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内地通胀季节性暂时回落 未来数月或继续走高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18-02-09 14:5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金:内地通胀季节性暂时回落 未来数月或继续走高)

获悉,中金发表报告表示,内地1月CPI同比增速,从上月的1.8%暂时回落至1.5%,符合该行和市场预期。CPI暂时下降主要是由于春节错位因素导致基数偏高(因去年春节落在1月,而今年在2月)。此外,内地1月核心CPI涨幅从12月的2.2%下降至1.9%。季节性调整后,1月CPI月环比增速,从上月的0.3%进一步上升至0.6%。CPI分项数据显示,1月CPI按月上涨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走高,非食品价格则有小幅上行。

该行称,内地1月PPI同比涨幅从上月的4.9%继续回落至4.3%,也符合该行和市场的预期。经季节性调整后,1月PPI月环比涨幅从上月的0.8%收窄至0.3%。分行业来看,1月采掘工业月环比涨幅,从上月的1.1%小幅上升至1.3%,但加工工业价格环比持平。具体来看,1月石油及天然气价格按月明显上涨3.3%,但炼钢行业价格按月下降1.3%。1月高频数据也显示大宗商品价格涨跌互现——1月国内煤炭价格大幅上升8%,国际石油价格涨3.3%,但螺纹钢和LNG液化天然气价格分别回落10%和15%。

该行表示,随着春节到来,内地2月CPI或将明显上升。受春节错位影响,2月食品及服务价格可能会明显抬升。越过短期扰动看,内地未来几个月内通胀压力可能会继续走高。一方面,食品价格按月持续上涨,且农业供给侧改革导致去年上半年食品CPI基数极低,也将提振食品价格同比增速。另一方面,虽然PPI基数较高,但考虑到产能扩张或持续受限,且终端需求稳健,PPI的粘性可能会较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