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星石投资刘可:短期调整利大于弊

(原标题:星石投资刘可:短期调整利大于弊)

上周,A股市场发生较大波动,沪深300指数与上证综指周跌幅分别为2.51%、2.7%。对此,星石投资合伙人、首席策略师刘可认为,近期的市场调整主要因为某些个股风险影响和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忧,对于长期基本面没有太大影响,不必过度恐慌,短期调整反而有利于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刘可分析,近期市场分化加剧、波动加大的主要原因有五点:一是部分公司预告年报结果偏负面;二是部分杠杆类的资管产品为应对监管或者为了达到合理杠杆水平提前减仓而产生了流动性冲击。在此基础上,叠加部分小票本身流动性较差以及业绩“地雷”,引发了大规模小票闪崩;三是部分小票股权质押平仓的风险。在业绩“地雷”和资金出逃的冲击下,大规模小票闪崩致使部分质押率较高的公司股权质押平仓;四是短期的流动性预期恶化。近段时间,存量央行流动性工具密集到期,但央行逐渐降低了操作力度直至连续暂停操作,通过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实施净回笼;五是市场自身内在调整需求。年初的“十一连阳”使得部分板块短期获利丰厚,市场存在内部调整的需求。

刘可认为,在市场长期向上的基本面趋势上,短期的调整反而有利于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业绩“地雷”、资管产品减仓以及股权质押平仓等风险,更多是个股风险,很难形成系统性的风险。至于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忧,央行将根据整体市场流动性情况作出调整,近期央行回收流动性说明整体市场流动性无忧,在央行前期加大资金投放以及1月25日定向降准实施的影响下,资金面呈现宽松迹象,资金利率小幅下行。未来一旦流动性紧张,央行仍然会采取削峰填谷的政策维持流动性的平衡。

刘可表示,对于近期的调整,投资者不必过于恐慌,规避业绩不佳和质押率较高的标的即可。那些基本面较好、估值合理并且前期涨幅不大、性价比较高的行业和公司依旧值得持有。从中长期来看,即便近期市场发生了短期调整,但有真实基本面支撑的标的仍将有机会修复和反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