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龙头券商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预计行业2018业绩好于上年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2-14 14:21: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申万宏源:龙头券商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预计证券行业2018年业绩好于上年)

目前,上市券商2017年业绩预报正在陆续公布,而在前不久,证券业协会公布了2017年行业经营数据,131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13亿元,同比下降5.08%,净利润1130亿元,同比下降8.47%。申万宏源研报认为,从2017年业绩来看,大券商业绩优势已现端倪,从今年1月份“开门红”业绩看,大券商表现更加突出。研报认为,券商多维度行业集中度提升之旅刚刚开始。

具体来看,2017年是券商业绩表现脱钩交易金额元年,未来经纪业务将加速向综合服务能力更优的大券商集中。行业佣金率下滑显著降速,2017全年佣金率较中期仅小幅下降0.07个百分点;同时,已有龙头券商佣金率驶入上升通道。龙头券商经纪业务议价能力的提升本质上是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能力的体现,在传统的佣金交易之外,客户越来越多地寻求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未来经纪业务将加速向综合服务能力更优的大券商集中,券商业绩和估值也将逐步脱钩交易金额。

自营业务方面,去年自营业务成为券商2017年收入的一大重要来源。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推动创新业务向具备产品创设能力的大券商集中,自营非方向化发展提升券商ROE水平,同时增强盈利稳定性。

投行业务方面,IPO发审常态化,但监管趋于重视合规,企业上市选择保荐人时将更加倾斜业务实力强的券商,而大券商在项目经验、团队人才、业务规范上优势显著,未来投行业务集中度仍将进一步提升。另外,受再融资新规和利率走高影响,2017年再融资和债券承销规模下降。研报预计,在监管围堵非标背景下未来ABS将持续有所作为,利率走高背景下企业融资更多考虑可转债和可交换债,预计2018年仍将有所提升。

资管业务方面也面临同样的局面。在强监管倒逼行业加速转型过程中,资管业务在向主动管理能力更强的大券商集中。一方面,龙头券商资管规模逆势增长,另一方面,龙头券商主动管理规模占比更高。

信用业务方面,信用业务需求提升,利息净收入下降因发债规模增长和融资成本提高共同影响下利息支出大幅增长;股票质押新规落地促使表外业务回归表内,同样利好净资本实力雄厚的龙头券商。

研报上调了行业盈利预测,预计2018年行业营业收入为3346亿元(原预计为3325亿元),同比增长7.5%,预计净利润为1305亿元(原预计为1297亿元),同比增长15.5%,表现好于2017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