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资管新规:对股市 债市和金融机构的影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28 10:26: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管新规:对股市、债市和金融机构的影响)

时隔五个多月的时间,牵动着百万亿元市场的资产管理行业监管新规正式版终于来了!

根据央行最近披露的数据来看,截至2017年末,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规模达到了100万亿元。

对市场有何影响,来看专家们怎么说?

中融信托常务副总裁游宇表示,正式稿仍然秉承了征求意见稿的原则和思路,但却是根据市场形势做了一些调整,变得更务实也更专业,预计对市场不会有剧烈影响。另外,正式稿有一些正面的超出预期的调整。比如,过渡期到2020年底就超出了此前市场预期,这给了市场和各类资管机构更长的反应时间,也更切合实际,有利于减少市场波动。

中行投行与资管部副总经理王卫东表示,我国的资管业务发展到现在阶段,需要去重新审视过去的发展路径和规划未来的路径,在此背景下,资管新规的出台非常有必要。整体而言,央行基于资管市场发展的特点和现状,跟行业内专家学者、市场参与者等做了非常充分的沟通和分析,央行也是充分吸收了合理化的建议,借鉴了成熟市场的一些规则制度安排。在转换的过程当中,需要金融从业人员能够站的更高、看得更远去审视业务发展的前景,行稳致远,同时也更有利于整体的风险防控。

对股市、债市带来哪些影响呢?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对股市而言,净值化管理等监管政策对二级市场短期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冲击,长期来看,资管新规追本溯源,最终资金会重流A市场,有利于其长期健康发展。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表示,以往的资管产品会借助信托通道以及多层嵌套方式流入股市,在去通道化背景下,这部分资金将面临清出的压力,短期内可能会出现入市资金减少的情况。但长期来看,市场规范程度提升,有助于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潘向东表示,由于新规的主要意图在于彻底清除监管嵌套、打破刚兑,统一杠杆监管,禁止资金池运用,防范流动性期限风险以及跨行业、跨市场风险传递,实施穿透式监管。打破刚性兑付和净值化管理短期可能引发不规范产品的清退,对债市而言,短期看,会放缓对债市的配置资金,但债市经过2016年底以来的深度调整,其对强监管的预期已经充分吸收,继续大幅调整的概率偏低,因市场情绪波动,短期有回调的压力。但长期看,资管新规主要针对非标融资,随着监管趋严,非标向债券等标准化资产的配置需求也会增加,因此债市走势最终还是仍将取决于经济基本面。

王卫东表示,从逻辑上来讲,资管新规并没有改变债市、股市的运行规则,资金的供需情况也不会马上出现变化。因为本身资管业务有一个存量,同时在过渡期内流量还会继续存在。另外,符合新规的业务也会很快的推出来。从整体来讲,市场对新规的预期已经比较充分,因此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动。

对金融机构带来哪些影响呢?

一、对银行理财的影响

浙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朱永利表示,人们最关心的要数银行理财产品会有何变化。新规之下,保本理财和承诺收益的产品将消失,理财产品将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通过净值化的管理,人们都能清楚产品的风险大小,知道自己的收益空间,也将逐步建立起“买者自负”的投资理念。一方面对银行的投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在信息披露更透明的背景下,也要求投资者改变过去的投资习惯。这对于行业发展来说是积极和健康的,有利于市场及其参与者更加成熟。

潘向东表示,短期内对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由于打破刚兑,资金一部分会回流传统储蓄业务,同业、零售理财产品规模会缩小。长期来看,对于商业银行开展理财的激励在下降,回归传统储蓄贷款业务的概率较大。对于信托而言,通道业务将会彻底退出,通过资金池和委外等方式业务多层套嵌的模式将不可持续,投向地方平台和房地产的资金将会减少,短期影响业务收入,规模也会出现一定程度收缩。

王卫东表示,短期内,需要银行快速从产品端、服务端和系统端进行相应的更新改造,根据新规要求去创新和运作新产品。从长期看,需要以更加专业化水平和能力去做好资管业务。下一步,包括专业性的资产管理的人员、组织架构、风控技术、智能的科技体系手段,需要有一些长期布局和资源投入。从规模上,相当于换了一种业务模式。原来业务规模肯定是要有所下降,因为本身也要求不符合新规的产品规模下降。但与此同时,会去做更多符合新的市场监管规则,也符合投资者的投资需求,结合市场动态变化的产品。因此,从简单方向来讲,应该说是此消彼长的一个过程。

二、对信托的影响

游宇表示,对信托公司来说,短期内更多的还是心理上的冲击。资管新规中提到的去除刚兑和杠杆控制资金池、消除嵌套等一系列的要求,都是信托行业的要求。在资管行业中,信托公司是历史最悠久的资管机构,经过将近40年发展,监管规制、监管管理办法是最全且经验最丰富的,自身有一个金字塔状从上到下系统的管理规则。“在这种情况下,反而对信托公司是一个好事。”

资管新规的出台是把信托公司原有的限制扩大到了整个资管行业,拉齐了监管标准,这对信托公司并无坏处,大家都在同一个标准下和起跑线上做业务。另外,各金融机构回归自己本源,专注自身业务。“资管新规给我们的一个引导,统一标准和措施,大家各归本源做自己该做的事情。”

三、对券商资管的影响

潘向东表示,对于券商资管有利于投研能力较强的自营业务的规模扩大,集合理财的一些高杠杆、通道业务产品会逐步退出。对公募基金的冲击主要是货币基金的影响,面临一定的赎回压力,引发公募基金规模缩水,但是长期来看,凭着丰富的投资经验,规范管理后反而会进一步增长。

四、对保险资管的影响

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认为,新规保险资管业务的发展构建了公平的竞争环境,保险资管公司受托资金市场份额有望上升。在资金来源方面,保险资管市场占比有望上升。保险资管公司作为传统的稳健型的投资主体,无论是传统的保费受托管理业务,还是主动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保险资管严格的风控措施和稳健的投资风格都将使其成为一些对安全性有较高要求的资金首要考虑的投资标的之一。从投资端来说,相对于其他资管机构,保险资管有比较优势。保险资管本身处于较为严格的监管环境之中,资管新规消除嵌套、净值化管理等规定对保险资管投资渠道和方式影响较小,相对于其他资管机构来说,保险资管受冲击最小,业务开展基本不受影响。

五、私募基金迎重大发展契机

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表示,征求意见稿中,并未列示私募投资基金是否适用,《意见》中明确列示,在私募投资基金法律法规中无明确规定的,适用该意见,再度确立了私募投资基金在资管行业的重要位置和合法地位。

《意见》还指出,资管产品可以再投资一层资管产品,且“私募资产管理产品的受托机构可以为私募基金管理人”,也就是说,明确允许银行委外资金或其他资管产品,投向私募基金,对真正有投资管理能力的私募机构无疑是重磅利好,过去私募由于不是持牌机构,处在尴尬地位,大多只能用通道模式跟银行合作,如今,双方的合作有了法规的支持,私募可逐步走出灰色地带,可以说,《意见》为双方未来直接合作打开一扇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