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这个财报日,苹果将错失超级周期?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1-29 10:2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个财报日,苹果将错失超级周期?iPhone X或成“最短命旗舰机”!)

由于iPhone X出货量低于预期,多家投行接连将苹果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

摩根大通近日发布研报称,iPhone X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订单量将环比减少50%。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也因此看衰苹果,将其目标价从每股205美元下调至200美元。1月25日,苹果公司股价收跌1.79%,报171.11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推动苹果股价上涨的iPhone周期已接近尾声。而凯基证券分析师郭明池大胆预测,iPhone X将会在今年年中停产,成为苹果有史以来“最短命的旗舰机”。

北京时间2月2日凌晨,苹果将公布2018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在近期接连爆出的“降速门”丑闻、巨额税款、手机销量下滑等不利因素影响下,苹果股价能否迎来新的“超级周期”?

“降速门”持续发酵

去年12月20日,苹果承认为了防止智能手机因电池老化引起意外关机,iOS系统更新将会降低旧版iPhone的运行速度。同时,苹果否认此举是为了促使用户更换新机型,而是为了延长手机寿命。

不过,对于苹果的这种说法,很多用户不能接受,认为这是一种刺激新品销售的手段,并且对于老用户更是一种不公平的对待。苹果因为“降速门”饱受质疑,在多地遭遇消费者诉讼,而且多国政府机构也对苹果展开了彻底的调查。

面对公众的质疑和指责,苹果官方日前作出道歉,并宣布将更换电池的费用由608元下调至218元,2018年内有效。同时,承诺将在iOS系统即将更新的版本中公开节流设置,消费者可以自行取消苹果之前的降速操作。

截至目前,全球针对苹果“降速门”事件的消费者诉讼达到50多宗。今年1月,上海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也就此事发函质询苹果公司。

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官办公室1月19日称,已经指派与知识产权相关的部门对iPhone“降速门”展开调查。同时,韩国消费者组织“消费者主权公民联合会”已经对苹果CEO库克、苹果韩国业务负责人丹尼尔·迪克科提起诉讼。

苹果在韩国的首家零售店定于1月27日开业,韩国的本土品牌三星、LG都是苹果的劲敌,“降速门”事件对苹果在韩国的开店以及未来推广都会产生一定影响。

1月24日晚间,苹果在官网发布公告,表示即将推出iOS 11.3版本,在新系统中将可以直接查看电池损耗状态,并且会提醒消费者电池是否需要维修。另外,最吸引人的一点,莫过于手动关闭降频功能。允许用户选择在电池老化后,是降频性能维持稳定,还是原频率运行但存在不稳定隐患。

缴纳天价税款

十年来,苹果公司因为在海外而不是在美国生产iPhone而饱受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曾在竞选中,抨击苹果生产外包的做法。

美国新税法推出后,苹果公司宣布,未来5年将为美国经济贡献3500亿美元,新增2万个就业岗位,并在美国建立一个新技术园区。该公司还表示,将把几乎所有放在海外的现金(大约2450亿美元)汇回美国,为此将一次性缴纳380亿美元的税款。

1月25日,特朗普对媒体表示,苹果CEO库克宣布的投资计划,让他感到备受尊敬,很有面子。

为海外利润一次性缴税是应近期税改要求而采取的一项举措。此前,美国的企业所得税率高达35%,因此包括苹果、谷歌等科技巨头都选择把海外利润和现金长期存放在百慕大等避税天堂。按照新的税法,美国公司以现金等流动资产形式持有的海外利润须按15.5%的税率一次性缴税,以其他形式持有的利润须按8%的税率缴税。

苹果公司去年11月宣布,已拨出360亿美元用于支付其2523亿美元海外现金等流动资产的递延税,为最终将这些现金调回美国时缴纳税款做准备。

分析师、税务专家指出,苹果计划把其2523亿美元海外现金储备中的大部分汇回美国,这预计会大幅提高苹果的股票回购和派息规模。

除了缴纳国内的天价税款,苹果还需要向爱尔兰补缴130亿欧元税款,向英国税务部门补缴8100万英镑税款。

在欧洲,爱尔兰一直都是避税天堂般的存在,因为较低的税率吸引很多海外的科技巨头在此设立总部。不过在欧盟改变规定后,爱尔兰的避税属性就消失了,并且还要向曾经避税的企业追缴所欠税款。此前,爱尔兰一直推迟向苹果征收130亿欧元税款,此举遭到了欧盟的控告,因此爱尔兰决定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补收税款。

新品错过圣诞季

2014年亚马逊推出Echo系列智能音箱,最先打开了智能音箱市场,并一直占据主导位置。此后,互联网巨头以及传统音箱厂商等纷纷切入智能音箱市场,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加持下,智能音箱作为智能家居入口和人机交互的新方式,市场不断升温。

智能音箱已经成为当下消费类智能硬件最大的市场之一,超过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和可穿戴设备的市场份额增长速度。在日前召开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亚马逊、谷歌、LG、索尼、百度、京东、联想等厂商都展出了各自的智能音箱。相比之下,在智能家居布局上,苹果算是一个迟到者。

尽管苹果在2014年就在开发HomePod智能音箱,直到去年6月才在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首次发布,并称会在同年12月上市。但在去年11月,苹果推迟了上市日期至2018年初。

▲苹果公司原计划2017年12月推出的HomePod智能音箱,推迟到2018年2月上市,错过了圣诞购物季。

目前HomePod已经获得FCC(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认证,1月26日,苹果公司开始接受HomePod智能音箱订单。自2月9日起,产品将在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市场率先发售。有报道称,代工厂英业达已经开始出货,首批出货量大约100万台。

