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信托行业一哥中信信托 去年受托资产规模接近2万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25 08:5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一哥”中信信托 去年受托资产接近2万亿元)

    作为信托行业的“老大哥”,中信信托的业绩自然广受关注。中信信托今日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中信信托管理信托资产余额为1.98万亿元,净利润35.9亿元,较2016年上升18%;年内新增信托项目1552个,实收信托10752亿元,实现信托手续费收入4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信托通过中信信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信聚信(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信信惠国际资本有限公司等专业子公司开展的资产管理业务规模3032亿元。

    事实上,中信信托截至去年年底管理信托资产余额近2万亿元,而2016年信托资产规模仅为1.42万亿元,信托资产规模增长仍然较为迅速。

    虽然中信信托管理规模在去年增速较快,但这一增速存在隐忧。中信信托常务副总经理王道远指出,在挑战方面,首先实体经济绩效改善速度趋缓,偿债能力呈现分化,叠加资金渠道有限及融资成本抬高,部分实体企业经营压力进一步传向金融行业,信托公司风险管理压力加大。其次,资金端匹配难度加大。受严监管、去杠杆等因素影响,信托业“平、房、证、通”四大类传统业务空间萎缩,业务规范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最后,2017年底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求资管业务回归本源,产品打破刚兑、实行净值化管理,这使市场竞争压力进一步增大。

    去年年底,中信信托向监管机构出具了自律承诺函,承诺函表示,中信信托将在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前提下,今年银信通道业务规模只减不增。将积极与存量银信通道业务合作方沟通,争取提前终止部分业务。被认为是信托公司遵从资管业务回归本源,降通道要求的“军令状”,此后,又有其他信托公司出具了类似的承诺函。在通道业务受到狙击后,如何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对信托公司意义深远。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今年信托行业管理的资产规模将大概率下降。可以参考的数据为,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新增信托贷款增加758亿元,同比少增6591亿元,降幅达89.69%。

    中信信托披露的年报显示,中信信托2017年投入实体经济的信托资金约1.3万亿元(占信托资产的68%),为受益人分配信托利润732亿元。

    如果按照投向进行分类的话,信托资产中投向基础产业的规模占总规模的比例为20%,金融机构占比21%,工商企业占比12%,房地产类占比15%,证券市场占4%,其他类占比28%。

    此外,中信信托通过中信信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信聚信(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信信惠国际资本有限公司等专业子公司开展的资产管理业务规模3032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