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创业故事 - 正文

资源向头部倾斜 改变了行业生态 VC/PE面临新一轮洗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28 08:16: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源向头部机构倾斜 VC/PE面临新一轮洗牌)

 资管新规发布,极大改变了VC/PE行业生态。在金融去杠杆不断推进、流动性偏紧的背景下,一级市场募资难问题凸显。投中信息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5月,VC/PE市场资金募集低潮持续,完成募集的基金规模同比下降95.33%,基金数量同比下降76%。

    君联资本总裁陈浩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募资端的变化对VC/PE行业影响深远,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洗牌。资源和资本将向行业头部机构聚集,投资机构将更加重视基金退出方式的多元化。

    资源向优质项目倾斜

    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6月12日发布的《2018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发展报告》指出,央行等多部委联合出台的资管新规,将改变股权投资的投资人结构,私募股权将迎来优胜劣汰。

    投中信息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5月,中国VC/PE市场资金募集低潮持续,完成募集的基金数量同比下降76%,募资规模同比下降95.33%。VC投资规模大幅下降;PE市场投资数量下降,但投资规模达到今年以来新高。投资方更专注于头部项目,资金向优质项目倾斜,头部效应明显。

    陈浩认为,募资端的变化对VC/PE行业的影响深远。“过去几年,人民币基金募资火爆,相比美元基金更容易募集。今年市场整体走入理性和冷静期。随着LP越来越专业,如何将资金配置在不同的GP形成最优化的资产配置是重点考量。”

    清科集团管理合伙人符星华指出,过去三四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的出资人结构发生重大变化。2011年,80%以上的资金来源于高净值个人,现在80%的资金来源于机构。资金链收紧,政府引导基金、银行系资金、国企资金都会受到影响,间接对整个行业产生影响。传导后的结果是,母基金对子基金的投资更为谨慎,基金公司对企业的投资也更为谨慎。

    符星华认为,今明两年对VC/PE行业而言是特殊年份。第一批投资创业板基金进入清算时期,且资金紧缺;2014年大约有400多家一线机构的合伙人出来创业,一万多家投资机构最近四、五年诞生。资本市场收紧,没有业绩、没有进入爆发性增长的项目,或缺少稳健内部管理和风控机制的公司,均面临优胜劣汰过程;第三,金融监管趋严,小机构难以快速适应环境,面临挑战。

    头部机构优势凸显

    陈浩表示,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变,VC/PE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洗牌。首先,资源和资本将慢慢地集中于行业头部GP,业绩好、运作规范的基金将得到更多资本及资源。

    其次,企业估值将更加理性。目前募集资金难度加大,投资回归价值,但头部项目竞争依然激烈。

    第三,机构更加重视退出方式多元化,并购退出将成为主要渠道。十多年前,机构投资项目退出大部分通过相关企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方式退出,同时A股市场近年来上市了一批企业。此外,产业整合和并购带来了很多机会。拥有境内外不同资本市场退出经验的机构占据有利位置,建立在不同资本市场退出的机制至关重要。

    符星华认为,监管趋严,行业将迎来洗牌,对头部机构而言是利好。比如,美国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目前规模为14万亿元人民币左右,中国短短几年时间就达到9万亿元左右;美国活跃的VC和PE机构合计3600多家,而中国目前备案的机构4万多家,没有备案的约6万家。

    “具备特色、规模相对较小、专业化或者区域化的基金将越来越多。百花齐放将成为过去,头部机构和特色基金在VC/PE市场将获得更多发展机会。”陈浩说。

    “独角兽”带来新挑战

    作为“捕获”了宁德时代、科大讯飞、药明康德、优信二手车等多家“独角兽”公司的专业投资机构,君联资本陈浩表示,“独角兽”公司包含两个概念:一是估值高,10亿美元作为起步门槛;二是成长快,从成立到迅速发展在两三年内。符合这两个条件才能称之为“独角兽”。

    对于投资“独角兽”命中率高的秘诀,陈浩表示,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首先,君联作为有产业背景的投资人,会系统化研究行业机会,选择好的切入点,由浅入深。此外,君联有自己的“根据地”理论。在某个产业投资若干个项目后,以两三个头部项目为核心形成投资“根据地”。

    “以汽车领域投资项目易车为例,这是君联资本在互联网结合汽车投资领域投资的一个重要公司。除了资金支持,在投资业务方面也有合作,包括与易车和易车董事长李斌个人的共同投资。”陈浩说。

    陈浩坦言,“独角兽”概念火爆,给VC/PE投资带来了新的挑战。一是企业核心技术、主营业务未来的增长空间,是否值10亿美元。二是从投资人的经验看,创业企业估值过高未必就好。“科大讯飞并不是凭高估值胜出,而是依靠技术创新、业务成长、核心竞争力的建立及客户积累。”陈浩表示,要更细致地观察团队,分析公司业务的成长和发展战略,基本面更加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