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6健康险公司首季万能险飙增165% 和谐健康同比增长7倍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18 08:2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6家健康险公司首季万能险飙增165% 和谐健康同比增长7倍)

近期,银保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健康险业务原保费收入1561.52亿元,同比下降2.39%,较2017年同期的同比增长36.88%下降39.27个百分点。

引人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人保健康、昆仑健康、和谐健康、太保安联健康、复星联合健康、平安健康6家健康险公司合计原保费达94.7亿元,同比下降82%;但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绝大部分为万能险)达到了110.5亿元,同比增长165%。

就健康险公司万能险出现快速增长,一家健康险公司业务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在不少险企削减万能险的档口,公司万能险出现较快增长也是迫不得已,严监管下公司要调整结构,但也得考虑现金流。

健康险增速降39个百分点

强监管下,健康险泡沫持续破裂。从行业健康险增速来看,今年一季度健康险的增速创了自2014年以来历年一季度健康险增速的新低。

今年一季度健康险业务原保费收入1561.52亿元,同比下降2.39%。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4年至2017年,历年一季度健康险业务增速分别为66.79%、32.60%、79.23%、36.88%。

从年度数据来看,近几年健康险业务呈现快速增长,2017年是转折点。数据显示,健康险业务增速从2012年到2016年分别达到了20%、30%、40%、50%、60%以上,2017年则掉头降至8.58%,今年一季度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下滑势头。

从一季度几大险种横向对比来看,健康险业务与寿险业务同时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产险业务原保费收入2752.90亿元,同比增长14.60%;寿险业务原保费收入9500.81亿元,同比下降18.22%;健康险业务原保费收入1561.52亿元,同比下降2.39%;意外险业务原保费收入269.13亿元,同比增长15.69%。

行业健康险保费出现负增长,源于健康险公司以及其他寿险公司压缩此前大幅销售的中短存续期护理保险(包括万能型护理保险)。尤其是随着去年以来保监会强化中短存续期产品的监管力度,回归保障,健康险公司纷纷压缩这一险种,保费出现骤减。

对于行业健康险保费出现负增长的原因,众安保险健康险产品总监谈腾跃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以来,监管层强调“保险姓保”,把一些投资型健康险产品挤出了市场。但随着近年来保障型健康险的快速增长,未来健康险将出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一些商业健康险公司之所以热衷于发展中短存续期护理险,主要是因为专业健康险公司不能经营寿险、年金类产品,只能经营健康险,而护理险几乎是四大类健康险当中,储蓄色彩最浓厚的一款产品,相对更加适合设计成中短存续期产品。

6家险企原保费降82%

从健康险公司的经营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包括人保健康、昆仑健康、和谐健康、太保安联健康、复星联合健康、平安健康6家公司合计原保费达94.7亿元,同比下降82%;但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到了110.5亿元,同比增长165%。

6家健康险公司发展策略也出现分化:3家压缩或取消万能险业务,大力发展原保费;1家原保费与万能险依然齐头并进;1家原保费大幅下滑,万能险却出现大幅增长;1家原保费与万能险均出现大幅下滑。

需要说明的是,尽管一季度6家健康险公司万能险整体出现快速增长,但和谐健康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最多,达到了90亿元,占6家公司的81.47%,其对健康险公司万能险增速的拉动作用不言而喻。数据同时显示,今年一季度和谐健康的原保费仅为0.67亿元。

同样引人注意的是,和谐健康一季度的保费收入与去年同期的数据形成巨大反差,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和谐健康的原保费达到了350.7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1.15亿元。不难看出,今年一季度和谐健康的原保费大幅萎缩,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则出现了约7倍的增长。

和谐健康5月4日在官网发布的《2017 年度信息披露报告暂缓披露公告》表示,根据《中国保监会关于对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法实施接管的公告》(保监公告〔2018〕5 号),中国银保监会对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了接管。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暂停履行职责,公司 2017 年度信息披露报告因故暂缓披露。待公司恢复正常运转并经法定审议程序后,再进行披露。

从人保健康的经营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其原保费收入为72.65亿元,同比下降57%;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3.4亿元,同比下降86%;规模保费为76.07亿元,同比下降61%。一季度净利润为697万元;一季度净现金流-80.76 亿元,较去年第四季度减少183.24亿元。其在偿付能力报告中预计今年二季度净现金流为17.95 亿元。

太保安联健康与复姓联合健康一季度的原保费分别为1亿元、0.49亿元,同比增速为77%、1596%(复星联合健康成立不久,保费基数较低,出现快速增长)。这两家健康险公司均没有万能险业务。

此外,平安健康今年一季度的原保费达8.7亿元,同比增长73%,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525万元,同比压缩92%。

从今年一季度健康险公司发展的整体来看,太保安联健康与平安健康业务结构今年一季度进一步出现优化,而个别险企迫于现金流等原因,万能险出现快速增长。有业内人士表示,大型险企旗下的健康险公司可与其他子公司业务实现交叉销售,转型难度较其他健康险公司较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