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90岁李嘉诚告别职场 “从不亏钱”原因何在?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18 15:3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90岁李嘉诚告别职场 “从不亏钱”原因何在?)

香港的“超人”时代结束了。

3月16日,长和系旗下四大公司——长和、长实集团 、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同时发布业绩,多年来尚属首次。

也正是因此,业内外颇为关注长和系现任“掌门”李嘉诚是否会选择在业绩会上宣布退休。

3月16日下午四点后,长和盘后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年届90的主席李嘉诚即日起卸任董事会主席一职,长子李泽钜接棒。这意味着,这位90岁的华人首富即将谢幕。

福布斯显示,李嘉诚的身家354亿美元,世界排名第24,连续20年蝉联香港首富之位。

在李嘉诚退休后,现年53岁的长子、长和副主席李泽钜将成为新任主席。按李嘉诚2012年在长和股东会上公布的“分家”计划,李泽钜将接管整个长和系,包括长江实业、长江基建、和记黄埔等近10家公司,市值超过万亿港元。

1928年7月29日,李嘉诚生于广东潮州。12岁那年,日军轰炸潮州,刚刚读初中的李嘉诚与家人辗转到香港,寄居在舅父庄静庵的家里。“那时我12岁,对香港、对人生,有非常多幻想。但到埠之后,很短的时间内,看到人情冷暖,差异是这么大,心里很难过。那时候,可说是一夕成长。”李嘉诚回忆。

1943年,李嘉诚的父亲因劳累贫困成疾,郁郁而终。一家的重担从此落到了李嘉诚身上,不足15岁的李嘉诚被迫辍学,独立谋生。

他在茶楼当过跑堂,甚至曾经因为不小心把开水洒在客人身上,险些被炒鱿鱼,他在舅父的公司当过端茶递水的小学徒,寄人篱下;他还在五金厂做过推销员,做过“行街仔”的推销生涯。

不过,性格沉稳的李嘉诚并不安于现状,他很快又辞去了推销员的工作,跳槽去了塑胶公司,18岁便当上了部门经理、20岁升为总经理。

1950年,年仅22岁的李嘉诚创立了长江塑胶厂,“长江”的厂名取自于“长江不择细流,故能浩荡万里”,这无疑显示了年轻李嘉诚心中的宏图大志。

1955年,长江塑胶厂出现转机,产销渐入佳境。1957年,李嘉诚到意大利考察,回港后率先推出塑胶花,随即成为热销产品。不久,他又积极开拓世界市场,很快就成为“塑胶花大王”。塑胶花为李嘉诚带来数千万港元的盈利,长江厂成为世界最大的塑胶花生产厂家,不仅蜚声全港,还为世界的塑胶同行所侧目。

1958年,“塑胶花大王”开始涉足地产生意,先后在香港北角、柴湾建工业大厦。1967年,香港地价一落千丈,李嘉诚就是在此轮地产低潮中成功抄底,大量低价购地,从此奠定了其商业王国的基础。

1971年,长江地产有限公司成立,1972年,李嘉诚又趁着香港股市一片大好之际,将长江地产改为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骑牛上市,成为“华资地产五虎将”之一。

1978年,长实与汇丰银行合作,重建华人行,他购入老牌英资商行——“和记黄埔”22.4%的股权,李嘉诚的事业也随之步入高峰,而和黄一役,也使李嘉诚获得了“超人”的美誉。

同样在八十年代,李嘉诚开始进军海外,1986年购入以加拿大为基地的能源公司赫斯基石油逾半数权益。并通过一连串动作最终获得赫斯基95%的股权,然后将其在多伦多证交所上市。这一交易,也被誉为李嘉诚“一生中最伟大的投资之一”。

1987年,李嘉诚登上福布斯的全球亿万富豪榜,并且从此之后从未落榜,曾多年蝉联香港首富的位置。

众所周知的是,李嘉诚也是最早把握住中国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内地投资商机的香港企业家。他一度将长和系旗下几乎所有的业务悉数引入内地,内地也一度成为长和系除了中国香港之外投资比重最大的地区,并同样为长和系带来了巨大的商业红利。

首富的成功之道,同样值得人们深思。

香港一家金融机构的分析师说:“我们都叫他‘超人’,你可以想象他说话的分量,其影响力在香港几乎无出其右。”

“多年来,他一直过着自律而勤勉的生活,这是他不同于香港其他富豪的地方,”香港科技大学一位精通财务的教授说,“他让我们相信,如果我们全身心地从事我们想做的事情,我们也能创造奇迹,我们也应该怀抱全球雄心。”

在交易上面,李嘉诚深信现金流“是最重要的事情”,李嘉诚说。“我向来深信,这个世界在急速锐变。现在做得好,并不意味着你就此固步自封。”

多年来,通过适时从事物业投资持续巩固自己的财富,李嘉诚的商业王国早就从塑料制造扩展到零售、能源、电信、媒 体和生物技术领域。他投资的时机之妙,经常令人叹为观止。与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类似,李嘉诚信奉稳扎稳打的道理,而他的大多数生意都在持续增长。

“他是一位堪称完美的资产交易者,”《亚洲教父》(Asian Godfathers)和《亚洲模式》(How Asia Works)的作者乔斯塔威尔(Joe Studwell)说。“每当他出手买入某项资产,它肯定无比划算,而一旦售出,那肯定是个再好不过的价格。” 事实无数次证明,李嘉诚往往能够在其他人看到挑战的地方发现机遇。

2017年6月,李嘉诚在汕头大学毕业典礼演讲,这位年届九十的老人,回顾自己的一生时说:“我明年90岁啦,一生志在千里,也知似水流年;我年轻过,历尽困难试炼,我深刻知道成长之路是非常不容易的;在高增长机遇巨浪中,愚人见石,智者见泉。”

并告诫谆谆学子:

时时刻刻要灵敏、快知快明,要有独立思考悟力、能运用想象, 把现实、数据、信息合组成新。

愚人只知道“为”(to do),智者有愿力,把“为”(to do)变“成为”(to be)。

自律是铁杵成针的意志功夫。每个希望成为大舞蹈家的人,每天面镜,并非顾影自怜,而是不怕疲惫、不怕痛苦,一而再,再而三,修正追求举重若轻的完美,技巧内化自我之中。走到台前,“身与物化,意到图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