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115只基金头号重仓股对焦创业板 14只抱团锁仓神雾环保

(原标题:115只基金头号重仓股对焦创业板 14只抱团锁仓神雾环保)

基金对创业板的持有情况一直备受市场关注。随着2017年基金四季报的披露,基金对创业板的持有情况也慢慢浮出水面。《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重点观察了主动管理型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持股情况,特别筛选出了将创业板股作为其头号重仓股的115只主动管理型基金。

记者发现,在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中,大部分基金经理对基金重仓股的更换都比较频繁,头号重仓股每季一换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对此,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基金对创业板的频繁换股是因为创业板股的波动性大、周期轮换性强,基金换股更多的是跟随市场风格轮动,不断在成长性较好的股票间进行轮换。

115只基金首选创业板股

2017年基金四季报的披露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截至1月21日,共有3242只基金披露了2017年基金四季报,这些基金在四季度末的重仓持股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记者重点观察了基金对创业板股的持有情况,特别是将创业板股作为其头号重仓股的基金。

据资讯数据统计,排除在2017年上市的次新股外,A股市场共有569只创业板股。而在2017年全年,仅有83只个股股价上涨,占比仅为14.59%。从基金持有情况来看,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共持有248只创业板股,其中对9只个股的持股比例都在10%以上。

其中,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是先导智能,在去年四季度末共有41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5920.85万股,合计持股比例达到35.04%;其次是阳光电源,在去年四季度末共有82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2.17亿股,合计持股比例达到20.56%。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只个股在去年全年均有不错的股价表现,分别累计上涨68.09%和78.91%,也为重仓持有它们的基金带来了不菲的收益。

而在主动管理型基金中,共有115只主动管理型基金选择把创业板股作为了它们在2017年四季度末的头号重仓股。其中,在去年四季度末被基金持有最多的3只创业板股是神雾环保、温氏股份和乐普医疗,在去年四季度末分别有14只、13只和12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将其作为头号重仓股,值得注意的是,神雾环保是在去年7月15日因重大重组而停牌,直到今年1月17日才刚刚复牌,这14只基金也因该股的停牌被锁仓。

绩优基金换股频繁

但是,从2017年全年业绩排名靠前基金的重仓持股来看,这些基金的换股频率较高,头号重仓股每季一换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对此,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基金对创业板的频繁换股是因为创业板股的波动性大、周期轮换性强,基金换股更多的是跟随市场风格轮动,不断在成长性较好的股票间进行轮换。

具体来看,上述115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中共有10只基金在2017年全年取得了20%以上的收益率,更是有4只基金取得了超过30%的收益率。其中收益率最高的是兴全社会责任混合,该基金在去年累计取得了41.26%的收益率,在同类504只基金中位居第22。

观察该股在最近四个季度的重仓持股情况发现,该基金在最近4个季度的头号重仓股均不相同。从2017年一季度末到四季度末,该基金的头号重仓股分别是康得新、东方雨虹、通化东宝和信维通信,在其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可以发现,该基金并没有选择大幅度的更换重仓股,而只是在持股比例上做了一些调整。

兴全社会责任混合的基金经理傅鹏博表示,在2017年,该基金对因行业景气度高带来的内生快速增长的公司集中持有,同时考虑了整体仓位水平,并做了适度的加仓和减仓。在后期投资策略上,估值合理的白马成长股、且未来2年-3年内生增长较快、发展途径清晰的公司依旧是最优选择,看好的银行业、以及景气度较好的5G、新能源、汽车电子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