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定增基金业绩堪忧 七成净值下跌 有的跌幅超过了20%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17 08:3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定增基金业绩堪忧 七成净值下跌)

   定增基金今年的日子不好过,70%的定增主题基金净值下跌,有的基金年内跌幅超过了20%。不仅业绩变差,定增基金的数量也在减少。随着定增基金的陆续到期,越来越多的定增基金面临转型。

    定增主题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差强人意。数据显示,在64只定增主题基金(各份额分开计算)中有45只的净值出现下跌,占比约七成。其中,华安中证定向增发、国投瑞银瑞盛基金今年以来净值下跌幅度超过20%,10只定增基金的跌幅超过10%。而且,取得正收益的19只基金收益水平也相当有限,表现最好的浙商汇金鼎盈事件驱动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也仅为4.12%。

    业内人士分析,定增主题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不佳与定增解禁股表现不佳相关。今年二级市场整体低迷,解禁公司股价大幅回调,相关基金净值遭受较大损失。同时,陆续有定增基金“踩雷”问题公司,如中弘股份被爆出债务危机,公司股价持续下跌,成为沪深两市除退市股之外股价最低的个股。持有该股的基金承受很大压力。

    与此同时,定增基金纷纷转型。7月16日,国投瑞银瑞泰定增宣布转型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该基金的封闭期为2017年1月23日至2018年7月20日。此外,还有5只定增基金于年内到期。

    去年5月,证监会修改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规定,定增基金开始全面遇冷,今年以来仅成立了一只定增基金,而更多的定增基金将陆续到期,之后的选择也多以转型为主。

    同时,上市公司的定增热情也在下降。数据显示,2017年上市公司增发家数为540家,较2016年的814家减少三分之一;增发募资金额也从2016年的1.69万亿下降到2017年的1.27万亿,降幅约25%。2018年以来,上市公司增发数仅为183家,募集资金也缩水至5074亿元。

    与之相对的是可转债发行的升温。2017年可转债发行家数为23家,可转债募集资金602.7亿元,而今年以来截至7月16日,发行可转债的公司已经达到39家,募集资金额度达到646.4亿元,无论是数量还是金额均已超过去年全年。有基金经理表示,可转债市场升温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定增政策调整后,上市公司纷纷放弃定增的融资方式,转而通过可转债进行融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