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5家险企14家股东违规踩红线 违规背后尽是闹剧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04 09:20: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险企违规股权清理大幕仍在继续。2月13日,保监会下发了第五份“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这次的对象是华海财险。

截至目前,已有5家保险公司的14家股东被撤销增资许可或被要求转让所持险企股份,预计未来还有5家保险公司的违规股权将被处理。

梳理这些股权违规事件,却呈现出一出出令人惊叹的资本闹剧,既有层层叠叠以为瞒山过海的关联交易,也有“塑料姐妹花”签下抽屉协议、最终却对簿公堂的代持纷争,真是哪里有利益,哪里就有故事。券商中国记者带您穿透这些违规股权背后细节,一窥资本违规的那些事儿……

怪相1:掩耳盗铃,关联关系仍“现行”

出镜公司:

华海财险股东: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青岛神州万向)、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青岛乐保互联)

被罚原因:

在2016年增资申请中隐瞒关联关系、提供虚假材料。

处罚措施:

2018年2月11日,保监会发文撤销2016年两次增资许可,要求华海财险在3个月内引入合规股东,确保公司治理稳定。

来龙去脉:

华海财险成立于2014年12月9日,成立时注册资本金为10.2亿元,2016年两次增资扩股共计增资1.8亿元后,其注册资本金增至12亿元。

这家位于山东烟台的新兴财险公司打着“全国首家以海洋保险和互联网保险为特色”的招牌跑步进入财险业,有着典型的民营公司特色:股东多,董事会庞大,但单一股东持股比例都不高。

此次被要求撤资的青岛神州万向和青岛乐保互联正是通过2016年的两次增资,进一步扩大了华海财险股东队伍。两家公司分别持有华海财险6000股和1.2亿股,持股比例分别为5%和10%。

表面上看,这两家公司除了注册资本金均为1亿元,其余并无明显关联关系。

从成立时间看,青岛神州万向成立于2008年6月26日,青岛乐保互联分别2007年11月9日;

从投资人看,青岛神州万向的股东为自然人胡萍和朱瑞娟。青岛乐保互联的母公司为开封森贸商贸有限公司(简称“开封森贸”),“”奶奶“”公司(开封森贸股东)为鹤壁市申恒商贸有限公司(简称“鹤壁申恒商贸”)和孔趁趁,而鹤壁申恒商贸成立于2016年5月,股东为朱存会。

但是如果细究这两家公司的发起人和历史记录,却呈现出很多有趣的巧合:

首先是发起人股东一样。天眼查信息显示,2015年8月,青岛神州万向和青岛乐保互联的发起人股东均为苏富荣、李伟。

其次,股东变更和注册资本金变更时间一样。2015年9月14日,青岛神州万向的股东变更为李军、邵强;同一天青岛乐保互联的股东也发生变更,由苏富荣、李伟为王丽、王瑞琦。

2015年10月12日,青岛神州万向的注册资本金由50万元变更为1亿元,也在同一天,青岛乐保互联的注册资本金由500万元变更成1亿元。

保监会多次强调要严格股权监管,强化穿透性审查,青岛神州万向和青岛乐保互联隐瞒关联交易的伎俩是如何在保监会穿透性审查下现行,尚不得而知。按理说,青岛神州万向和青岛乐保互联持有华海财险股份比例总计为15%,并不超过《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规定的“保险公司单个股东(包括关联方)出资或者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20%”上限,两公司为何甘冒被罚风险隐瞒关联关系,令人费解。

但是对于仍想着瞒山过海的资本大佬,在严监管和万物互联的信息爆炸时代,收起这份不安心思乃是上上之选。

处置进展:

目前看来,华海财险正在大力减少股东违规对公司经营造成的影响。华海财险在官网说明称,已将保监会对上述两公司股权处理的相关情况通报全体股东、董事和监事。公司上下高度重视监管部门提出的要求,已在全力推进股权问题的后续妥善处置工作。

华海财险强调,中国保监会《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内容只涉及公司股权层面,没有对公司日常经营和业务造成直接影响。目前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经营管理稳健、人员队伍稳定,各项业务仍在依法合规、正常有序开展当中。

怪相2:“塑料姐妹花”一朝上公堂

出镜公司1:

利安人寿股东: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雨润集团”)

被罚原因:

在2015年11月增资申请中,违规代持股份。

处罚措施:

2018年1月9日,保监会发文撤销2015年底雨润控股集团增资利安人寿的许可,要求利安人寿在3个月内完成变更手续。

来龙去脉:

利安人寿成立于2011年7月,由6家国有大型企业和雨润集团等4家知名民营企业组成。目前注册资本金47.2亿元。

按理说雨润集团作为利安人寿第一大股东,没有必要再行违规代持之举,但就是这位第一大股东,在利安人寿2015年底5亿元的增资中。表面上雨润集团增资约1.4亿元,而真正出资人为上海保培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保培”)。早在增资前的2015年9月18日,雨润集团与上海保培签订了股权代持协议。

不过,这份协议现在已经成了一笔理不清的烂账。上海保培在2016年、2017年两次上诉,要求确认雨润公司持有的利安保险公司141176500股股权归保培公司所有。雨润公司在诉讼中并提出股权代持协议违反保监会《股权管理办法》第八条和保险法规定以及不符合利安人寿公司章程,应为无效。

