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兴全基金再失大将吴圣涛 明星公司悄然变味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7-12 14:1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兴全基金再失大将吴圣涛,明星公司悄然变味)

继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离职后,兴全基金另一名大将吴圣涛也宣布出走。

7月12日,兴全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宣布吴圣涛卸任兴全商业模式混合(LOF),卸任后该基金由乔迁管理。吴圣涛的离任原因为个人原因,离任日期是2018年7月10日。

蓝鲸财经第一联系吴圣涛,吴圣涛表示:“目前正在办理离职手续,未来打算创业,可能会做私募。”

吴圣涛离职兴全基金

吴圣涛,历任汉唐证券研究员、国泰人寿保险公司投资经理、华富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东吴基金公司基金经理。2012年加入兴全基金,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兴全基金管理部投资副总监。

2012年吴圣涛加入兴全基金,同年12月份开始担任新发基金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混合基金经理。吴圣涛与兴全的缘分从这里开始,也从这里结束。2018年7月10日,吴圣涛正式卸任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混合基金,结束了在兴全6年的职业生涯。

除了兴全商业模式优选外,吴圣涛还管理过兴全有机增长、兴全全球视野股票两只基金。这两只就已经分别于2015年12月31日、2017年11月9日卸任。

吴圣涛在管理兴全全球视野股票期间的任职回报率为-12.27%,业绩表现不佳,曾经引起行业的质疑。不过从吴圣涛的代表基金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混合基金来看,业绩表现还是颇为优秀。在管理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混合基金的5年又205天中,吴圣涛的任职回报率为163.46%。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前。2018年以来,A股持续震荡,截至7月10日,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共下跌了15.17%,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混合基金却仍保持了较好的业绩,同期收益为8.83%。

兴全基金连失两名大将

吴圣涛的离职让人唏嘘不已,就在三个多月前,兴全基金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也选择了出走。

2018年3月21日,兴全基金发布《关于解聘副总经理的公告》,宣布兴全副总经理傅鹏博因“个人原因”离职,正式离任时间为2018年3月21日。此前傅鹏博管理的唯一一只基金兴全社会责任,将由董理接手。

早在2月份东证资管董事长陈光明离职时,蓝鲸财经就曾报道:“陈光明或将带走兴全一名大将——傅鹏博,两人将联手创业,设立新的公募基金公司睿远基金。”

据公开资料显示,傅鹏博有近25年的证券从业年限,早年曾任上海财经大学经济管理系讲师,申银万国证券企业融资部经理,东方证券资管部负责人、研究所首席策略师,汇添富基金首席策略师等等,职业生涯十分丰富。2008年7月,傅鹏博加入兴全基金,后担任管理部副总监、兴全社会责任兼兴全绿色投资(LOF)基金经理(2011年5月~2013年1月),后担任研究部总监。

自2009年1月起,傅鹏博就管理着我国第一只社会责任基金——兴全社会责任混合,任期回报高达425.47%。在傅鹏博担任兴全社会责任的基金经理期间,该基金的规模也一路上涨,至2017年12月31日,兴全社会责任基金的资产规模已从首募的13.88亿元攀升至86.32亿元。

傅鹏博的离任让很多投资者担心其对基金风格、业绩等的影响。不过兴全基金的工作人员向蓝鲸财经表示:“董理自去年12月与傅鹏博老师搭档管理兴全社会责任,已经对该基金相关标的的基本面、操作风格等非常熟悉,基金风格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然而,傅鹏博3月21日离职后,他的很多追随者都选择了赎回。至2018年6月30日,该基金的规模已经下降到了62.43亿元,从顶峰时减少20多亿元。

明星公司悄然蜕变

两名大将接连出走,仿佛在揭示杨东走后兴全基金的巨大变化。

2017年1月19日,兴全基金总经理杨东宣布离职,掀起业内巨大波澜。

兴全基金成立于2003年,杨东是兴全基金的第一任总经理。杨东在行业中最为人称道的当属“敢于在牛市最疯狂的时候唱空”。

2007年,A股牛市行情愈演愈烈,杨东却以公开信的方式提示投资者,A股市场存在潜在风险,事后证明杨东思维的前瞻性。8年之后的2015年,在兴全基金一季报中,杨东带领下的投研团队表达了对A股市场热度的担忧和悲观情绪。兴全旗下的权益类基金也做出了相应调整,降低股票仓位,最大程度降低了2015年股灾对产品持有人收益的影响。

在物欲横流的金融证券市场,杨东却带领着兴全基金恪守“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古训,兴全基金的投研能力和综合实力也都受到了业内的广泛认可。

2017年年初,杨东离开兴全基金,此后杨东创办了私募基金公司。兴全基金总经理一职则由庄园芳担任。

业内人士曾向蓝鲸财经透露,“庄园芳与杨东在兴业证券共事很多年,相互之间非常熟悉,对公司发展战略和文化都有相同的认知。”兴全基金也一再表示,杨东走后,公司的风格仍会延续。

可是事情并没有像兴全基金所承诺的,兴全基金一贯秉持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原则也在后来受到了动摇。

兴全基金在2018年初发行了杨东离职后的第一只权益类产品,该基金并没有像以往一样合理控制规模。

兴全合宜是兴全基金2018年1月16日开始发售的一只混合型基金,封闭期2年,是兴全旗下首只长封闭期基金,也是杨东离职后兴全发行的第一只权益类产品。

在兴全合宜发行之前,公司集全公司之力大力宣传,加之兴全基金积累下来的良好口碑,在1月16日该基金发售当日,即吸引到了百亿资金争相认购。最终兴全合宜募集327亿元成立,吸引到了约35万户投资者。

事实上,基金规模过大,一方面不利于基金经理操作,一方面调仓换股都会很麻烦,对基金公司和投资者来说都承担着较大的风险。

可是在兴全合宜募集到了300多亿元的资金后,该基金并没有采取配售或者限购措施。让不少投资者担忧,兴全是不是变了?

2018年1月23日成立以来,至7月11日兴全合宜目前仍亏损9.2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