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顺应新时代 价值为坐标

(原标题:顺应新时代 价值为坐标)

如果要说一年是一年,那肯定是200年前;如果说一月是一年,这一定属于20年前。已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当下该怎么形容好呢?或许用“一天就是一年“来打比方,比较贴切。

新时代下,从“互联网+”到“大数据*”,万物间开始互联,一切的一切都在移动互联化、智能化与数字化;积木式创新,指数级增长已不新鲜。一系列“颠覆”、“迭代”、“重新定义”变为“新常识”。未来早已到来!

中国资本市场,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企业创新的“孵化器”与重组的“助推器”,同样迎来了大改革大发展的新时代。一个资本市场强国正在路上!

回望刚刚过去的一年,虽然指数冰火,个股分化,但是大牛有形,价值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牛、科技创新牛、转型升级牛等一路走来却是春风得意牛蹄疾!过去属于“杂草盖珍珠”的蓝筹大象们,2017年以来的股市群舞竟然跳得如此轻盈漂亮,不得不让人感叹新股市来了!

这是一个A股进入“漂亮50”时代的新股市;这是一个机构主导定价权并迈入结构牛市的新股市;这是一个指数化投资渐占上风的新股市;这是一个逐步走向国际化的新股市;这是一个价值投资或价值成长投资的新股市。故A股市场上的价值投资或价值成长,今后在更大程度上将不再是以往大家认可的风格转换,反而是今后及未来中国资本市场上投资的一项长期好标准。

股市有谚语:看大势者赚大钱,看小势者赚小钱。那么,新时代新股市下,什么才是我们要看的最大的“势”呢?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中国要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可以说,引领中国股市未来30多年的最大的“势”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中国梦的最终实现。因此,如果把中国比作一只股票,我们完全可以相信这一定是一只高速成长股,虽然她的体量已经不小。

就公司市值来看,2017中国公司市值500强榜首的腾讯,在2017年11月21日市值突破4万亿港元,并首度超越Facebook成为全球第五大市值公司。而雄霸全球第一的苹果公司市值却高达7556亿美元。很明显,无论是港股市场上的腾讯、美国上市的阿里,还是内地A股市场上的茅台及中国平安,从市值上比,与苹果还差得很远。这些国内优等生们在苹果面前确实是十足的“小弟弟”。但快速成长的中国,未来的30多年一定会成长为一个更好质量、更优结构、更有后劲、更大空间的大国。诚如第一代老企业家代表、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去年年底在“博鳌儒商论坛2017年会”上以“向世界说”为主的主旨演讲中所说的那样,十九大以后,中国将迎来经济发展的新高潮。他还称,中国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巨大。柳总认为,之所以空间巨大就在于有一个非常丰厚的中产阶级的人群作强大的内需拉动基础、就在于有了非常雄厚的民间资本,就在于有了互通互联走向世界的“一带一路”引领,还在于有了坚实基础的创新驱动。去年,奈斯比特、里夫金、赫拉利等多位世界级未来学者也不约而同聚焦中国,称中国正成为下一轮科技革命的焦点和中心,“中国浪潮”正在兴起。另外,一些外国媒体也称中国经济崛起已势不可挡,不久会超越美国。

所以笔者认为,未来中国股市的“水”一定会更深,“鱼”也会更大。因此,如果问未来的腾讯、茅台是谁?答案或许是未来的腾讯、茅台还是腾讯与茅台!

要提及的是,2018年1月17日,香港恒生指数冲过历史前高31958点,当日以31983.41点收盘,18日再创新高,报收32121.94点。恒指从2007至2018实现了一个轮回,完成了自己的涅磐辉煌。重要的是,担任主攻任务的是中资机构。内地与香港市场互通互联背景下的港股市场正渐渐成为内地A股市场的一个海外资本市场平台。正所谓中国强,则港股强;中国强,则A股亦强!

2018年的内地A股市场,虽然交易还不足一个月,但是开门红的A股,其打开的方式仍然是价值成长,蓝筹唱戏。其中,1月15日,作为价值投资旗帜与头牌的贵州茅台,最高股价盘中一度达到799.06元,距800元整数位只有一步之遥,市值也在瞬间轻松破了万亿元大关。上证50指数,今年以来也是一路小跑,连续上涨,并再创新高。相反,中小板指与创业板指则呈现出持续疲状态。当然,即使是价值投资也不是说茅台们股价非要涨到天上,因为市场自有市场的逻辑与规则。茅台们也无一例外必须遵循这样的逻辑。可以确定的是,伴随着“绿色经济”、“幸福产业”的风生水起,今年还会有一批茅台们大放光彩,实现价值发现与价值重估。

善预者立,善学者明,善变者赢。股市财富的得失,往往就在一“念”之间。对于去年遭受重创的中小投资者来说,必须及时顺应新时代,适应新股市,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成长投资的理念,不要再在“关公庙里拜曹操”了。因为,顺应新时代,价值为坐标,一定是中国股市未来赢家的最大智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