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博时基金:债市投资需攻守兼备 坚持配置确定性思路

(原标题:博时基金魏桢:债市投资需攻守兼备)

经过近一个季度的反弹修复,年初以来债券市场的悲观气氛已明显减弱,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70%后,资金面能否继续支撑收益率下行?基本面能否为债市提供新的上涨理由?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现金管理组投资副总监魏桢表示,后续基本面和流动性环境依旧会支持收益率一定程度的下行空间,但是市场形态或会有较大变化,即从前期持续下行转向大幅波动,投资上坚持配置确定性和交易灵活性的思路,攻守兼备。

经济形势方面,魏桢分析,2018年以来,供给端的约束有所弱化,而需求端面临加速回落,进而带动价格回落,企业库存行为和利润都面临回落压力。魏桢认为,目前呈现出上中游生产较强、下游需求回落的局面,在结构性去杠杆方向明确、社融持续萎缩的带动下,最终上游或会向下游靠拢,同时海外和国内的库存回落周期逐步形成共振,2-3季度或会看到基本面加速下行的迹象。

过去几年银行通过非银同业和表外理财的方式进行非正常的信用派生,这两个领域是金融去杠杆持续针对的重点。“伴随资管新规的逐步落地,表外理财面临净值化、去资金池的转型趋势,风险偏好会大幅收敛,带来对于中短端品种配置需求的确定性增强。”魏桢说。

简而言之,一季度债市行情的性质是市场向基本面的回归,核心驱动因素在于监管节奏的缓和给出了市场向基本面回归的空间。后续基本面和流动性环境依旧会支持收益率一定程度的下行空间,但是市场形态或会有较大变化,即从前期持续下行转向大幅波动。

所以,投资思路上,以配置确定性和交易灵活性为主。利率债方面,长端利率的格局大概率从前期持续下行转变为大幅波动下的中枢下行,参与交易的方式需要转变为久期灵活、反向博弈、逢高参与。

从中期看,货币政策并未出现根本性转变,行情的性质依旧是流动性宽松环境下预期修复带来的基本面回归。配置上可把握表外需求转移带来的中短端中高评级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