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余额宝告别天弘基金“一家独大” 蚂蚁金服平台开放仍有大动作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冰 2018-05-05 13:5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3日,余额宝宣布“升级”,从5月4日零时起,新接入博时、中欧基金公司旗下的“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中欧滚钱宝货币A”两只货币基金产品。与此同时,记者也从天弘方面了解到,伴随两只新基金的上线,天弘余额宝的当日申购限额并未放开。

(原标题:余额宝告别天弘基金“一家独大” 蚂蚁金服平台开放仍有大动作)

5月3日,余额宝宣布“升级”,从5月4日零时起,新接入博时、中欧基金公司旗下的“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中欧滚钱宝货币A”两只货币基金产品。博时基金和中欧基金也在当日晚间,几乎同时发布公告,宣布旗下部分基金新增蚂蚁基金、网商银行为其代销机构。

这也意味着,余额宝由天弘基金一只产品独大的历史将被终结。余额宝分流模式开启。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余额宝的定位是小额、零散的现金管理工具,如果用户同时持有多只基金,那么在用余额宝消费时会相对麻烦。为便于用户管理和使用,目前余额宝暂不支持同时持有多个基金。

对于开放基金的选择上面,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副总裁祖国明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称,“对接入的基金公司、基金产品,是在综合考虑了合作机构的业绩、投研、风控、技术等等各方面的能力后确定的。”他同时表示,“这两只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较低,以后将转向成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零售型基金。”

余额宝分流模式开启 博时、中欧入场

资料显示,2013年余额宝上线,目前已经有4亿用户,其吸纳的资金主要是普通百姓的日常购物消费的零钱,其小额、分散的特色鲜明,并且支持消费场景,各种转账、生活缴费。

为了控制规模过快增长,余额宝从2018年2月1日起,设置了每日申购总量,另外,还将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设定为10万元,单日购买额度上限设定为2万元。

在升级之前,余额宝货币基金销售服务仅由天弘基金提供,每日申购总量有一定上限,每天早上9点发售,购完为止。升级后,余额宝将新增博时基金和中欧基金两家基金公司为用户提供服务。而记者注意到,余额宝强调“暂不限时、也不限额,原有使用功能保持不变。”

中欧、博时基金也强调,“在现阶段,购买两只新上线的基金暂不限时、也不限额。”但未来是否限时限购,目前还未知。

与此同时,记者也从天弘方面了解到,伴随两只新基金的上线,天弘余额宝的当日申购限额并未放开。

蚂蚁金服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过前期天弘基金采取的主动限额措施,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得到了一定控制。如今采取多家合作的开放模式,可以进一步减轻单只货币基金规模过快增长的压力,更从整体上降低了单一货币基金集中度高的风险。”他同时表示,“这是余额宝功能的一次整体升级,此次升级会逐步向用户开放。”

“这个措施将使得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规模进一步下降。”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眼里,此举可谓是一石三鸟。

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引入更多的基金服务‘长尾用户’,这样疏堵结合、利国利民,一方面提升了老百姓的服务体验;另一方面也利于天弘基金主动控制规模增长;更在系统层面降低了基金集中度风险。”他同时指出,这也符合今年政府报告对金融机构的要求:“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

让利的“分流计划” 未来将全面向金融机构开放

实际上记者发现,余额宝主动分流给其他的货币基金产品,某种程度上说,也是蚂蚁金服推进全面开放的步伐之一。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曾公开表示,“蚂蚁金服所积累的技术能力和产品,将全面向金融机构开放,成熟一个开放一个。开放不会有亲疏远近之分,唯一的选择标准是是否创新和具有用户价值。”

目前来看,蚂蚁金服正在践行这个说法,从金融属性,彻底转变为“服务”角色。

记者发现,早在2017年6月14日,在蚂蚁财富开放平台大会上,蚂蚁金服旗下的一站式理财平台“蚂蚁聚宝”宣布升级为“蚂蚁财富”,并首次向金融机构开放最新的AI(人工智能)技术。

当时,财富管理领域的一系列开放举措,被认为是蚂蚁金服开放战略的重要部分。据了解,“财富号”旨在开放蚂蚁金服的专业金融链接能力,通过用户连接、用户画像、精准营销等一系列算法工具,帮助金融机构建立直连用户的自运营平台。

蚂蚁金服当时就曾表示,开放+AI将是蚂蚁财富的两大基石。而AI的能力将从“理解用户”、“优化投资策略”和“用户与金融产品匹配”三个层面助力金融机构。

余额宝掀新篇 未来用户之争将更激烈

■朝阳

随着博时、中欧基金旗下货币基金产品接入余额宝,天弘余额宝这一现象级的产品也终于跳出了一家独大的历史。

天弘余额宝这一单只产品的规模有多高?通过对比数据我们可以更直观的感受:根据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披露数据,截止到2017年四季度末,该产品规模1.58万亿元。根据东方财富金融终端数据,在天弘余额宝所属的货币理财型基金中,天弘余额宝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是工银货币基金,规模仅有2300亿元,尚不及天弘余额宝的15%。

如果与其他金融行业相关数据相比的话,则更能看出余额宝的实力。以2017年年末数据为依据,天弘余额宝的规模低于平安银行吸收存款的规模但要高于华夏银行,已经可以和部分股份制银行“排排坐”;与保险公司资产总规模(母公司)相比的话,天弘余额宝规模仅次于中国人寿。与信托行业相比,信托行业管理信托资产规模最高的为中信信托,总规模为1.99万亿元,其次为建信信托,规模为1.41万亿元,也就是说天弘余额宝的规模仅次于中信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

这也不难理解,为何余额宝此次会将自己最宝贵的渠道分享给博时、中欧基金这些外部金融机构。对于一个已经达到万亿级别的金融产品来讲,不可避免的需要面对集中度过高带来的风险,而引入不同的金融机构,更多的金融产品对现有产品的规模和认购压力实行分流,无疑可以有效缓解机构、产品集中度过高带来的风险。与此同时,更多的机构、产品可以给用户更多的选择,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只要支付宝的引流效应不改变,余额宝就一定是大赢家。

余额宝用了几年的时间,实现了超越绝大多数金融机构资产规模的成果,这是科技赋能金融最显性的体现。目前,在争夺流量入口的竞争中,传统金融机构与互 联 网金融机构相比,似乎仍占下风,但前者正在慢慢发力,从国有大行比照互联网公司发起设立独立的科技金融公司,到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日益重视科技研发,未来互联网公司与金融机构在用户争夺上将如何在竞争中合作,值得拭目以待。the end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