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市场情绪有所修复 基金仓位微幅调整

(原标题:市场情绪有所修复 基金仓位微幅调整)

上周沪指弱势震荡,创业板指则走出反弹行情,但整体市场风格难言绝对切换至中小盘个股。中期的角度来看,资金风格更大概率是已经进入再平衡阶段。即整体仍是结构性行情为主,行情将会从前期绝对流向权重蓝筹股,逐步转变为在优质权重蓝筹、优质成长股之间再平衡。周线图上,沪深300下跌1.34%,上证指数下跌1.05%,深证成指上涨1.81%,中小板指上涨2.35%,创业板指上涨6.18%。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6.26倍、1.76倍,均较上期有所上升。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9.49%,相比上期下降0.0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68%,上升0.0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6.69%,与上期持平。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68%,相比上期上升0.0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09个百分点,至51.35%;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0.87个百分点,至64.29%;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23个百分点,至83.64%,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09个百分点,至22.82%。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71.23%,相比上期下降0.08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79%,下降0.04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9%,下降0.09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微降,显示基金经理仓位调整不大。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本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21.8%,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29.6%,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1.7%,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6.9%。本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9.6%,32.7%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48.4%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9.2%。

节后首个交易日央行重启逆回购,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200亿元人民币。尽管目前资金面处于明显宽松的形势,但3月是考核季月,资金面面临的扰动因素较多。一方面,3月份是季末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时间点,而自今年一季度开始,MPA考核中将同业存单纳入到同业负债占比考核中来;其次,春节期间央行为了应对流动性需求进行了特殊安排,节后面临大量资金到期的问题。比如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从1月中旬开始陆续投放,使用期限为30天,春节后开始投放的资金将陆续进入回笼状态。3月资金面在总量上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边际收紧,但并不至于构成太大压力。

节后A股市场延续反弹,春节假期外围股市普涨及国内外经济数据向好,推动市场情绪修复。本轮全球经济的复苏仍在持续,从最新公布的美联储货币政策报告来看,美国经济保持强劲。具体到基金投资方面,建议投资者仍以相对积极的心态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在风格上坚持均衡配置,价值为主。从估值水平看,大盘蓝筹板块仍具备一定的优势,叠加目前投资者结构逐渐机构化、政策监管趋严、外资入境等,具备真成长、行业景气度较高、防御能力较强的价值股仍将主导市场。随着年报的披露,高速成长的个股有望继续上涨,建议搭配具备突出选股能力的成长风格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