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派息增多 高送转降温

(原标题:派息增多 高送转降温)

监管趋严之下,上市公司高送转明显降温。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26家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分红预案,24家拟分红派息,部分公司派现金额较大;同时,高送转公司明显减少,且送转力度较往年大幅下降。分析人士表示,大股东借道高送转减持等成为整治重点,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预案将更为谨慎。

高送转降温

1月22日,九洲制药披露201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拟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同时,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红利,现金红利总额(含税)不低于公司2017年度实现的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50%。

九洲制药同时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亿元-1.67亿元。据此计算,本次拟派发现金红利约7200万元-8350万元。

同日,新凤鸣披露,2017年的分红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6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4股。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高送转比例明显降温,截至目前尚未出现“10股转20股”或以上的高比例送转现象。同时,高派息情况明显增加。数据显示,在上述26家公司中,24家拟分红派息。其中,15家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以上,占比达58%。步长制药、杰恩设计、荣晟环保、凯普生物等公司派息金额较高。

步长制药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14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杰恩设计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5股。

在上述26家公司中,23家公司拟进行股份转增,送转比例较高的公司包括梅泰诺、杰恩设计、中顺洁柔、凯普生物、恒华科技,送转比例在每10股送转10股-18股之间;其余18家公司为每10股送转9股或之下。

部分公司则调整了分红预案,增加现金分红,减少股份送转。以荣晟环保为例,变更后的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送红股4股(含税),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而原来的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送红股7股(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4股。

监管加强

1月21日晚,宁波韵升公告称,高送转对公司股东享有的净资产权益、持股比例、公司收入及盈利不产生影响;高送转预案前的6个月内,公司总股本比例1%的限售股解禁;未来6个月内,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48%的限售股将解禁,公司董事傅健杰和徐正处于拟减持期。近年来稀土原材料价格处于相对低位,公司营业收入和主营业务盈利水平未规模性增长;受产能过剩影响,稀土永磁材料行业竞争激烈。

公司控股股东韵升控股此前提议,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同时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红利3元。预案公布当晚,宁波韵升就被上交所问询。

上交所认为,宁波韵升近几年的业务规模及业绩水平未出现大规模增长,与本次拟实施的高送转方案不匹配。上交所要求宁波韵升补充说明高比例转增股本的主要考虑及其合理性、必要性。同时,宁波韵升近期的解禁股上市、董事减持等,与此次高送转方案的公布是否存在关联,成为重点问询内容。

对此,宁波韵升称,公司自2006年到2016年均未实施高送转方案,而同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已经通过送红股或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方式扩大了资本规模,公司具有扩大股本的实际需求。目前公司资本公积金较为充足,本次高比例转增股本合理。

事实上,多家“高送转”公司被监管机构问询。华立股份拟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发现金红利,上交所发出了问询函。梅泰诺2017年11月27日晚披露高送转预案,28日便收到深交所发出的关注函。

分析人士表示,大股东借道高送转减持等是整治的重点。在此背景下,高送转行情出现明显降温。

去伪存真

分析人士表示,监管部门的问询瞄准高送转与公司业绩的匹配程度,以及预案形成的合规性等问题,使得高送转去伪存真。

以荣晟环保为例,对于本次调整方案的原因,荣晟环保表示,董事会收到实际控制人的提议后,基于董事会对公司当前经营状况、业绩增速等多方面考量,基于审慎的态度,与实际控制人进行了沟通,为更好地兼顾股东的即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特别是长期利益,建议实际控制人对公司利润分配议案作出相应的调整。

深交所要求梅泰诺说明,高送转方案是否与公司业绩成长相匹配、方案筹划过程中的信息保密相关措施、方案前三个月投资调研情况,以及内幕信息知情人及其近亲属买卖股票的自查情况。

梅泰诺则表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未分配利润金额为2.78亿元。2017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6亿元-5.19亿元。公司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拟分配现金红利6277.65万元(含税),公积金转增股本7.53亿股,现金分红金额未超过母公司2017年9月30日未分配利润金额,转增股本金额亦未超过期末资本公积项下股本溢价金额。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监管不断加强,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预案将更为谨慎,高送转掩盖下的内幕交易和大股东借道减持将越来越难以成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