在价格上,HomePod的定价为349美元,而竞争对手Echo只有179.99美元,Google Home定价更低,仅129美元。分析人士表示,定价的差异除了苹果公司向来的高价策略之外,还源于高质量的音质。

在智能语音上,亚马逊Alexa和谷歌助手经过多年实践,已经可以与大量的第三方产品适配,而HomePod使用的Siri仅限于连接苹果已经认证的App,所以在使用场景的覆盖上似乎也局限了不少。

尽管HomePod首先强调的是其音乐播放功能,与其他主流科技公司所强调的音箱智能化的理念不同,但是Echo系列产品的销量已达千万级,占市场份额七成。Echo智能音箱的“迷你版”Echo Dot是去年末购物季亚马逊销量最好的设备。不甘示弱的Google也紧随其后,占据智能音箱市场第二的位置。

咨询公司Magid的经理马特·萨金特表示,HomePod推迟发布为亚马逊和谷歌争取iPhone和iPad忠诚客户创造了条件,这是一个较大的战略问题,关系到品牌的定位。

此前,亚马逊和谷歌都对自家的智能音箱产品进行了打折促销,获得了大量的用户。这也导致HomePod错过了这类智能音箱热卖的圣诞节。

iPhone难迎超级周期

2012年,苹果凭借iPhone 4s发力迎来首个超级周期。

2014年,iPhone 6的发布让苹果进入大屏时代,在智能手机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功,成为当时每个季度持续最畅销的单品手机,再次迎来超级周期。

此后,iPhone销量逐渐趋于平稳,2016年开始出现下滑,市场份额逐渐流失。根据IDC的数据,2016年iPhone在中国市场第一季度同比下滑26%,到同年第四季度销量大跌30%。其后,iPhone 7的出现,也没有改变在中国市场的颓势。

直到去年iPhone X面世,全新全面屏和玻璃材质以及人脸识别、3D传感器、升级双摄像头等新技术的应用与前几代相比有明显飞跃,被人们视为苹果新超级周期的开始。苹果也一直对十周年纪念版本iPhone X寄予厚望,希望能借此提高出货量,并帮助其市值更快冲破1万亿美元的新纪录。

iPhone X发布于2017年9月31日,直到2017年11月3日才开始销售,因此在苹果2017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截至 2017 年9月 30 日)中,并没有iPhone X的销量数据。2017财年第四季度,苹果公司营收达526亿美元,同比增长12%。

由于iPhone X高昂的定价,苹果早前曾预计,2018财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介于840亿美元与870亿美元之间,2017财年第一季度苹果的营收为784亿美元,所以今年即便只有840亿美元的营收,依然会创造出新纪录。按照当时华尔街分析师的推算,苹果手机之前的季度销量纪录是2016年最后一个季度创下的7830万部,在去年iPhone X、iPhone 8和iPhone 8 Plus三款新产品的推动下,苹果手机的季度销量可能会首次超过8000万部。

然而事实上,过去3个月的销售情况并没有分析师预计的那么乐观。圣诞节前夕,中国台湾媒体曝出“砍单”消息,苹果下修2018年一季度iPhone X销量预估,将加工厂的订单削减四成,从原订单季的5000万部降至3000万部,组装iPhone X的鸿海富士康旗下郑州工厂暂停招工。

元旦刚过,德国电信巨头旗下的T-Mobile美国分部放出大招刺激销售,用户购买最新款的iPhone X、iPhone 8、iPhone 7系列的高配手机时,第二部立减700美元(相当于三折),而购买内存相对较低的iPhone 7、iPhone 7Plus和64G的iPhone 8时,都能享受第二部费用全免的优惠。在中国,iPhone X的价格也出现了明显松动,其高配256GB曾经一度跌破9000元。

有分析表示,由于美国手机市场销量绝大部分被四家运营商分割,所以 T-Mobile 推出的“买一送一”活动只是运营商为了争夺市场而常用的促销手段。市场分析机构美国科本资本市场公司指出,iPhone X销售量逊于预期,甚至比iPhone 8还差,通过“买一送一”优惠刺激用户购买,就是在挽救iPhone X销售遇冷的最佳证明。

多次准确预测苹果新品的凯基证券分析师郭明池预计,iPhone X出货量将下滑23%,今年秋天可能停产,理由是中国市场需求疲弱。报告预测,2018年第一季度,苹果iPhone X手机的发货量只有1800万部。

近两月,苹果接连被野村极讯、长弓研究、大西洋证券公司等机构下调评级。1月23日,华尔街另一家巨头摩根大通也表示,由于iPhone X表现太差,2018财年一季度乃至上半年,苹果的销量和营收都将遭到重创。虽然没有下调苹果股票评级,但摩根大通调整了多家苹果供应商的评级。分析师因而重新评估了全球范围内对苹果智能手机的“消化程度”。

根据美国投行Cowen的报告,客户似乎正在选择价格更便宜的iPhone手机,因为 iPhone X的技术创新不足以形成与其999美元价格相平衡的性价比。

大西洋证券分析师詹姆斯·考德威尔表示,种种迹象显示iPhone需求开始变得疲软,未来iPhone周期爆发的潜力有限,智能机在消费者技术中的核心地位面临新的挑战。

Cowen分析师奥科曼认为,iPhone X的需求低于原先的预期,因为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之前版本的手机型号。“苹果发售的新手机表现良好,但是没有迹象证明将迎来一个超级周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