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上交所多管齐下 强化年末突击交易监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1-15 14:03: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交所多管齐下 强化年末突击交易监管)

持续强化年末突击交易监管,是近年来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中的一项重点工作。1月12日,上交所新闻发布会就强化年末突击交易监管情况答记者问。

上交所表示,上交所重点是通过刨根问底式监管问询,揭示上市公司实施突击交易的真实意图,还原上市公司真实的业绩情况,矫正违反会计准则及隐瞒关联交易等违规行为,提示投资者关注交易风险和市场风险,并以此引导上市公司做好主业、提升质量,推动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格局,切实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和良性发展。

突击交易,主要是指上市公司在经营业绩不理想甚至可能出现亏损的情况下,通过在年末临时性构造缺乏交易背景和商业实质的交易,实现账面利润的扭亏为盈或大幅增长。对此,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和部署下,上交所聚焦高溢价处置不良资产、缺乏合理性的债权债务重组、滥用会计政策和不当变更会计估计、关联交易非关联化等典型突击交易情形,予以分类、快速、从严监管。

针对年末突击交易,上交所主要采取以下五方面监管举措:

一是分类预判。年末突击交易,容易发生于前一年度亏损或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基于此,上交所结合行业走势,全面梳理前三季度经营亏损公司情况,筛选出可能发生突击交易的高风险公司,重点关注资产出售、政府补助、关联交易、会计估计变更等公告类别,充实审核力量,加大审核力度。

二是持续问询。上交所针对30余家公司疑似突击交易行为,聚焦交易实质,刨根问底,直击交易意图,多次反复问询。同时,延伸监管视野,查阅工商登记信息,核实交易双方的关联关系。在此基础上,引导媒体解读,形成市场约束,更加充分揭示交易风险。

三是督促中介。针对存在较大疑问的公司,上交所在约谈公司的同时,单独约见会计师或评估师,明确规则要求,传递监管压力,督促审慎履职。其间,共约谈中介机构10余家、近30人次。在中介机构的严格把关下,4家公司采取了更为稳健的会计处理方法。

四是联动监管。在突击交易监管中,上交所充分发挥现场监管和非现场监管的优势,对发现虚假交易、隐瞒关联人等问题线索,及时提请证监会派出机构关注和核查。派出机构拟于近期现场检查近10家公司的突击交易行为。

五是培训服务。在强化监管的同时,上交所还组织和参与上市公司、会计师的专项培训,讲明危害,防微杜渐,力争从源头上减少突击交易行为。已组织与参与培训上市公司千余家、会计师近500人,形成了严管突击交易的市场氛围。

突击交易的主要动机是增加账面利润。为此,上交所在监管中重点关注了四类突出问题:一是会计处理不审慎;二是刻意隐瞒关联关系;三是评估作价明显不合理;四是突击交易存在后遗症。

针对突击交易的后续监管安排,上交所表示,下一步,考虑从与年报审核相结合、与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相结合、与服务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相结合等三方面继续强化突击交易的监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