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爆款兴全合宜上市首日现大幅折价 或提供套利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24 08:4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爆款”兴全合宜上市首日现大幅折价 或提供套利机会)

名噪一时的“爆款”基金兴全合宜,上市首日遭遇大幅折价,甚至一度触及跌停,引发市场对其折价率合理性的关注。从盘后估测的7.5%左右的折价率来看,基金分析人士倾向于认为,这属于对封闭式基金流动性缺失的合理补偿,而盘中急挫更多是受到投资者情绪的影响。

    就外界较为担心的中兴通讯持仓,兴全基金也回应表示,按4月16日规模测算,兴全合宜持仓中兴通讯占基金资产1.63%,基金自4月18日起对所持有中兴通讯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为港币20.74元,约造成兴全合宜净值下跌0.31%。

    折价率属合理范畴

    4月23日,兴全合宜(163417)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其4月20日的基金份额净值为0.9577元,上市首日以份额净值0.958元(四舍五入至0.001元)为开盘参考价,并以此为基准设置涨跌幅限制。开盘后兴全合宜低开低走,最低触及0.862元的跌停价,后缓步回升收于0.886元,跌幅达7.52%。当日,该基金二级市场共计成交1.53亿元。

    根据集思录测算,兴全合宜4月23日收盘后折价率约为7.489%。兴全合宜是一只封闭两年的偏股型投资产品,将于2020年1月23日到期,折算下来年化折价率约为4.271%。

    对于兴全合宜的大幅折价,兴全基金回应表示,封闭式基金采用规定时间内的封闭式运作,在全球范围来看一般都会出现折价,这是对流动性缺失以及不确定性的补偿,存在一定的合理性。随着产品到期日临近,各种不确定性减少,折价率会逐渐趋近于零。此外,市场震荡和情绪释放也会导致基金场内交易价格出现异常波动。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表示,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受到货币市场利率、基金运作前景、投资者情绪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如果简单以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为参照系,封闭式基金年化折价率3%-4%左右属于正常情况,封闭期两年左右的产品即需要6%-8%左右的折价作为补偿。基于此,投资者对于基金业绩前景预期的差异,也会明显影响基金的折价率。从这个角度分析,兴全合宜的折价率属于合理范畴。

    受近期风险偏好降低干扰

    也有分析认为,投资者低点抛售兴全合宜或与其重仓中兴通讯有关。兴全基金此前公告,旗下基金自2018年4月18日起,对所持有的中兴通讯(000063)、中兴通讯(00763.HK)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分别为人民币25.36元和港币20.74元。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中兴通讯遭美禁售情势未明,兴全合宜以2个跌停价下调中兴通讯估值或偏乐观。可供对比的是,长信、中信保诚等基金公司已将中兴通讯(000063)的估值下调至20.54元和20.04元。

    兴全合宜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截至4月16日,其股票仓位为51.07%,债券仓位26.71%。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平安、三安光电、五粮液、隆基股份、伊利股份、白云机场、东方雨虹、中际旭创、中兴通讯H股、大族激光。其中持有中兴通讯2509.66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65%。

    兴全基金4月23日回应表示,兴全合宜自4月18日起对所持有中兴通讯(00763.HK)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为港币20.74元,约造成兴全合宜净值下跌0.31%。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表示,兴全合宜持有中兴通讯比例不足2%,对基金业绩影响相对有限。盘中价格被打至跌停,更多源于投资者情绪的宣泄。

    对此,多位基金行业人士表示,兴全合宜是首募规模超300亿的“爆款”基金,在此盛名之下,成立以来并未取得正收益,或引发了一定的争议。不过,与同期市场表现和业绩基准相比较,兴全合宜的表现仍属不易。基金自1月23日成立以来,受整体A股市场下挫影响,截至4月20日基金净值为0.9577,净值下跌4.23%,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2.28%,兴全合宜业绩比较基准下跌10.47%。

    兴全合宜基金经理谢治宇在近日公布的基金一季报中写道,今年以来,市场无论总体还是结构均出现了大幅波动,内外部因素夹杂,使得市场大环境较去年更为复杂,不可控因素增多。对于2018年,其认为市场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但经历了2017年的估值修复后,需要更自下而上关注点线机会,兴全合宜仍然坚定重点关注那些基本面扎实、报表质量高、长期发展趋势认可的中长期价值品种,同时风险收益比仍然会是重点关注的因素。

    若大幅折价或提供套利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权益类基金采取封闭上市的形式,权益基金正成为场内交易基金的重要分支。不过,有别于兴全合宜的境地,部分受投资者追捧的权益封基仅处于小幅折价状态,甚至偶尔处于溢价交易状态。最为突出的即是东证资管旗下的3只基金。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东证睿轩、东证睿华截至4月20日的折价率分别为0.07%、0.13%,而东证睿满则呈现出1.19%的溢价率。

    据集思录4月23日盘后估算数据,东证睿轩、东证睿华、东证睿满的折价率分别为1.799%、0.848%、1.257%,按照到期日折算成年化折价率仅分别为2.414%、0.661%、1.064%。

    当然,兴全合宜并非折价率最高的权益封基,财通福鑫、银华明择等基金的年化折价率均在9%以上,财通福鑫的折价率甚至超过10%。

    分析折价率最高的财通福鑫可以发现,其同样由于重仓中兴通讯,因此遭到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抛压。财通福鑫一季报显示,其第一大重仓股为中兴通讯,共计持有62.12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4.39%。

    不过,从投资角度而言,在看好基金运作前景的前提下,如果基金产品短期内遭遇偏离度较大的折价,或许蕴藏着一定的套利机会。随着基金产品封闭期到期日临近,基金产品的交易价格会回归到基金净值。从理论上来说,当封闭式基金场内交易价格出现较大幅度折价时,潜在的投资价值也随之增大,一方面可以在市场调整时获得相当于折价率的保护垫,又能在市场上涨之时提供相当于折价率的额外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