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家族信托存量超500亿元 近一半的信托公司将试水该业务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13 08:1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家族信托存量超500亿元 近半信托公司试水)

 随着我国高净值人群的不断增长,家族信托在信托公司创新业务中地位逐渐上升。尤其是在资管新规落地后,具备主动管理、切实履行受托职责、不承诺保本保收益等特征的家族信托圆满地契合了新规要求,也因此受到了诸多投资者的青睐。

    近日,普益标准发布的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近30家信托公司开展家族信托业务,约占信托公司半数,存量家族信托的规模合计超过500亿元,存量产品数近3000单。中信信托、上海信托、平安信托、外贸信托、兴业信托、华宝信托等公司,均成立了专业化家族团队开展家族信托业务。而从展业情况来看,建信信托家族业务规模最大,规模近130亿元,单数达219单。

    具体而言,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建信信托、中信信托两家信托公司的家族信托规模超过100亿元。其中,建信信托财富管理团队共十余人,内部划分为3个小组。公司考核指标为每年新增榜单及客户数;中信信托家族信托办公室包括部门负责人、信托主管、信托经理、投资主管、投资经理和交易员,以业务收入作为考核指标。此外,长安信托、外贸信托、中航信托的家族信托规模也达到50亿元-100亿元。

    普益标准指出,目前国内家族信托主要有信托公司主导模式、银行主导模式、银行和信托公司合作、保险公司与信托公司、信托公司与第三方机构合作等五种模式。由于受国内法律制度的约束,目前能够直接纳入家族信托计划的资产类型仍以现金为主,也包括债券、信托产品、理财产品、股票等一些金融资产,在信托功能上以实现家族财富传承及增长为主。

    目前,中国家族信托服务的主要参与主体有信托机构、商业银行私人银行专业部门、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和专业律师事务所。在众多的参与主体中,信托公司作为唯一合法拥有信托牌照的机构在开展家族信托业务时是其主要优势,不过,信托公司也存在专业人才缺乏、客户信任度不高等劣势。

    在当前我国《信托法》体系下,由于相关财税制度、信托财产独立性、双重所有权问题尚有待解决,存续的家族信托种类多为资金型家族信托以及保险金信托,对股权、不动产、动产、慈善等类型的家族信托产品涉及较少,更偏向于一种包含资产配置、财务规划、财产管理等高端金融服务的综合金融展业模式,而不是海外通常意义上有很强烈传承色彩的特殊目的载体。

    未来,在需求视角下,中国信托业的发展机遇集中体现在产业优化、消费升级、财富管理、新型城镇化与经济出海这五大经济发展主题上。在供给视角下,信托业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为服务信托、私募融资、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四大业务模式。因此,在大环境趋势下,我国家族信托业务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不管是在市场规模还是在利润收入上都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