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创业故事 - 正文

星石投资:把握市场风格需读懂基本面 获取阿尔法收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06 08:23: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星石投资杨玲:把握市场风格需读懂基本面)

作为一家成立于2007年的老牌私募,星石投资从2015年至今管理规模一直保持在百亿元以上。对于如何能在牛熊市踩准节奏,7月5日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主要在于秉持“基本面趋势投资”理念,寻找类别、行业、公司层面的驱动因素,从而获取阿尔法收益。

    基本面趋势投资

    “我们将所有的A股分为消费、科技、周期三个类别,根据其景气度变换做类别轮动,基本涵盖了各种类型的市场风格,因此在2015年成长股领涨的市场和2016年至2017年价值股领涨的市场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同时我们建立了一只与投资方法匹配,并能覆盖全行业的50人左右的投研团队,保证投资理念的实施。”杨玲说。

    杨玲举例了星石投资在高端白酒方面的投资案例:2016年至2017年星石投资将白酒股行情从“鱼头”到“鱼身”都完整吃下,主要在于提前看到民间消费抬升,高端白酒供求关系发生改善,行业景气度发生变化。同时在公司层面,能发现竞争力较强、有望在行业优胜劣汰中胜出的公司。就宏观层面主导因素而言,经济增速从下滑到止跌,L形由一竖变为了一横,显然消费会变好,因此大量买入消费股,其中最看好高端白酒股。

    杨玲表示,在2015年的大调整后,产品净值不断修复。2014年四季度星石提前把握牛市启动信号,重仓非银金融、银行等周期板块,享受到牛市启动的第一波周期股收益;到2015年初,从周期切换到科技等成长股,充分享受到2015年上半年中小创的大行情;由于中小创的估值泡沫严重,在2015年5月底着手第二轮调仓,从成长股往消费板块切换,尽管整个调仓节奏受到两轮大调整影响,但在2015年9月初已形成以消费类成长股为主的持仓结构。得益于这种持仓结构,在2015年四季度的市场反弹中,星石产品净值得到明显修复。

    打造“类真空”投研环境

    对于为何能常年保持投资理念稳定以及投研水平领先,在杨玲看来,这离不开在打造投研团队方面不断努力。一是打造“类真空”投研环境。公司架构完全围绕投资设计,公司由基金经理控股,百余名员工中投研人员占比近半,严格的内控制度帮助投研团队“单纯专注”地投资,保持敏感度和专业度。二是自主培养投研队伍,没有采用外聘基金经理方式,投研人员由董事长亲自挑选,主要来源于国内知名高校。三是打造“研究共享、投资独立”的投研氛围。基金经理既做投资也做研究。在投资研究上注重协作,所有类别、行业、公司的基本面驱动因素充分对每位投研人员共享。四是合伙人制度。星石的基金经理大多是公司股东,基金经理与公司利益高度一致,风险共担。

    杨玲认为,“类真空”环境、自主培养体系、“研究共享、投资独立”的投研氛围与合伙人制度相辅相成,优势有三:一是成才效率高,大部分投研成员自主培养;二是团队稳定,11年来投研团队流失率低,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超10年;三是投资方法稳定进化。

    杨玲说,合规是私募生存和做大做强的前提。违反法律法规将面临监管层和市场的“一票否决”。早在2007年,正是因为首批“奔私派”带来的来自公募、券商等成熟金融行业规范经营的理念,才给当年备受诟病的行业带来一线生机。“公募派”私募在创立之初,借鉴了公募的优秀制度,把投研和其他部门物理隔离,断绝利益输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