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富达投资股票基金周文群:坚持长期投资和基本面投资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03 08:1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富达投资股票基金经理周文群:坚持长期投资和基本面投资)

2017年起,一批“洋私募”出现在国内市场,成为资管行业一道亮丽风景线。由于引进来时间尚短,对国内投资者而言,这些外资私募多少带着一些神秘色彩。

    外资私募的投资理念如何?他们怎样看待A股市场?……带着诸多问题,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近日走进首家获批外资私募牌照的富达国际,对该公司股票基金经理周文群女士进行了专访。

    坚持基本面投资

    周文群现任富达国际基金经理,主要负责管理中国境内股票基金。她在研究和投资领域拥有10余年的从业经验。周文群2014年加入富达,专注于中国A股市场研究。2015年~2017年担任中国团队研究总监。

    大部分富达的分析师和基金经理,都关注基本面和长期投资,周文群同样如此。在此之上,她也有一些自己的风格。“我是偏好高质量公司,关注一些重要指标,如净资产回报率、公司现金流能力、分红能力和资产负债表,这些是我判断一家公司是否值得投资的关键因素。”

    周文群通常会采用自下而上的分析方法,很少做行业分配和判断。整体来说,她对价值股偏好更大。除了基本面分析,估值也是她投研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和考虑因素。

    基本面和长期投资还体现在周文群的决策流程和实际操作中。A股的股票很多,在选股中周文群通常会先用上述基本面指标进行量化筛选,再逐个人工筛选。每个季度她会筛选出两三只值得真正深入研究的股票,仔细研究过往财报,对公司及其供应商和客户进行走访调研。最后,结合估值,判断是否要放入投资组合。

    “我的持仓相对来说比较集中,可能是40只到50只股票,所以对每一笔投资都很谨慎。一般持股周期都会比较长,相对来说我的换手也比较低。成为一家好的公司并不是那么容易,而它的竞争优势短时间内也不太会被取代。如果能够找到一家好的公司,我希望能够尽可能长时间地去持有。”周文群表示。

    今年考验

    选股能力和纪律性

    2月至今的市场波动,似乎已经预示今年做投资不容易。周文群也认为,今年全球不确定性较大,加之流动性收紧,市场波动性可能会有所提高,今年特别考验投资者的选股能力和纪律性。

    “中国也处在去杠杆、收流动性的状态,在流动性收紧状态下,就容易造成波动性增加。钱少的时候,需求稍微有一些波动,折射出的效果可能会很大。”周文群说。与此同时,今年外部环境会带来挑战,海外的风险可能会对出口带来一些影响。不过,她也强调,国内也不用特别悲观,国内的消费市场还有较大增长空间。

    “以前海外对中国比较谨慎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中国负债很高,每年的货币增长量很大,但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逐步要往下走,货币增长对经济拉动的效率很低。通过这次去杠杆,特别是去掉一些金融企业杠杆,相信资金会更多流向实体经济。”她说。

    对A股市场,周文群也偏乐观,今年市场风格不会像去年分化那么明显。“今年来看,白马股的估值修复到了比较合理的区间,所以我相信分化不会再那么明显,更加考验选股能力。在成长股领域,其实也有很多出色公司,没有必要一棒子打死。今年不会有某一个风格特别突出。”周文群表示,虽然看好一些小盘股机会,但从基本面情况看,目前小盘股不具备完全介入条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