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挖金客闯关A股再搁浅 新三板转板率低至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挖金客闯关A股再搁浅 新三板转板率低至25%)

1月23日晚间,证监会披露的审核结果表明,当天,包括腾远钴业、冠东模塑、挖金客、申联生物医药、康宁医院、安佑生物和锋龙电气等7家首发公司,最终,仅锋龙电气一家幸运获得通过,其余6家全部折戟。

在上述6家被否的拟上市企业中,挖金客(834003.OC)与A股市场的三次接触均宣告失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未能联系到挖金客对此给予置评。

1月24日,深圳一家投行新三板负责人表示,主板和创业板发审委合并(“大发审委”)以来, IPO 审核趋势日益趋严已成常态。

1月24日,新三板智库研究员王飞强表示,虽然报告期内挖金客业绩呈增长态势,可是三年年均扣非净利润也只是在3000万合格线附近。其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表明,挖金客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实现营收为6102.31万元、1亿元、1.40亿元;同期扣非净利润则为1993万元、3746万元、3763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在IPO闯关失利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因客户集中度过高而被否的并不只是挖金客。就在上周,新三板 IPO 企业竟无一家成功过会,过会率低至0。其中,首发遭否的3家新三板公司分别为天元集团(836099.OC)、龙利得(833229.OC)与时代装饰(832090.OC);取消审核的公司为伯特利(835470.OC);被暂缓表决的公司为明德生物(430591.OC)。龙利得、时代装饰、伯特利都存在客户集中度过高的问题。

1月24日,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表示,尽管高客户集中度会加强上下游产业链整合和信息共享水平,提升产业链的效率。高客户集中度是一把“双刃剑”,有些企业依赖大客户、大单子,快速提升公司业绩,可一旦某一客户生产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调整合作方式,将会严重影响公司当期经营业绩。这也是客户集中度过高带来的一大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1月24日,“大发审委”共审核127家首发公司,其中66家获通过,通过率约为51.97%。在这127家公司中,共有26家来自新三板,占比20.47%。截至1月24日,2018年已有8家新三板企业上会,仅有两家通过,目前新三板2018年IPO通过率仅为25%。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随着贝斯达(833638.OC)即将于1月26日上会,新三板三类股东问题或迎来分水岭。

公开资料表明,贝斯达于2015 年9月29日挂牌新三板,挂牌初期仅有34户股东,公司在2016年3月至2017年1月期间曾为做市公司,经过活跃的二级市场交易,其申报前股东为376户,其中包括10户三类股东,共持有209.35万股,持股比例为 0.63%。

虽然公司没有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示,但这10户三类股东应是通过新三板二级市场交易入股,分别包括兴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兴富1号战略投资基金、上海安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安洪安稳一号证券投资基金、深圳嘉石大岩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大岩坐标系私募投资基金、上海陆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陆宝成全浮石新三板基金、上海游马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游马地健康中国新三板私募投资基金等,持股数量分别为91万股、34.32万股、26.39万股、17.16万股、11.46万股。

这也是新三板首家未清理“三类股东”就直接上会的新三板企业。公司也成为了1月12日证监会明确三类股东企业IPO审核政策之后的首家受益者。

曾安排在去年12月26日上会的捷昌驱动本应是第一家上会的三类股东企业,但在上会前一天,其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 被取消审核。

“不论上会结果如何,贝斯达被允许上会接受审核,本身就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政策信号。因此,只要符合审核政策的要求,三类股东不需要被清理出局,也可以跟随企业共同 IPO。”对此,前述深圳投行新三板负责人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上周证监会共披露25家申报公司的反馈意见,其中包括 6 家新三板公司,分别为浩淼科技(831856.OC)、金春股份(835140.OC)、景津环保(832899.OC)、上海凯鑫(834957.OC)、中信出版(834291.OC)、秦森园林(832196.OC)。

其中,除了贝斯达以外,景津环保和秦森园林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均含有三类股东。如景津环保有12 家三类股东,持股 896.42 万股,占比1.88%;秦森园林有7 家三类股东,持股 442 万股,占比2.0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