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厚石天成侯延军:今年未必是量化小年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2-06 09:1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厚石天成侯延军:今年未必是量化小年)

“量化越来越难做了,快转行吧,资金都去了股票私募。”经历连续两个“量化小年”后,今年年初有私募发出感叹。然而,深圳一家私募厚石天成却在量化私募普遍遇冷的情况下逆势增长。

“2016年,我们的管理规模从1000万增长至5亿;2017年,管理规模从5亿增长至10亿。”厚石天成创始人侯延军表示,2018年随着股指期货贴水消失,市场风格趋稳,量化对冲的春天必将回归。

民间派操盘手出身的他,曾在哈尔滨电视台任记者、制片人长达12年,最后毅然决然地放弃“铁饭碗”,经过7年专职研究交易策略,于2014年正式创业,成为国内媒 体人“奔私”的代表人物。

“新年伊始,已经有券商、保险等几家机构主动找上门来合作,而我们马上也要和海通证券发行一只产品。”侯延军对2018年信心满满。

转型几乎暗无天日

证券时报记者:从媒 体人转型成为专职交易员,最后出来创业私募,遇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有哪些困惑和感悟?

侯延军:从辞职到做操盘手,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专业知识的不足,虽然有多年的股票期货交易经验,但一直是散户思维,坚定辞职其实高估了自己的交易能力,之后被现实屡次教训。

1万小时定律在我身上的证明尤为明显。从2008年辞职到2014年创业,我用了近7年潜心钻研学习,从自学编程到模拟盘、实盘,再推倒重来,反反复复,几乎暗无天日,最终形成个人稳定的盈利策略。

从操盘手到创业,虽然已有了自认为非常好的策略,但是没有资金没人投资,孤身南下深圳,当时两眼一抹黑,谁也不认识,从零开始,这期间的故事不是一天根本说不完。

至于困惑,还真没有,我想之所以我能闯出一片天地,就是自己目标明确,明确就不会困惑。感悟就是坚持,没有坚持就研发不出策略,没有坚持就无法坚守投资理念,没有坚持创业肯定不会成功。

量化CTA料迎丰收

证券时报记者:去年是量化小年,你们的规模却逆势增长,最关键因素是什么?

侯延军:2017年厚石天成在量化小年依然逆势增长,源于未雨绸缪,在年初就坚定走多市场多策略的发展之路,规避了单一策略单一市场长期失效造成的影响。

证券时报记者:你对2018年量化市场怎么看?

侯延军:量化是大体系,近两年量化选股,量化对冲,量化CTA,量化高频都遇到一定问题,没有一个策略年年好用,当然也没有一个策略年年失效。

2016年以来,股指期货相对于现货一直贴水。量化对冲主要是多股票、空期指,而期指长期贴水,相当于进去就亏损1~2个点,不利于量化对冲的产品操作。进入2018年,期指贴水消失,市场风格已经稳定,量化对冲的春天必将回归。

2018年量化CTA大概率也将迎来丰收。厚石天成不会把视角局限在单个市场,我们会专注于多策略多市场布局,力争穿越市场牛熊,带来稳健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