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四季报揭示公募新共识:高位加仓蓝筹再狂欢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四季报揭示公募新共识:高位加仓蓝筹再狂欢)

1月22日,2017年基金四季报全数披露完毕。

从基金重仓股明细来看,白马蓝筹股依然是公募去年末持仓的重点方向;而从增持情况来看,公募加仓最多的个股同样以蓝筹股居多。显然,公募的这场蓝筹狂欢尚无转向的迹象。

事实上,今年以来沪指创下11连阳以及“大象起舞”行情的极端演绎,对于基金四季末的持仓也多有验证。根据天相投 顾数据统计,截至上周末,2017年四季度基金前50大重仓股中,今年以来涨幅在10%以上的有13只,以地产、银行、家电股为主,而这些个股所处板块正是今年开年以来最活跃的板块。

综合而言,高仓干蓝筹仍是当前公募的主流选择。

646只基金抱团中国平安

中国平安(601318)或是当前最能体现公募抱团现象的个股。

根据基金四季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共有646只基金重仓持有中国平安,合计持股数量达到4.12亿股,持有市值为288.09亿元,占其流通股比2.25%。中国平安也成为当之无愧的基金第一大重仓股。

与去年三季末相比,重仓持有中国平安的基金数量增加了134只,增持市值达87.43亿,中国平安因此也成为基金四季度增持市值最多的个股。

在基金的集体簇拥之下,中国平安去年四季度的涨幅高达29.21%,且今年以来中国平安继续上涨,1月份以来的涨幅已经超过10%。

除中国平安之后,去年四季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还包括伊利股份(601318)、五粮液(600887)、贵州茅台(600519)、美的集团(000333)、格力电器(000651)、分众传媒(002027)、招商银行(600036)、泸州老窖(000568)以及中国太保(601601),基金持仓市值均在100亿元以上。

可以看到,去年四季度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全是蓝筹买马股的天下,其中金融股占据3席,其余7只均为消费类个股,包括4只食品股、2只家电股和1只传媒股,这些个股中基金持有个数最少的也达到180个。

这10只个股中,有8只个股今年以来处于上涨之势,其中涨幅最高的是格力电器。在1月22日当天,格力电器尾盘更是强势涨停,创上市以来新高,其今年以来的涨幅也达到了28.05%。

格力电器盘后信息显示,当日一机构席位买入格力电器1.03亿元,深股通席位买入2.03亿元并卖出3.42亿元,另有两机构席位卖出2.23亿元。

与基金重仓情况相匹配的是,去年四季度基金增持数量最多的10只个股与前十大重仓股也大面积重合。

除中国平安外,去年四季度基金增持最多的个股分别是分众传媒、五粮液、伊利股份、保利地产(600048)、美的集团、新华保险(601336)、贵州茅台、格力电器和复星医药(600196),增持市值均在36亿以上。

由上可见,基金在增持方面仍然更多偏好于金融、地产等蓝筹股,这也导致即使去年白马行情已经演绎了整整一年,到今年市场仍然延续这种风格。

而无论从近期基金经理表达的观点和实际操作来看,拥抱蓝筹仍然是当前机构更为主流的选择,在诸多明星基金经理的持仓中,金融地产白酒等也是较为一致的配置。

值得注意的是,从减持方面来看,信息技术个股和有色等个股在去年四季度遭到了较多的减持。

其中,去年四季度基金减持最多的前十大个股依次是歌尔股份(002241)、长盈精密(300115)、华泰证券(601688)、天齐锂业(002466)、赣锋锂业(002460)、中金环境(300145)、安洁科技(002635)、三环集团(300408)、农业银行(601288)以及先导智能(300450)。这10只个股中,华泰证券和农业银行两只金融股今年以来处于上涨状态,其余全数下跌,跌幅最惨的赣锋锂业截至上周末的跌幅为17.25%。

机构乐观看待国家 队退出

在基金四季报中,较受关注的还在于5只国家 队基金的操作情况。

2015年股市大幅调整期间,证金公司出资设立5只国家 队公募基金,成立规模均达400亿元,这5只基金一直被认为是维护市场稳定的重要力量。而根据最新的四季报显示,这5只国家 队基金均在去年四季度均显著减仓,平均仓位低至20%,创出成立以来新低。

其中,2017年四季末仓位最高的是华夏新经济,股票仓位达到40.68%,但较之其2017年三季末56.83%和二季末72.52%的仓位已经大幅度减少;而仓位最低的是招商丰庆,其去年四季末的股票仓位仅为7.47%,虽然该基金自2016年年中以来一直低仓位运作,但这也是其股票仓位首次处于10%之下。整体而言,较2017年上半年40%左右的平均仓位相比,5只国家 队基金去年底的平均仓位缩减了一半。

从增减持情况来看,5只国家 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主要减持了一些白马股。以华夏新经济为例,其去年底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招商银行、浦发银行(600000)、伊利股份、兴业银行(601166)、欧菲科技(002456)等均遭到了较大程度的减持。

国家 队减持白马蓝筹,这对白马股而言是否是一个偏负面的信号?对于这一疑问,多位受访者态度偏积极。

“我倒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深圳一位受访公募基金经理指出,“国家 队在卖出白马蓝筹,而沪指却在上涨更一举突破了3500点,这意味着市场已经有足够的资金来消化国家 队退出带来的市场波动。”

上述基金经理进一步分析称,目前国家 队基金的仓位已经低至20%的平均水平,而市场的增量资金却在不断涌入,未来还有更多资金涌入继续推高优质蓝筹白马股的上涨,这个过程中国家 队使命达成而市场环境转好,其实可以视为积极而非负面信号。

对于国家 队接下来该如何运用手中的筹码,市场亦有颇多的猜测。有公募人士分析称,“我不认为国家 队卖了蓝筹后就会去买中小创,这也不是它的目的。”

从5只基金的四季报来看,嘉实新机遇和南方消费活力均提出接下来继续配置低估值蓝筹股,而易方达瑞惠则表示将选择具备持续竞争优势、管理优秀、盈利能力强、业绩波动小、估值合理的公司构建投资组合。从这些表述而言,国家 队的配置重点或更多还在低估值和业绩驱动的蓝筹股之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