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兑付高峰将至 信托风险准备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近20%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06 08:4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备足粮草面对兑付“高峰” 信托风险准备金三年复合增长率近20%)

 不断发生的违约风险事件让市场关注信托行业的风险。近日,普益标准发布。研究报告显示,尽管信托行业下半年要面临较大的兑付压力,但机构对风险的准备相对充足,风险项目情况较2016年有明显改善。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67家公司(一家未披露)准备金合计330.02亿元,平均每家4.93亿元,相较于2014年平均每家2.8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9.74%。

    风险准备金

    三年复合增长率近20%

    普益标准近日统计了信托公司2017年年报中披露的风险管理相关指标。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67家公司(一家未披露)准备金合计330.02亿元,平均每家4.93亿元,相较于2014年平均每家2.8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9.74%。从机构看,风险准备金超过10亿元的公司共7家,5-10亿元之间的共21家,34家公司准备金在1-5亿元之间,仅5家公司准备金低于1亿元。

    从具体公司来看,根据普益标准的统计,记者发现风险准备金最高的信托公司为中信信托,为15.79亿元,其近三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3.76%。中信信托为管理信托资产规模最高的信托公司,截止到去年年末管理信托资产规模高达1.99万亿元。平安信托排名第二,其截止到2017年年末风险准备金13.7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排名第三的是中铁信托,其风险准备金规模为12.53亿元,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0%。

    风险项目及赔偿方面,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年末,68家信托公司的信托赔偿准备金合计221.12亿元,当前准备金总额虽然和标准值依旧有一段差值,但准备金的覆盖率在不断上升;并且赔偿准备金占所有者权益的比重在连年提升,反映出行业整体抗风险能力的提升。

    另外,从信托公司的净资本指标上也能看出信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对于金融机构而言,除了常规的净资产外,还有净资本作为考核指标之一。净资本/净资产的比值高低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了公司的变现能力、应急能力、资金周转能力。比值越高,在风险情况发生时,处理方式会更加游刃有余。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净资本/净资产比值超过80%的信托公司有35家,超过半数,且这部分公司在近4年的比值大多呈现稳重有升的态势,仅少数出现明显下降。

    2017年,68家信托公司中,披露净资本/各项风险资本之和指标的有63家,2017年的整体比值与2016年相比有一定差距,但是多数公司的比值变化较小。仅3家公司的比值超过300%,19家公司比值在200%-300%之间,其余41家公司比值在100%-200%之间。

    风险水平整体好转

    6月份兑付规模最高

    近期,信托行业面临一系列违约事件。这让人再次关注信托产品的兑付问题。

    事实上,信托项目的风险水平整体有所好转,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有601个,比2016年年末增加56个,比2017年三季度增加7个;风险项目规模为1314.34亿元,较2016年年末的1175.39亿元同比增长11.82%,较2017年三季度的1392.41亿元环比下降5.61%;全行业不良率水平为0.50%,较2016年年末的0.58%下降了0.08个百分点,较2017年三季度的0.57%下降了0.07个百分点。“尽管在管理信托资产规模稳步增长的背景下,全行业不良率水平在持续下降,但风险项目个数和规模的同比上升态势依然不容忽视。信托公司应进一步增强防范风险的意识,提高防控风险的效率,丰富化解风险的手段,和其他金融行业一道,在监管层指引下,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分析人士指出。

    普益标准表示,2018年信托业在产品到期的兑付环节面临较大的压力,机构需持续关注产品“募投管退”中的“退”;机构对风险的准备则相对充足,风险项目情况较2016年有明显改善,且机构的赔偿准备也相对充分。

    从绝对数量来看,2018年到期的信托产品数量及规模较2017年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行业面临的兑付压力较大。数据显示,2018年信托业全面到期产品数量将达到15026只,到期规模将达到6.19万亿元,产品兑付方面,从今年6月份开始,到期的信托产品,不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将保持在较高水平,信托公司面临的兑付压力较往年比明显增加。具体来看,从6月份至12月份的7个月中,兑付规模最高的为6月份,规模达到7536亿元,其次为9月份,规模位5496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