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信托公司年终奖行情:低至万元高至百万差别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信托公司年终奖行情:低至万元高至百万差别大 信托经理多在30万~40万)

春去春又来,每到这个时点,年终奖都会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

金融行业一直留给外界高薪的印象,信托尤其如此。2017年上半年,“安信信托平均年薪217万”的消息刷屏。一般而言,薪资构成主要为基本工资和绩效两部分。有些机构年终一次性发放绩效,也有公司分数次发放。为了方便,信托业务部门通常直接将绩效等同于年终奖。

由于年终奖具有保密性,且目前部分信托公司尚未发放年终奖,难以对各家薪酬状况给出精准呈现。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了解,当前信托经理年终奖多在30万~40万,具体到个人差别较大。“我们公司去年做得好的业务人员80万~90万的年终奖也有,做的不好的几千、一两万也有。”一位华北地区信托公司副总称。

基于2017年信托行业营收、净利润均有小幅上行,业内人士认为行业总体年终奖稍好于2016年。具体到各家公司则是有增有减,个别业绩较好的公司年终奖增幅约5成。

低至万元高至百万

信托员工年终奖与该公司的股东背景、盈利状况、激励机制,以及员工岗位、职级等因素均有关系,差异较大。谈论年终奖之前,有必要先简要了解一下信托公司考核机制。

一位华北地区信托公司财富部门负责人称,考核主要分为三类:一是没有非常明确的激励机制,绩效水平与公司整体业绩捆绑;二是前台与中后台部门激励差别化,前台有明确奖励制度,后台奖金与公司业绩捆绑。比如全年设定10亿目标,若未完成没有奖金,若完成超过部分按一定比例提取奖励资金,这部分资金首先用于满足对一线的激励承诺,剩余发给中后台;三是完全市场化,公司收走一部分,剩余部分全属于业务部门。

其中以第二类较为普遍。“原来我们做过调查,实际上奖励还是拿业绩来说话,计算基准为营业收入或净利润,行业普遍的计提标准是20%~30%用于发奖金,国企相对低一些在15%~25%之间,民营企业在25%~35%之间。”前述信托公司副总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具体到每家公司,每个员工的年终奖则是千差万别,低至万元高至百万。

一位华北地区信托公司经理称,整体来看,信托经理年终奖在20~50万区间,其中30~40万较普遍。一般信托员工有1万元左右/月的底薪,加上底薪全年工资税后在30~60万之间。拿到100万以上多是部门总、副总。“现在很多信托公司分承揽和承做,承做只做项目,拿得高也就30万左右,而承揽可以拿很高。我们这边承揽的一般就是部门总、副总。有些公司不分承揽、承做,所以差别不太大。”他说。

财富条线即卖产品拿提成,一般没有年终奖的概念。比如公司内部打包价格是8%,对外销售价格7.7%,利差千三属于财富中心收入,一般给客户经理按收入50%发放绩效,剩余50%用于费用支出等。因此,客户奖金与销量直接相关,客户经理一年最多可拿超200万工资,少的可能全年就十几万。

中后台部门,如财务、风控、审计等,一般是定岗定薪,定完之后奖金根据年度考核、职级、年限等情况发放。“一般每个部门都有几个顶梁柱,他们拿得高一些,做事务性工作的职工拿得少一些。干得比较不错的员工一年拿40万,年终可能拿17万左右。”前述副总称。

“我去年大概拿了20万~30万。”华北地区信托公司中台部门人士表示。另有华东地区信托公司中台人士称,年终奖是几个月工资,一般不超过10个月。

年终奖水平分化整体应稍好于2016年

“我们2017年年终奖比过去涨了40%~60%。”一国有背景信托公司员工称。去年该员工曾表示,信托业务部门年终奖约25万,财富中心约30万,自营部门约15万,中后台部门约12万。

不过也有一家大型信托公司人士称,2017年年终奖比前两年缩水,部分前台部门缩水较为严重。另有华北地区信托公司信托业务负责人称,因为业绩相差不大,今年跟往年年终奖总量差不多,但是面临2018年严峻形势,公司加大了延付比例,“从员工、高管延付比例都有不同程度加大。”

由于年终奖水平与公司经营绩效、发展策略息息相关,年终奖有涨有跌实属正常。有信托公司研发人士表示,整体来看,2017年年终奖水平会稍好于2016年,一般绩效考核还是跟业绩增速挂钩,而行业整体营收、净利仍有小幅上升。

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1-3季度全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56.33亿元,同比增长3.49%;前3季度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553.79亿元,同比增长6.78%。另据国投泰康信托统计,2017年62家信托公司共实现净利润603亿元,同比增长6.08%;实现经营收入1075亿元,同比增长5.25%,其中信托业务收入729亿元,同比增长6.22%。

前述财富中心负责人认为,近年来信托公司年终奖一大趋势性变化即差距越来越大。原来行业景气,信托公司整体盈利,大家奖金差不多,现在差距越来越大,因为业务不好做了,优秀团队的客户实力更强的情况下,业务占比可能也会越来越大。

另外差别更大可能也与风险项目暴露有关。前述副总称:“个别业务员这几年没拿到钱,因为有项目逾期。如果出现风险项目,我们会先不发应得奖金,其次以前发的扣回。待项目处置完毕,资金收回后,也要将应得奖金打折给到员工,因为不良收回公司其他人都有出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