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2017年民间投资增长6% 回升态势有望延续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年民间投资增长6% 回升态势有望延续)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投资数据。与2017年GDP录得6.9%的增速、超出外界预期相一致,投资增速也好于预期。

2017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完成63.2万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完成38.2万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6%,占全部投资比重60.4%。

2017年12月份投资增速止住下滑趋势,民间投资增速出现回升。对于12月份投资数据的回暖,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解释不一,有观点认为单月数据变动大,可能是短期因素导致;也有观点认为是民间投资回暖的标志,好转趋势有望延续到2018年。

分行业来看,传统过剩行业如钢铁、有色等行业投资持续负增长,而计算机、汽车等制造业投资仍然保持高增长。2017年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等新动能领域,投资还在加快,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结构的继续优化。

回升是否可持续?

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和民间投资,2017年走出了大致相似的轨迹——累计增速在2017年3月份达到年度最高,随后增速不断走低,直到年底12月份增速才稳住或回升。

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增速与前11个月持平,而一季度累计增速高达9.2%;2017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增速比1-11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而一季度累计增速高达7.7%。其中,民间投资6%的增速,相较2016年3.2%的增速明显回调。

2017年12月份投资突然提速,背后原因是什么?1月18日,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12月份投资数据上升明显,民间投资2017年全年增长6%,但是若扣除价格因素,与2016年相比没有太大增长。

1月18日,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7年投资数据还可以,投资到位资金保持稳定。12月份单月数据回升,可能是统计口径调整的结果。从结构上来看,房地产和基建单月下降比较多,制造业有比较明显的加速。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可能是短期的,制造业整体去产能过程中,投资增长的持续性比较弱。

2017年制造业投资完成约19.4万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相较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约87%的份额由民间投资贡献,民间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速同样增长4.8%。

2017年12月份制造业投资出现明显回升,1-11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速尚为4.1%,经过12月份后累计增速达到了4.8%。

制造业主要由市场力量带动,12月份增速突然回升,也有相对乐观的看法。1月18日,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罗志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因为去产能的缘故,2011年以来制造业投资增速就在不断下行。我们认为12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速的回升是可持续的,因为2017年企业利润增长很快,企业具备投资能力;再者,下游需求包括房地产、基建、海外需求等都不错,企业增加投资的意愿更强。我们预计2018年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望提高到7%-8%左右。

行业分化明显

投资增速虽然整体回稳,但不同行业差异较大。

2017年采矿业投资完成9209亿元,同比降低了10%。制造业内部,如钢铁、有色行业,持续负增长;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了25.3%,汽车制造业投资增长了10.2%。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投资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分别增长17.0%和8.6%,分别加快2.8和4.2个百分点;高耗能制造业投资比上年下降1.8%。

罗志恒表示,之所以判断制造业投资在2018年会有明显回升,在于我国经济有望出现“结构性复兴”,去产能集中的行业如煤炭、钢铁、有色等,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去”的工作差不多走到头;相应的,“立”的部分渐渐起来,包括计算机、电子设备、专用设备等投资增速比较高。像计算机等投资,其高速增长态势有望持续到2020年,这跟全球电子产业技术大环境有关,市场日渐成熟,终端需求能持续保持较高增长。

去产能是否到头,有不同的观点。徐高表示,国内制造业产能过剩,还没有得到化解,制造业投资扩张,可能带来新的过剩。当然,高新技术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在增加,但目前传统经济仍占据主体地位;传统经济需保持稳定,新经济才能有比较好的发展环境。

祝宝良认为,2018年制造业投资可能仍然维持4%-5%的增速,原因在于产能过剩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去产能工作还需要持续两三年时间。不过,高新技术行业投资维持高增长问题不大,因为无论国内还是海外都有需求。

2018年聚焦营商环境改善

2017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8年要促进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合理增长。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还提出要落实保护产权政策,依法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歧视性限制和各种隐性障碍,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针对2017年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态势,中央部委、地方层面都纷纷出台措施,聚焦改善营商环境,促进民间投资快速增长。

徐高表示,2018年民间投资还是有下滑的担忧,经济增长长远要靠民间投资。2017年GDP增速好于预期,主要在于外需明显回暖,国内需求仍有下行压力。2018年较大的风险在于中美贸易摩擦,如果摩擦升温可能会影响出口。为稳定国内需求,基建方面要给地方政府更多正规融资渠道,租赁房投资建设能起到一定缓冲作用。

祝宝良认为,2018年民间投资增速可能会好于2017年。随着去产能工作的推进,部分行业如化工等出清较快,已经有部分投资机会;而计算机、汽车等领域,仍然可以继续投资。

罗志恒表示,制造业投资中绝大部分由民间投资贡献,与民间投资密切相关。制造业投资回升,必然带动民间投资回升。此外,各地推动改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负担,同时开放部分垄断领域,民间投资有望获得更多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