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前5个月财险公司保费同比增长15.26% 12家保费负增长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7-10 08:30: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5个月财险公司保费同比增长15.26% 12家保费负增长)

  今年年初财险行业保费高速增长的势头未能延续。1月份财险公司原保险保费同比增长20.79%,此后增速逐渐下滑,到5月底,保费增速同比下滑至15.26%。尽管行业保费增速下降,但从财险公司个体来看,保费同比负增长的公司数量有所减少:1月份,原保险保费同比负增长的财险公司共有20家,到5月底,这一数字缩小为12家。

    农业保险增速维持高位

    根据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财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961.28亿元,同比增长15.26%;其中,财险公司的产险业务同比增速为13.10%,略低于整体业务增速。

    在产险业务中,交强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820.53亿元,同比增长10.20%;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23.45亿元,同比增长33.86%。可见,农业保险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速,政策的扶持和拉动作用较为明显。

    从今年各月度的保费收入来看,同比增速有放缓之势。1月份,财险公司总保费同比增速高达20.79%,较2017年1月份的同比增速大幅提升了15.02个百分点,也是自2015年1月份以来保费同比增速最高的年度首月,此后,财险公司总保费增速逐步下滑,到5月底,这一增速下滑至15.26%。

    “去年,基于对车险费改的预期等因素,我们预计财险业增速将维持在低位,不过实际数据还比较乐观,财险公司通过促进责任险、意外险、健康险等业务的发展,有效拉动了业务增速。”某大型财险公司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各财险公司的具体情况来看,今年前5个月,共有12家财险公司保费同比负增长。其中,保费同比降幅最大的5家险企包括:安邦财险下降41.26%,中国铁路自保公司下降29.11%,安盛天平下降28.90%,富邦财险下降19.62%,阳光信保下降14.28%。

    对比年初的情况,财险公司保费负增长的数量有所减少,1月份共有20家财险公司保费同比下降,降幅最大的中石油自保公司当月降幅为63.69%,不过前5个月其保费增速变为增长10%。

    “老三家”你追我赶

    财险市场长期的高集中度使市场对“老三家”(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的保费增速和市场份额格外关注。从今年前几个月的情况来看,“老三家”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呈现你追我赶之景象。

    今年1月份,人保财险的保费增幅高达26.17%,不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5.38个百分点,且远高于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后两者1月份保费的同比增幅分别为15.65%和17.62%。到5月底,今年前5个月的保费同比增速则发生了变化:“老三家”中,太保产险的保费增速为17.26%,位居第一;平安产险的保费增速为15.78%,位居第二;人保财险的保费同比增速为15.03%。

    不过,从今年年初至今,人保财险仍然在持续提升自己的市场份额。截至5月末,人保财险的市场份额为33.59%,比1月份上升了0.51个百分点;平安产险的市场份额为20.17%,比1月份下降了1.75个百分点;太保产险的市场份额为10.12%,比1月份下降了0.15个百分点。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其他数据显示,从财险业的保障情况来看,前5个月,财险公司保险金额为2622.27万亿元,其中,车险保额80.98万亿元,责任险保额268.05万亿元,农险保额13675.42亿元。从保单件数来看,财险公司签单数量102.74亿件,其中,货运险签单数量19.29亿件、责任险25.04亿件、保证险8.37亿件、车险1.79亿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