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基金拿稳56只高股息率股 格力电器年内带来26.86亿浮盈

(原标题:基金拿稳56只高股息率股 格力电器年内带来26.86亿元浮盈)

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最重要的方式,也是引导投资者长期价值投资的基础。常年较高的盈利能力、稳定的现金流和持续分红的上市公司,会受到市场更多的关注。《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资讯数据统计,2016年上市公司累计分红9686.32亿元,同比增加16.34%。

据记者统计,近5年以来(2012年-2016年)持续分红的上市公司共有1211家,近5年累计分红金额最高的是工商银行,累计分红达到4332.06亿元。近5年基金因持有工商银行获得分红13.05亿元。

这1211家公司中,近5年年均股息率(每年分配给股东的股息占股价的百分比)高于3%的上市公司有69家,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持有其中56家。截至2月9日,今年以来基金持有这56家合计浮盈6.67亿元。给基金带来浮盈最多的是格力电器,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持有格力电器4.67亿股,今年以来至2月9日,格力电器上涨13.16%,基金因持有该股浮盈26.86亿元。

去年上市公司分红

同比增加16.34%

分红是上市公司将公司利润在回报投资者和公司扩大生产再投资之间进行权衡的结果。具备稳定的盈利能力、稳定的现金流和对分红的积极态度,是高现金分红公司的共同特征,这类公司普遍会受到市场的重点关注。“我们非常关注上市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

记者根据资讯数据统计,2016年上市公司合计分红9686.32亿元,同比增加16.34%。截至2016年年底,A股上市公司共有3029家,2016年参与分红的有2415家,占比为79.73%。其中股息率高于3%的有100家。这100家上市公司股价在2017年平均涨幅为16.84%,超过上证综指10.28个百分点。2018年以来至2月9日,这100家上市公司股价平均下跌3.14%,较上证综指5.36%的跌幅低2.22个百分点。

去年四季度末,上述100家高股息率的上市公司中,基金持有85家。去年四季度内,基金增持了其中30家,增持数量最多的是伊利股份,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基金持有伊利股份数量为9.53亿股,较去年三季度末增加1.22亿股。今年以来至2月9日,伊利股份累计下跌了2.92%,基金因持有该股也浮亏了8.96亿元。

基金持有的上述85家高股息率的公司中,截至2月9日,有36家公司在今年以来股价收正。按照去年四季度末的基金持股数量和这85只个股在今年以来的股价变动测算,基金持有这85家公司合计浮盈21.1亿元。

基金持有56只

近五年分红高股息率股

记者将观察范围扩大至近5年以来,上市公司持续分红的情况。记者根据资讯数据统计,近5年以来,持续分红的上市公司共有1211家,其中近5年年均股息率大于3%的有69家。这69家上市公司中,近5年累计分红金额最多的是工商银行,累计分红4332.06亿元。另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和中国神华近5年的累计分红金额也均超1000亿元。2012年到2015年年底,基金持有工商银行比例分别为0.35%、0.33%、0.26%、0.21%和0.37%,记者根据近5年年底基金持有比例计算,近5年基金因持有工商银行获得分红13.05亿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重点关注基金对这69家持续分红且高股息率个股的持仓变动。据记者统计,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持有其中56家,今年以来至2月9日,这56家上市公司股价平均下跌1.07%,较上证综指5.36%的跌幅低4.29个百分点。

基金持有的这56家上市公司中,有26家自今年以来至2月9日股价收正。基金持有这26家上市公司股票合计浮盈78.41亿元,持有的29家股价下跌的上市公司股票合计浮亏71.74亿元,基金持有这56家上市公司股票合计浮盈6.67亿元。

给基金带来浮盈最多的是格力电器,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持有格力电器4.67亿股,今年以来至2月9日,格力电器上涨13.16%,基金因持有该股浮盈26.86亿元。2012年至2016年,格力电器分别分红30.08亿元、45.12亿元、90.24亿元、90.24亿元和108.28亿元,近5年的年均股息率为6.18%。另外,基金持有招商银行的浮盈也超过10亿元,为13.02亿元。近5年,招商银行累计分红821.91亿元,近5年的年均股息率为4.45%。

天风证券认为,2016年年底以来,深港通开通、A股纳入MSCI、两会助推分红政策的修订以及神华的派息股神等事件相继催化,另外,北上资金在资金增量上占据话语权,而高分红标的一直是外资偏好,市场估值体系由此开始质的变化。目前市场中存在金融去杠杆和海外市场两大重要的不确定性因素,因此,资金抱团在业绩确定性高、估值相对低、流动性好的股票中,这种市场风格也决定了高分红的核心资产不但具有防御作用,在市场逐步恢复的过程中,也具备不错的弹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