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专家:防范和化解风险是金融业第一号任务

(原标题:专家:防范和化解风险是金融业第一号任务)

在1月25日举行的北京金博会上,与会人士就推进金融业发展、防范和化解金融业风险等话题展开讨论。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表示,在新时代做好金融工作,从目前看应该注重三个方面:第一,金融应当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实体经济的发展为金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金融业只有为实体经济服务才能不断发达壮大。第二,金融业需要不断创新。创新是驱动力,最近几年来金融科技兴起,使交易更加便利、效率提高、成本降低,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提供服务。第三,金融工作最不能放松的就是防范风险。金融存在风险,防范化解风险是金融机构永恒的课题。金融机构要把防控风险放在重要位置,金融监管机构要把防控风险作为自己的主要职责,作为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主要手段。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防范和化解风险是金融业的第一号任务,必须要有所准备。“既然是第一号任务,就不免要付出代价,所谓付出代价是指一定会有机构出问题,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资产变为不良资产。处理这些机构问题和不良资产是下一步要做的工作,可以说任务非常艰巨。”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国刚表示,推进中国金融的稳健、健康发展,深化金融改革、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就必须推出一系列新的举措。首先,需要建立金融数据和金融信息的精准性统计机制,以保证金融调控双自主能够在耳聪目明的条件下展开;其次,要充分发挥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的稳定性作用,有效保证它的流动性需求,使得它们能够在负债-资产-负债的过程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第三,强化对金融市场运行态势的监控,避免市场价格持续大幅下跌;第四,理性对待金融科技的发展,加强研究,看看它究竟是什么,但是在相关技术成熟之前,一定要弱化炒作冲动,不要让它形成新的金融泡沫;第五,加强监管,金融监管部门不仅要管金融机构的金融行为,还要监管准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的金融行为;第六,要建立和完善金融预计机制和应急机制。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表示,金融科技是一把双刃剑,互联网作为底层技术推动着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看到最近区块链技术蓬勃地发展,希望所有发展区块链的企业一定要关注好风险、控制好风险,一定不能造概念、造模式来欺骗金融消费者,你可以欺骗一时,但是绝不可能欺骗一世,因此所有发展金融科技、互联网 金融,以及基于区块链的发展,必须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前提,对于欺诈行为我们将严厉打击。”霍学文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