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每个中国大型投资机构都应该是股市救市一员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2-12 15:22: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每个中国大型投资机构都应该是股市“国家队”一员)

近期,我国股市出现大幅调整,各方都在探究其中的原因。笔者认为,每个中国本土的大型投资机构都应该是股市“国家 队”一员,担当起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的职责使命,共同维护市场稳定。

有人认为,“国家 队”资金不断推升蓝筹股,而不买入中小创股票,导致其他投资者远离该部分股票,这降低了整个市场的活跃度;还有人认为,管理层要求信托业务、资管计划等去杠杆,实施股票质押新规,导致大批资金退出市场。也有人认为,是新股发行造成了股市下跌。他们同时担心,市场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这些说法有没有道理呢?笔者认为,股市出现如此幅度的下跌,与上述观点中提到的一些因素有关,但上述说法并不正确,带有很大的“自由发挥”的特点。这是因为,所谓“国家 队”,一般是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中央汇金公司、地方政府管理的养老金、中国证金公司等。这些机构的投资偏好是相对保守的,他们的价值取向就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并且由于是国家 队,还要承担责任投资的使命。这决定了他们的投资常态就是选择蓝筹股。当然,蓝筹股也不可能一路涨上去,也必然有涨有跌。上证50股票、上证180股票在上涨一个时期后,出现一定调整是正常的。

中小创股票持续下跌,首要原因是,其在2015年上半年达到了较高的价格水平,有内在调整的要求。中小创股票总体处于调整状态,是各方博弈的结果,而不是一方投资者决定的。还应看到的是,在长达两年半的调整中,仍然有一部分中小创股票表现亮眼,以较好业绩和较高成长性吸引资金入驻。目前,更多的中小创股票正显露出投资价值,也必将成为资金向往的洼地。

当然,由于中小创股票盘子小、流动性较差,指望大型投资机构大手笔、“全局性”地买入中小创股票是不现实的。大型投资机构继续选择蓝筹股将成为常态。特别是在我国股市进一步开放,国际投资者参与度提升的情况下,这一格局将更加巩固。

有人提出,“国家 队不能只护上证50股不护中小创”,提议“国家 队”资金去推高中小创股票,这种想法是荒唐的。“国家 队”既不是其他市场主体的“对手”,也不是其他市场主体的“救生员”。“国家 队”也是市场主体,他们同时必须是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的践行者。“国家 队”必须有坚定的投资目标,有稳定的投资风格,不是“救火队员”。

由于证金公司具有“运用市场化手段调节证券市场资金和证券的供给”的职责,其投资取向更受关注。但是,“国家 队”不应也不仅仅是证金公司,而是包括中央汇金公司、全国社保基金、地方政府管理的养老金等。同时,不仅具有国有资本背景的大型投资机构,所有中国的本土大型投资机构,都必须履行遵纪守法的义务,担当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的职责使命,共同维护市场稳定,为其他投资者树立样板。

2016年3月份以来,新股发行逐步实现常态化,这有助于全市场的预期稳定,有助于引入源头活水,是投融资机制更加顺畅的表现。同时,监管也是常态化的,鼓励长线资金入市也是常态化的。新股发行并非近期股市大跌的主要原因。推进信托业务、资管计划等去杠杆,实施股票质押新规,目的是防范化解市场风险,在操作上已经做出了过渡性安排。可以进一步优化安排,减少不必要的震荡。同时,也要防止个别主体以此为借口,制造市场动荡。

中国股市发展到今天,确实需要在体制上进一步突破,需要激发和凝聚更多更大的新动能,也需要进一步进行结构性调整。新时代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方针已经明确,即“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2016年3月份以来,证监会忠实履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融资常态化、监管常态化、鼓励长线资金入市常态化,市场的波动率降低、投融资功能进一步优化,成绩有目共睹。

我们也要看到,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仍然是主流机构不够强大,长线资金在市场中驻留的比重、驻留的期限都还远远不够。鼓励长线投资的相关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备。要进一步健全机制,让更多本土大型投资机构成长壮大起来,成熟起来。同时,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金融稳定发展的协调机制,各个主要财经部委都来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共同管理资本市场预期,齐心协力解决资本市场发展难题,市场形势就能够越来越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