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吹尽黄沙始到金:如何淘到心仪的ETF产品

(原标题:吹尽黄沙始到金:如何淘到心仪的ETF产品)

一、乱花渐欲迷人眼

巴菲特在2003年致股东的信中写道:“对于大多数想要投资股票的人来说,最理想的选择是收费很低的指数基金”。而指数基金中最好的投资工具非ETF莫属。截至2016年末期,美国ETF持有家庭达到620万户,相当于6%的美国居民直接持有ETF,可以说ETF投资已经成为时下非常受欢迎的资产配置方式。

放眼我国ETF产品,截至2017年底,沪深两市共有ETF产品166只,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ETF产品共114只。产品除了市值占比最大的股票型ETF,还有诸如债券、货币、跨境、黄金等类别ETF。种类之多、数量之大,让每一位徘徊于ETF市场的投资者不禁问道,如何才能淘到一只心仪的ETF产品而不会有“入宝山而空回”的遗憾?

二、花开堪折直须折

面对这样的疑惑,面对这样的“乱花渐欲迷人眼”境况,我们给出了一些挑选ETF的重要考量因素,为我们投资ETF提供一定的参考,正所谓“泥沙俱下不可怕,大浪淘沙始到金”。

1、费率

一般来说,ETF交易成本较低,交易费用主要以券商佣金为主,且一般没有认购费。但是也应注意到不同的ETF,其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各不相同,特别是投资于海外市场的ETF产品,费率是投资之前需要考量的因素。比如50ETF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合计为0.6%,而德国30则合计为1%。

2、跟踪误差

跟踪误差是ETF的收益率与追踪指数收益率的偏差,体现了ETF对基准指数的相对风险。因此,跟踪误差是衡量ETF是否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一个重要指标。ETF投资的目标不是获取尽量高的收益,而是尽量减少ETF投资与所跟踪指数之间的收益率之差,即跟踪误差尽量的小。即使是跟踪同一指数的ETF之间,由于ETF在构建投资组合和运营时会产生一系列的费用和成本,以及人为因素等影响,使得ETF之间的跟踪误差有一定差别。比如同样是跟踪沪深300指数的300ETF和广发300,2016年跟踪误差分别为1.65%、3.71%。

3、指数

指数基金的投资,当然需要了解指数为何物。一般来说,指数可分为规模指数、风格指数、行业指数、主题指数、策略指数等类型。其中规模指数主要从市值规模角度选择不同规模的样本构造指数,以反映不同规模的样本的整体表现,如中证100指数、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等。指数的名称中一般包含成份证券数量。比如上证50指数,选取的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值和交易量最大的50只股票。沪深300指数涵盖的范围更广,同时包括了沪深两市300只市值和交易量最大的股票。不同的指数成份股数量不同,所处的行业也不相同,投资ETF之前,要对ETF所追踪的指数以及指数的内涵有明确的认知。

4、相关性

ETF投资中关注的相关性,是指ETF跟踪的一个指数影响另一个指数走势的倾向性。简而言之就是两个指数是否涨跌同步,如果同涨同跌,那么就具有较高的相关性,重复配置就不能有效分散风险。比如上证红利和中证红利之间,相关性达到0.99,可以说二者高度相关,在选择ETF投资时,可以避免选择相关性较高的ETF产品。

5、流动性

有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流动性像什么?流动性就像空气,平时投资者可能不在意它,但关键时刻却必不可少。一般来说,投资ETF需要注意回避成交量较低的品种。即使是跟踪同一指数的不同产品之间,流动性也应是投资者进行投资选择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比如同样是跟踪沪深300指数的300ETF和广发300,截至2018年1月26日,过去6个月成交量分别为15061万手、934万手。

6、规模性

众所周知,ETF作为公募基金的一种,如果不符合上市条件就会面临清盘风险。基金相关法规规定,上市基金募集金额不得低于2亿元人民币,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得少于1000人。所以在跟踪同一指数的ETF产品之间做出选择,一般来说应优先考虑那些规模较大的ETF。

7、持有人结构

跟规模性要求一样,基金份额持有人过少也会有清盘的风险。因此,投资者应当同时关注基金份额持有人结构。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之间的占比以及前十大持有人持有比例,可以管窥ETF的持有人面貌。一般来说,对于跟踪同一指数的ETF产品而言,可以适当考虑持有人集中度和持有结构状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