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广发基金 港股龙头公司享受估值溢价 优质企业仍是首选

(原标题:广发基金:港股龙头公司享受估值溢价 优质企业仍是首选)

过去一年全球股市大幅上涨,香港恒生指数上涨35.99%,美股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8.24%,孟买SENSEX30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涨幅均在25%-28%之间,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21.78%。全球股市表现亮眼,核心原因是全球经济复苏。按照美林时钟,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权益类资产是资产配置的首选。

过去一年,我们看到资金从债券资产流出,流入权益类和商品资产。笔者认为,只要经济持续复苏,未来仍然会看到风险资产价格的持续抬升。不过,权益类资产的表现会继续分化,有稳定增长的优质公司将享受估值溢价,优质企业将是投资首选。从全球权益资产的估值来看,中国企业的估值依然偏低,中国权益类资产包括A股、港股和美国中概股在今年将会有一轮价值重估。

中国经济复苏支撑股市走牛

2018年1月17日,港股恒生指数突破十年前的顶点创下历史新高,次日恒指进一步突破32000点。恒指破新高后能走多远已经成为投资者高度关注的话题。笔者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基本面和资金面为港股和A股提供中长期支撑,港股和A股将走出慢牛行情。

首先,支撑港股和A股走强的核心因素是中国企业盈利提升。从经济周期来看,我们相信中国这一轮经济复苏周期可以持续,而且周期会变得比以前的周期更长。这是因为经历过去几年的产能退出叠加供给侧改革,现在各个行业的公司资产负债表均已得到改善,整个经济周期变长,波动更低。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地产行业通过限价、限售等措施对需求进行了压制,需求的释放周期延长,使得经济复苏的周期延长。与内地经济周期复苏拉长的情况类似,海外经济体通过调整QE等政策拉长经济复苏周期。反映到资本市场上,牛市将会被延长。

其次,从资金面来看,大型龙头公司获得全球资金青睐。从行业发展来看,科技创新到了瓶颈期,一方面互联网对经济效率的提升到了一个瓶颈;另一方面,以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主的新兴行业仍然没有带来全球经济效率的明显提升,所以没有看到大规模小型公司通过技术的手段颠覆了大型的公司。与此同时,大型公司也着力于利用技术手段强化自身的竞争壁垒,强者恒强的态势显现。在这一轮周期中,我们观察到大型公司的增速比小型公司的整体增速要高,ROE水平也是大型的公司更加优秀。以互联网行业为例,流量基本向龙头公司集中,无论是美国的FACEBOOK、GOOGLE,还是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控制都体现出强者恒强的特点。由此来看,龙头公司的成长速度有望超过中小公司,龙头公司的市值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三大因素助龙头公司市值提升

2017年表现最好的是大型蓝筹股和白马股,只要抓住以大为王、业绩为王的主要矛盾,就能决胜于千里之外。那么,2018年的投资要选择哪些品种,笔者认为,应该关注业绩在未来几年稳定增长、业绩与估值匹配的龙头公司。其中,过去一年涨得较多的行业龙头个股仍然有较大投资机会。

首先,宏观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行业竞争格局向龙头集中。自2009年到2015年,中国经济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各个行业都在赶超世界的领先地位,每个行业都有小型的公司发展成为大型的公司,行业的竞争格局慢慢形成。自2015年以来,行业的竞争格局逐步向龙头集中,主要原因是龙头的公司在成本上有更大的优势、在品质上获得更大的认可、流量继续往头部集中,所以我们看到就是龙头公司的竞争优势在逐步加强。

其次,2015年以前,消费者对品质的要求不是特别高,购买产品会看重价格,一些品质差一点、价格也低一点的公司可以快速获取市场份额,小公司发展得比大公司快。但如今,中国人均GDP进入1万美金行列,消费者购买产品更加看重品质,价格不再是最重要的因素。因而,大公司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的份额。笔者认为,这个趋势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而表现得更极致。

再次,龙头公司具有规模优势,利润率和ROE均高于中小公司。随着龙头企业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龙头公司在规模优势下,成本下降的速度会比小公司快很多,所以龙头公司的利润率和ROE水平都比小公司高。如果未来各个行业均延续这个趋势,龙头市场份额的集中效应会持续地提高,也就是说龙头的市值空间提升仍然可以持续。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庞大,从人均支出和人口基数的角度来看,中国市场的空间比全世界的其他国家的市场空间都要大,也就是说,未来有可能在一些领域会有世界第一大的公司出现,所以中国优质龙头企业的长期空间非常大。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2018年初以来外资持续流入港股市场,中国优质龙头个股持续上涨,中国经济复苏和龙头个股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逻辑受到市场的认可。当前香港恒生指数的市盈率仍然是14.1倍,沪深300的市盈率是15.8倍,跟全球各大股市的平均估值比仍处于偏低水平,我们相信外资回流中国的趋势仍然会持续,中国优质的龙头公司的市值仍然有提升的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