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分级基金将黯然离场:10只分级B发布下折风险提示公告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15 08:2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分级基金将黯然离场 10只分级B拉响下折“警报”)

分级基金再唱“悲歌”。

    昨日,安信一带一路分级B等10只分级基金一同发布了“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这也就意味着,该10只分级B基金的基金份额净值,已接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阀值0.25元,一旦触及该阈值,在折算基准日当天买入以及未能卖出分级B基金的投资者均将面临较大亏损。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已累计下跌7.95%,仅6月份以来,已下跌1.66%,这对于采用杠杆策略的分级B基金来说无疑是较大利空。《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6月14日,公募基金市场上有近九成的分级B基金在年内亏损,亏损最严重的一只产品已经下跌了55.35%。

    此前监管部门要求基金公司需在5月底前发布转型提示公告,后有消息称已将时间期限延长至6月底。截至6月14日,有3只分级基金已启动转型:万家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基金、长城久兆中小板300指数分级基金和华富恒财分级基金,3只基金将分别转型为灵活配置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

    10只分级B基金

    发布“下折”风险提示公告

    6月14日,安信基金发布了《安信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显示,由于近期A股市场波动较大,截至2018年6月13日收盘,安信一带一路B类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接近合同约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阈值,提醒投资者密切关注安信一带一路B类份额参考净值的波动情况,并警惕可能出现的风险。

    除安信一带一路B外,还有9家基金公司也在昨日发布了关于旗下分级B基金“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记者注意到,目前这些分级B基金的杠杆较高,折算后杠杆将大幅降低,投资者如果较高溢价买入该基金可能遭受投资损失。

    对于申购分级B基金的投资者来说,最危险的情况是遇到市场剧烈回调导致的基金下折。分级B向分级A借钱进行投资,向A支付一定的利息,B获取剩余收益,从而取得杠杆效应。在此背景下,参与分级B基金的投资者盈亏都会加倍。根据基金合同规定,为了保障分级A的收益,当分级B基金的净值低于某一阈值时,需强制赎回,即触发分级基金向下不定期折算,这便是下折风险。

    实际上,早在2015年股市深度回调之后,监管层就开始收紧分级基金的交易门槛。2016年11月底出台的《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规定未开通分级基金相关权限的投资者不得买入分级基金子份额或分拆基础份额。同时,今年4月27日发布的资管新规,明确公募产品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分级基金即将黯然离场。

    分级基金大限将至

    近九成分级B年内亏损

    对于市场上的分级基金,转型似乎已经成为共识。此前监管部门要求的基金公司需在5月底前发布转型提示公告,后有消息称已将时间期限延长至6月底:其中,3亿元规模以下的分级基金要求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转型;3亿规模以上的分级基金,可以将转型期限放宽到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至此,分级基金退出的时间表已经确定,分级基金将迎来最后的落幕演出。

    但是,分级基金临近尾声的表演却不尽人意。《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资讯统计发现,截至6月14日,有数据统计的131只分级B基金中,有114只在今年以来亏损,占比近九成;更是有17只分级B在年内已经亏损了40%以上,其中亏损最严重的一只在今年已经下跌了55.35%。

    反观在今年取得正收益的17只分级B基金,所跟踪的标的均是白酒和医药,受益于今年白酒和生物医药板块的良好表现,有10只分级B基金取得了10%以上的回报率,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华宝中证医疗B,该基金在今年的回报率高达32.1%。

    此前,有基金研究人员对记者表示,分级基金存在的一些诟病无法根治,这也是监管层叫停分级基金的主要原因。分级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很差,B级份额的下折条款使得普通投资者面临巨大的投资风险,唯一受益的是基金管理人,通过分级基金的形式,增加了其管理费收入。

    而分级基金的转型也已经提上日程。截至6月14日,已经有3只分级基金启动转型:万家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基金将转型为“万家新机遇价值驱动灵动配置混合型基金”,长城久兆中小板300指数分级基金转型为“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型基金”,华富恒财分级基金转型为“华富恒财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