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陕国投2017年定增苏宁环球、华邦健康损失2.57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1-26 08:28: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陕国投2017年净利润同比减少26.06% 定增苏宁环球、华邦健康损失2.57亿元)

昨日晚间,陕国投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快报显示,2017年全年,陕国投实现营业收入11.88亿元,同比增长17.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1亿元,同比减少26.06%。另外,陕国投2017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97亿元,同比增长73.39%。

而对于净利润的减少,陕国投表示,由于受证券市场影响,公司自有资金投资收益同比下滑。公司按照有关规定,对参与的两只定向增发股票计提了减值准备,致使公司利润总额等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

另外,根据陕国投当晚同时披露的《关于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的公告》,2015年11、12月份,陕国投参与苏宁环球、华邦健康两股票的定向增发投资,初始投资成本分别为3.79亿元、3.19亿元,锁定期为12个月。而在锁定期结束后,上述两只股票持续下跌。截至2017年末,苏宁环球、华邦健康公允价值分别为1.64亿元、1.91亿元,合计亏损金额达3.43亿元,降幅合计约为49.09%。

陕国投表示,由于苏宁环球的股价跌幅超过50%;华邦健康的股价跌幅虽然未达到50%,但由于该股票价格自2016年1月份以来一直低于初始投资成本,持续时间较长。基于此,陕国投按照有关规定对这两只股票公允价值低于初始投资成本的部分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合计计提3.43亿元,而在考虑所得税的影响下,此举将减少2017年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57亿元。

对于此次业绩快报公布的业绩情况,陕国投表示,公司积极应对更为复杂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在推动落实增资扩股等战略性任务的同时,强化经营。经过不懈努力,公司经营尤其是信托主业发展实现了稳步增长。“八大类业务”创新试点取得了较大突破,信托主业转型基础不断稳固。由于受证券市场影响,公司自有资金投资收益同比下滑。公司按照有关规定,对参与的两只定向增发股票计提了减值准备,致使公司利润总额等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但公司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得到夯实。

截至目前,已有62家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其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对比而言,陕国投11.88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在32位,处于中游水平;3.81亿元的净利润排在52位,落入下游水平。如不计算此次因资产计提影响的2.57亿元,6.38亿元的净利润水平将排在35位,与其营业收入排名相近。

事实上,自2017年中报以来,陕国投业绩水平表现平平。2017年上半年,陕国投实现营业收入5.19亿元,同比下降7.4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2.68亿元,同比下降5.46%。不过,鉴于陕国投配股事宜仍在推进中,拟募资金额不超过30亿元。在其配股完成后,预计其资本实力、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