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6只独角兽基金获批 规模预期可达3000亿元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6-07 14:03: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6只独角兽基金获批,规模预期可达3000亿元)

6月6日,公募基金圈再迎重磅消息。据了解,南方、华夏、汇添富、易方达、招商、嘉实等6家基金公司旗下一款“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正式获得批文。

6只战略配售基金获批

根据证监会网站显示,5月29日,南方基金一马当先上报关于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开募集基金募集申请注册——南方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紧接着汇添富、华夏、易方达、招商、嘉实亦纷纷上报“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目前有6家基金公司上报战略配售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国内首次批准参与“战略配售”投资的基金。5月31日,受理通知日一经公告,便在公募圈里引起了业界广泛关注。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已上报“战略配售”基金的公司负责人了解到最新情况,目前公司已经拿到批文,其他上报了该产品的公司也会同步拿到,预计公司将会在明天发布产品招募最新的公告,目前新产品可能会在6月11日开售,但具体还要看招募说明书。

所谓“战略配售”是“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简称。关于新股首发战略配售,我国《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2018年征求意见稿)第十四条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或者在境内发行存托凭证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发行人应当与战略投资者事先签署配售协议。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当在发行公告中披露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标准、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股票总量、占本次发行股票的比例以及持有期限等。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12个月,持有期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之日起计算。

公开资料显示,六家基金公司均只在银行渠道发布该产品。具体来看,华夏、汇添富、南方主渠道工商银行,易方达在建设银行,招商在招行,嘉实在中行发售。各行按照300亿元下任务,销售目标下限50亿元上限500亿元。某华南公募人士告诉记者,散户投资上限为50万元。

另外,该只基金封闭期为3年,具体情况以招募说明书为准。据了解,战略配售投资者的锁定期可以有结构化的安排,例如目前有12个月、18个月、36个月、48个月。

未来参与CDR投资

5月4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3月份的《试点若干意见》进行落实和细化,表明CDR已进入实操阶段。

5月21日,中国结算征求CDR登记结算细则意见,将以人民币作为CDR的结算货币,并实行分级结算。兼容“沪伦通”业务模式,为“沪伦通”预留了制度空间。

中国存托凭证(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CDR),是指在境外(包括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从而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

据了解,发行中国预托凭证(CDR)的想法源于美国的预托凭证(ADR),中国预托证券是指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外资股票托管在当地托管银行,由中国存托银行发行预托证券在内地证券市场上市交易。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战略配售基金属于产品创新,支持新股发行,未来可能参与CDR投资公募基金,为迎接“独角兽”回归A股做准备;另一方面,帮助普通投资者扩大投资范围,亦能参与“独角兽”等企业的成长与发展。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短期而言,CDR回归,会带来一定炒作机会,独角兽溢价空间还是存在的,公募基金短期参与战略配售容易获得更佳的投资优势;长期而言,还是要看配置的独角兽基本面、成长性,企业资质还是核心,但对于长期优质独角兽而言,股份锁定利于让投资者享受企业发展的成果。但定价过高,难免会加剧市场分歧,未来市场关注点可能在具有核心技术和稀缺性的独角兽身上,这类配置基金受关注度也会更高一些。”

著名对冲基金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阶段,将获得较多新股战略配售的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机会。此外,这部分打新的机会集中在基金成立后的前两年,按照现有的估值方法打新收益将在新股锁定期内逐步体现,所有战略配售股解禁后这类基金就和普通公募基金差异不大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