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去通道”后券商资管总规模持续缩水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2-13 10:4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去通道”后券商资管总规模持续缩水 12家千亿俱乐部中信依然称霸)

在“去通道、降杠杆”背景下,券商资管规模全年缩水较为剧烈。但是排名前20的券商主动管理规模增长明显,有12家券商的主动管理规模进入千亿俱乐部。

2月12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达16.88万亿元。

此外,截至2017年11月底,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16.96万亿元,较三季度末的17.37万亿下降约4100亿,较一季度末的18.77万亿缩水了约1.81万亿元。

总规模缩减速度放慢

相关券商资管业务负责人表示,由于2017年券商资管收缩通道业务,导致资产规模较2016年同期下降,换句话说,此前靠通道业务快速扩张的模式将终结。证券业“强者恒强”的趋势之下,龙头券商的资管细分业务将具备更强竞争力,能更好地应对大资管新规对于券商资管业务带来的影响,回归主动管理本源。

中信证券以1.62万亿元位居2017年券商资管月均规模第一,是目前唯一的一家资管规模超过1万亿的券商。华泰证券资管、国泰君安资管、申万宏源证券则分列第二、三、四,资管规模均超过7000亿元,分别为7885.62亿元、7826.52亿元、7056.78亿元。

从管理人资管规模分布情况看,截至2017年年底,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前20的券商中,除中信证券资产规模超过1万亿外,7家券商资管的规模介于5000-10000亿元之间;资管规模3000-5000亿的券商共6家;还有9家券商资管的规模在2000-3000亿之间。

主动管理千亿俱乐部引关注

而在“去通道、降杠杆、回归主动管理”的业务核心基调下,主动管理规模的情况更体现投资能力。四家公司晋升千亿俱乐部。

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中信证券依然以6230.56亿元的主动管理规模排名第一。其次是广发资管和国泰君安资管,主动管理规模均在3000亿元以上。华泰资管、华融证券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五。

此外,还有中银国际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泰证券资管、申万宏源证券、中金公司、光大资管和东方证券资管7家券商资管的主动管理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

而从2016年同期数据来看,主动管理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的只有9家券商,而2017年上升到12家,新晋进入千亿规模的包括中泰证券资管、中金公司、光大资管和东方证券资管。

此外,截至2017年三季度主动管理规模前20的券商资管中,仅东证资管、海通资管、招商资管和长江资管4家的主动管理规模较二季度正增长,还有15家的主动管理规模是较二季度减少。

记者对比2017年和2016年的券商主动管理规模数据表格,排名前四的券商资管不变,依然是中信证券、广发证券资管、国泰君安资管和华泰证券资管。而2016年排名第五的申万宏源证券,2017年下降至第九名;而2016年排名第八的华融证券,在2017年上升至第五名。

中银国际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排名不变,2016年和2017年依然稳坐第六、第七位。

天相投 顾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贾志认为,2017年以来我国证券经营机构资管产品总体存续规模出现明显回调,与一系列去通道、去杠杆举措有关。在此过程中,券商资管和基金专户子公司这两类过去主要依托通道业务和嵌套业务的资管公司影响最大,规模下降是合情合理的。

贾志表示:“总体看,依托通道类业务、非标业务发展的资管公司产品规模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专注主动管理能力和标准化产品的公募基金资管规模出现一定程度上升,这说明目前证券经营机构资产管理结构正在不断优化,主动管理业务能力正在不断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