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母基金投资不应单纯追风口 基金赛道和化反能力是关键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2-06 09:13: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母基金投资不应单纯追风口 基金赛道和化反能力是关键)

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然而,即使猪飞起来了,它也依旧是猪,不会变成白马或黑马。

“私募股权母基金的投资布局,不会盲目追求或者特别强调于一定要选择哪些风口。因为一个行业从起步到站在融资风口再到产生有量级的好公司,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而且需要有特定的时机”,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合伙人李默丹近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李默丹表示,“现在一个风口从0到1到10的速度变得越来越快,前几年,互联网巨头从A轮拿到E轮的钱要好几年时间,然而近两年兴起的共享单车可能从A轮融到E轮只要两年时间,如今的AI和区块链创业融资的速度就更快了。这些改变一方面要求母基金管理人快节奏地去判断行业趋势;另一方面,由于市场上的基金管理人越来越多,母基金管理人必须学会甄别,因为除了对行业的理解、对项目的获取能力之外,其实一支基金的成功还需要基金管理人有很好的跟企业家起化学反应的能力,包括持续支持的能力、做一些合理的退出安排的能力等等”。

因此,对于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而言,行业和赛道只是起点,最终能在这个行业当中配置多少资产,选择跟哪些行业领先GP形成怎样的合作其实是综合考量的结果。

对于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而言,不管是选“白马”基金还是“黑马”基金,基金管理人过往的投资履历和成绩是尽职调查必看且最为基础的一项考量指标。

“对于天使投资而言,项目失败率整体相对较高,我们更看重基金管理人对于头部项目的获取、投后管理和安排退出的能力;对于比较晚期的偏并购、以及Pre-IPO阶段的基金而言,我们对失败率的容忍会比较低”,李默丹进一步解释了对于投资不同阶段基金的差异化判断方式。

此外,作为处于行业头部的市场化母基金管理人,宜信财富对于私募产品与资金合规性的门槛一直非常高。李默丹坦言,“从去年开始,有关部门对于私募股权行业的监管越来越严,而且标准越来越高,这对于行业来说是好事。因为金融本来就属于“强监管”行业,而且“合规安全”这个问题永远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话题。宜信财富对监管政策保持高度关注,会第一时间按照行业协会以及监管机构的要求来规范和调整相应的募集、投资、投后管理体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