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底部思维成为主流 大牌私募开启左侧交易 寻找个股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21 08:37: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底部思维为主流 大牌私募开启左侧交易)

“最近两天主要在二级市场上配置了一些沪深300ETF指数基金,另外抄底了部分创业板指数的成份股。”在本周A股市场下跌之后,上海某中型私募基金投资总监严思(化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了他的做法。在严思看来,随着近两年陆股通北上资金大量涌入,A股纳入MSCI指数并大步踏上国际舞台,A股估值水平会更加合理,以往历史上曾经出现的非理性杀跌、“涨过头跌过头”的情况将更少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端午小长假前后本轮A股市场的持续下挫,目前多数私募机构秉持“底部思维”,不少大牌私募基金在上证综指2900点一线开启左侧交易。

    区域特征显现

    端午小长假前后,A股市场走弱。20日沪综指跌至2900点一线。21日沪深两市整体震荡企稳之后,A股市场暂时进入“3000点下方”的时间周期。面对本次A股调整,严思本着今年以来一直奉行的“主要股指预计持续区间震荡”“不跌不买,不涨不卖”的投资思路,再度出重手大幅提升其所管理的产品仓位水平。

    进一步从当前主要股指和权重蓝筹估值水平,以及市场弱势个股数量等角度分析,市场经过一轮杀跌后,整体估值与主要股指点位大体降至底部区域的特征逐步凸显。

    最新数据显示,19日和20日收盘时,A股跌破净资产个股数量分别为201只和200只,分别占两市股票总量的5.70%和5.67%。从历史横向对比来看,这一比例水平相较于过去多年中的市场重要低点,已大体相当甚至明显超出。具体来看,在2016年1月27日(沪综指当日最低至2638点)、2014年5月21日(沪综指当日最低至1991点)、2013年6月25日(沪综指当日最低至1849点)等三个重要低点,两市破净个股比例分别为1.89%、5.88%和6.29%。而上述三个交易日,之后均成为了市场的重要阶段性底部。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表示,根据历史经验,A股市场长期持续下跌回归估值洼地时,会伴随大量破净资产、破定增价、破发行价个股出现,这往往是市场接近底部的标志。当前,破净板块中个股主要集中于银行、房地产、交通运输等行业,其中银行业破净股数量高达16只。从业绩角度来看,破净股数量居前的银行板块一季报业绩表现亮眼,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场情绪出现过度宣泄。

    进一步从当前A股市场的最新估值情况来看,截至20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证100、沪深3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等六大指数的最新市盈率水平(整体法),分别为13.15倍、22.02倍、11.44倍、12.33倍、27.83倍和37.99倍。整体来看,目前沪深两市以及权重蓝筹整体估值水平均显著处于历史低位。而中小创等板块的整体估值泡沫也已得到大幅释放。综合考虑到上市公司业绩成长性,A股市场主要股指普遍处于估值较低状况。

    普遍看好基本面

    在A股市场整体估值支撑凸显、部分市场特征已明显类似于历史底部的背景下,私募机构对于经济基本面、金融去杠杆的看法保持正面。

    朱雀投资表示,19日市场大跌之前,市场上存在一些压制投资者情绪的因素。比如,临近6月底资金面偏紧,新股发行带来的流动性担忧,资管新规、信用违约的交叉影响,对宏观经济向下,信用紧缩的担忧;市场前期持续走弱后投资者离场,产品止损的负反馈,信用资金成本的切实抬升,海外市场动荡。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以及A股市场基本面,依旧表现良好,相关因素不会成为导致A股持续走弱的原因。

    先看经济基本面。当前,内需对经济拉动不断提升。监管层反复强调高度警惕系统性风险,相关风险的有效化解有利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A股投资者对监管的边际变化会有一个逐步适应与自学习的过程。随着监管政策实施的协调性与有效性进一步提高,投资者的适应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高毅资产等私募机构指出,尽管当前可能面临一定外需有所转弱的风险,但中国拥有14亿人口和世界上最大的内需市场,依靠内需中国就可以保持较平稳经济增长。同时,以往产能过剩、库存过高、杠杆过高,是加剧经济波动的放大器。近年来我国逐步完成了去产能、去库存,目前经济保持了较高的产能利用率和较低的库存水平。杠杆率降低之后,经济将会进入一个更为健康的运行状态之中,A股市场将蕴含更多投资机会。

    重阳投资联席首席投资官陈心认为,今年以来银行表外融资持续萎缩,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放缓,但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好于预期。1-5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6.9%,发电量累计同比增长8.5%,制造业PMI在3-5月逐月上升。钢铁、水泥、煤炭、有色金属、化工等主要工业品价格处于相对高位,PPI保持较快增长。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这既显示了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也表明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对融资的依赖度大幅下降,经济增长质量越来越高。在经济基本面稳定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在某些短期因素影响下走弱的同时,投资价值日益凸显。

    多数私募机构表示,虽然年内经济可能呈现前高后低走势,但经济大幅下滑的可能性很小。在经济下行压力逐步显现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可能会在精准调控框架下有针对性地放松,A股市场所处的基本面环境相对有利。

    私募寻找个股机会

    在市场估值降至历史低位、境外资金持续流入的背景下,私募机构投资策略较为积极。在“底部思维”成为主流的当下,不少私募在2900点一线大举开启左侧交易,坚定看好优质个股的投资机会。

    上海富钜投资首席投资官唐弢表示,从一季报情况看,在剔除金融股后,上市公司平均利润增速达23.53%,多数上市公司基本面处于较健康状态。本轮下跌存在“泥沙俱下”的个股错杀情况,一旦市场出现明显见底标志,就可能随即展开一波中线级别的上涨行情。该私募看好大消费板块的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投资机会。

    高毅资产指出,历史经验表明,估值合理、基本面扎实的股票,往往能从类似近期市场担忧导致的下跌中率先复苏,为投资者提供积极的长期回报。在过去几年市场大幅波动的环境下,有一批优秀公司股价不断创出新高。随着市场调整,许多长期结构性的投资机会逐步显现。

    朱雀投资表示,19日市场下跌之后,A股整体估值低于2016年熔断后低点,不少行业估值甚至创造或接近历史最低记录。从历史上看,在经济社会总体稳定的背景下,类似的市场下跌往往会为长期投资者提供买入优质标的的良机。该私募“自下而上”的择股指标显示,指数已跌入较确定的绝对收益区域。朱雀投资维持对2018年“指数小年、结构大年”“震荡格局”的基本判断。在系统性风险得到充分释放后,后续价值股和成长股都将存在结构性机会。

    源乐晟资产认为,所谓经济出现“断崖式下跌”的预期并不能成立。从具体投资层面来看,A股优质龙头公司享受高溢价的特征“不可逆”,“大水有大鱼”的情况会继续出现。尽管消息面等外部因素可能还会有所扰动,但估值低、现金流好、竞争力强、享受行业集中度上升的个股会走出“慢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