。

据悉,Cruzr机器人是优必选推出的首款基于云平台的为企业和公共领域提供商用服务的类人形机器人,可提供定制化的AI服务及商务场景定制应用,在多模态交互、导航避障、客流引导、智能问询、视频会议、人脸识别、智能监控等方面具备领先的技术优势。

“工业机器人为什么能在工业领域创造出好的价值,一是它比人的成本低,二是它的效率更高。而目前商业机器人还在初期阶段,无法同时满足成本和效率的提升。性能比较好的波士顿动力和丰田阿西莫造价都在百万以上。当前市面上经常看到的商业机器人成本较低,但是性能不足,算不上真正的机器人,只能算是残疾人。”前述物流机器人企业创始人认为。

在他看来,目前在商业领域,物流和安防两大场景比较适合发展人工智能。但他也表示,自己的公司也会布局家庭场景,因为toC端的机器人是最能给生活带来改变,是未来的方向。

目前,商业领域的机器人已经越来越常见,专注扫地机器人的科沃斯也将产品延伸到公共服务机器人领域。据了解,在即将开幕的CES2018上,LG将在“CLOi”机器人品牌下推出三款新型的商用工作机器人,分别针对酒店,机场和超市开发,可以替代一大部分的服务人员的工作。

深耕场景

1月6日,一位哈工大毕业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自己的毕业设计就是一个类似于优必选阿尔法的会跳舞小机器人,当时非常慎重地考虑过毕业设计能否商业化,但看不到其作为产品的价值,后来放弃了。毕业后,他仍然坚持做机器人,创办了一家工业领域的机器人企业。

“并不是每一家企业都能像优必选一样,现在再做阿尔法这样的产品可以做门小生意,但是很难做大了。优必选先上量了,在很多细节上其实就构筑了自己的壁垒。可以卖了产品拿融资,融完资之后再拿那些资金去开发机器人。”前述工业机器人企业创始人说。

深圳灵犀机器人公司的产品也是一款类似优必选阿尔法机器人的小机器人。1月6日,其CEO向艳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未来家庭领域的服务机器人会有非常强的适应能力,但短期内这样的产品还不会出现,所以灵犀机器人的新一代产品减少了舵机的数量,以降低成本,扩大受众。

目前,服务机器人给人的印象大多是“平板+语音交互+轮子”,缺乏刚需功能,离医疗康复、陪伴教育、助老助残等功能还相去甚远。

“即使是在应用场景里,也是要去寻找好的应用点,比如物流是一个大的方向,我们要选择的是最后100米或者是某一个点来打磨,深耕场景,根据市场的回应不断改进。”上述物流机器人企业表示。

据优必选的官方表述,对于机器人在新零售领域的应用与实践,优必选致力于提供完整的“机器人服务+场景+定制”的解决方案,帮助线下实体店实现服务创新、体验创新和数据智能创新。除了在家居行业的应用,Cruzr机器人还为商场、政务大厅、机场、4S店、药店、银行等场景提供了定制化服务与应用,未来还将覆盖更多的使用场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