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国际金价创四个月新高 有望突破去年高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际金价创四个月新高 有望突破去年高位)

今年开局两周,在美元指数跌至近三年最低水平的同时,国际金价涨至近四个月以来高位,截至上周已连续上涨五周。

截至发稿,伦敦现货黄金跌破稍早的高位1340美元位置,报1333.552美元,微跌0.43%,美元指数报90.7403,微涨0.28%。

“近期金价上涨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美元走弱,过去这一年美元都较弱,另外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未来这一年美元走势不会很强。”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总监王昕杰1月16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据世界黄金协会1月1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的资金流入为82亿美元,以美元计价的金价在2017年上涨了13.5%,为2010年以来最大涨幅。报告指出,去年黄金表现不错背后有几个原因,一是美元偏弱;二是全球主要股指表现很好,投资者对于股市的高估值日益担心,因此增持黄金来管理风险敞口;三是地缘政治方面的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资金流入黄金。

黄金看多意愿升温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1月1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1月3日到1月9日当周,黄金看多意愿升温,黄金投机性净多头增加40020手合约,至203288手合约,连续四周上涨,持仓量触及一个半月高位。

在以弱势开局后,美元在上周初时于低位企稳并反弹至92关口上方,但涨势并未延续,随后掉头下跌。一大导火索是欧元的飙涨,上周四欧央行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可能在2018年早期渐进调整前瞻性指引。消息过后,欧元大涨近百点,进而引发美元指数下挫。

另外,金价上涨还有季节性的因素。“从历史看,在2006年-2017年之间的一月份,金价只有两年是负回报的。”王昕杰说。

兴业投资(英国)1月15日发布分析称,实物黄金需求强劲也支撑金价。随着春节临近,中国的实物黄金买盘依旧旺盛,金价前景仍然乐观。金价创下了自2016年11月份的美国总统大选以来最好的月初表现。在新年之后,总是会看到个人对于黄金的需求增长。人们通常会在1月份重新评估风险、调整仓位,

这同时推动了年初贵金属价格与投资者兴趣的大幅提高。这也可能利好黄金中短期走势。

美元料将继续走弱

2017年美元指数收跌9.7%,目前市场主流预期2018年美元会以更为温和的速度继续走弱。瑞银资产管理投资主管Suni Harford在1月8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预计美元今年会继续走软,但幅度会小很多。

渣打银行在2018年全球市场展望中指出,2018年预计美元温和走弱,这将利好金价,有一定的温和上涨空间。

作为一种无息资产,一般而言,加息利空金价,因为利率上行意味着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上升了。但世界黄金协会分析指出,尽管全球货币政策有集体收紧的趋势,但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全球仍将维持较低的利率水平。美联储的点阵图暗示,该央行2018年将加息三次,目前市场价格预期的是至少两次。

据世界黄金协会分析不同美国利率环境中黄金的表现发现,当美国的实际利率(即名义利率减去通胀率)在0-4%之间时,黄金的回报是正向的,与其他主流金融资产走势的波动性和关联性也低于长期的平均水平。

一些黄金近期多头做多的另一个依据是押注通胀比预期更快上行的概率,基于黄金的通胀对冲功能。“目前全球通胀环境依然温和,但现在市场中形成了2018年通胀会抬头的预期,因为全球宏观经济持续复苏,欧美市场都出现了失业率向下、薪资增长的形势等。” 王昕杰说。

一年来,随着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暴涨,市场中出现了比特币是否能够替代黄金成为新型避险资产的讨论。“去年,市场中有讨论分析黄金不涨是不是因为被比特币所替代了?最近,多国央行有进一步打压虚拟货币的政策倾向。如果市场中资金未来减少流入这些另类新型资产中,对于黄金来说,是个间接的利好。”王昕杰说。

“我们今年比较看好黄金,去年的金价高位在1350美元附近,今年有机会挑战1350美元上方,预计是在高于去年的区间水平内震荡。现在市场中有人看多至1400美元,但我认为这需要更多的支撑,特别是通胀出现持续性的明显走高,但目前还没看到相关迹象。”王昕杰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