雨润公司还否认与保培公司存在单纯的股权代持关系,认为双方之间签订的协议系关于雨润公司重组的一揽子协议的一部分,保培公司在重组中实际是作为居间人帮助融资。

如果按照雨润公司所述,那上海保培想必与雨润最初交情匪浅,不过最终抵不过利益纷争。不过,由于雨润公司提供不出其所称的一揽子重组协议证明其观点,而双方对2015年9月18日所签订协议的真实性均不持异议,法院认为双方之间系股权代持关系。

按照江苏高院民事判决书梳理,事情脉络如下:

2015年9月18日,保培公司与雨润公司签订《股权代持协议》,约定:保培公司委托雨润公司作为自己对利安保险公司原始股141176500股出资的名义持有人,并代为行使相关股东权利。保培公司委托雨润公司代持期限暂定为6个月,自签约之日起至雨润公司将代持股份转让给保培公司为止。

2015年11月13日,保培公司向案外人借款1000万元汇至雨润公司账户;2015年11月17日,保培公司向雨润公司汇款131176500元。

2015年12月31日保培公司与雨润公司签订股权质押协议,后并未办理股权质押手续。雨润公司所持有的利安保险公司股权目前先后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等数次轮候查封。

在保监会此次撤销许可下发前,江苏省高院终审判决也已判定该代持协议存在法律上或者事实上不能履行:保培公司以违反《股权管理办法》的股权代持协议要求办理转让手续并不为监管部门认可,存在法律上的不能履行;在保培公司的诉请尚未得到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并放弃在同等条件下行使优先购买权的情况下,该请求也存在事实上不能履行。另外,雨润公司的案涉股权目前已被多家法院轮候查封。

精心布置的股权代持协议最后成为理不清的纷争,并闹上公堂,并非只在利安人寿股东之间存在。长安责任保险股东也曾存在类似情形——

出镜公司2:

长安责任保险股东:泰山金建担保有限公司(简称“泰山金建”)

被罚原因:

在2012年增资申请中,违规代持股份,以非自有资金出资。

处罚措施:

2018年1月11日,保监会发文撤销泰山金建2016增资该公司1.05亿股的许可,要求长安责任保险在3个月内完成变更手续。

来龙去脉:

2007年11月的长安责任保险是我国首家专业责任保险公司,初始注册资本3.6亿元。经过数次增资和股权转让后,在2012年4月增资之前,该公司注册资本8.5亿元。

2012年4月,长安责任保险启动了新一轮5.7亿元的增资计划,按1.1元/股进行增发。作为股东之一的泰山金建参与认购1.05亿股,不过其未用自有资金,而是替天津中方荣信实业有限公司(简称“中方荣信”)代持。

此前的2012年3月,泰山金建已与中方荣信签署了《股权收益权转让协议》,约定泰山金建及其指定方认购1.5亿股长安责任保险股份,股价款1.78亿元由中方荣信承担,一年后金建公司按中方荣信通知将长安责任保险1.5亿股股权收益权转让给中方荣信。

若按每股1.1元计算,1.5亿股总计需要支付认购款1.65亿元。中方荣信为什么愿意支付1.78亿元呢?泰山金建后续会将该股权以每股1.18元转让给中方荣信或该公司指定的第三方,泰山金建亦将从中获得1200万元的差价。2012年3月30日,中方荣信向泰山金建指定账户汇入1.78亿元。

仅仅一年多后,2013年11月21日,中方荣信向天津市公安局报案,控告泰山金建诈骗。中方荣信在诉讼中则指公司全额支付了股权转让款,但泰山金建既未按合同约定办理股权质押也未办理股权过户。泰山金建却指中方荣信没有履行合同随附义务,包括提供一个明确的股权受让主体,保证该主体符合保监会关于保险公司股东的相关条件等。由于中方荣信没有提出明确的受让对象,泰山金建无法办理股权转让。

此次代持案例中,不仅泰山金建和中方荣信矛盾重重,代持行为亦引起了长安责任保险第一大股东长安保证担保公司的不满。2017年9月,长安保证担保亦就公司增资纠纷将泰山金建和中方荣信一并告上法庭。2017年11月,该增资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显示,该案已被移送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审理。

五险企违规股权被处置

违规故事总是各有不同,但在严监管的大形势下将逐一现行。截至目前,已有5家保险公司的14家股东被撤销增资许可或被要求转让所持险企股份,预计未来还有5家保险公司的违规股权将被处理。

按照保监会发改部主任何肖锋接受央视采访时所说,违规股东的钱必须等新股东引进来以后,按照当初出资的价格把钱拿回去,增值部分不能拿走,留在公司作为资本,作为公司应对偿付风险的积累。

在保监会2018年的监管方向中,保险公司治理亦是重要课题。2018年1月底,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会议上警示,保险业要深刻反思过去个别激进公司存在的问题。其中提及的十大问题中有两项与股权违规有关,包括:

一、个别公司股权结构复杂及公司治理失效,实际控制人凌驾于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之上;

二、个别公司资本不实和股东占款,实际控制人挪用占用保险资金,自我注资、循环使用、虚增资本。

随着更多股权违规行为被处罚,那些隐藏在违规行为下面的资本故事也将一一浮出水面,让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