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一则大消息!股价立马冲涨停,7月以来暴涨150%!又是超级概念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8-13 15:25: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12日晚间,岭南控股发布公告表示,控股股东岭南集团书面表示该集团正在推进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相关工作,并已向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正式提交关于支持其申请免税业务经营牌照的请示。

受上述利好消息影响,今日岭南控股高开高走,盘中一度涨停,不过尾盘出现震荡。截至收盘,岭南控股报15.07元/股,涨7.64%,最新总市值为101亿元。

岭南控股正在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

国内旅游业务全面恢复

8月12日,岭南控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针对该情况,岭南控股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经公司问询,控股股东岭南集团书面表示该集团正在推进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相关工作,并已向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正式提交关于支持其申请免税业务经营牌照的请示。

据悉,该项工作尚在推进过程中,岭南集团尚未就免税商品经营事项与任何客户或合作方进行商业洽谈或签署任何合同及协议。免税商品经营资质属于国家特许经营资质,岭南集团最终能否取得该资质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后续,公司及岭南集团将依法依规及时就相关进展情况履行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仍为商旅出行、住宿、会展、景区及汽车服务等业务,公司的主营业务没有发生变化。

除此之外,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自2020年1月27日起,岭南控股的控股子公司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之旅”)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但是目前,除个别中、高风险地区外,广之旅的国内旅游组团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业务已全面恢复运营,但出入境旅游组团业务尚未恢复运营。

7月以来岭南控股股价暴涨150%

但上半年净利却大降近180%

公开资料显示,岭南控股是一家集旅行社、酒店、会展、景区、汽车服务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集团。公司在全国布局的线下销售网络涵盖近几百家营业网点,目的地管理网络覆盖100多个国家与地区,获得80多个国家旅游机构指定为中国区首席或重要合作伙伴,每年拥有超过300万个房晚的全球酒店客房和超过100万个全球航空机位的采购量。

由于“免税概念”及旅游业务逐渐恢复等利好消息不断,所以岭南控股近期的股价也表现强势。7月份以来,股价一改横盘颓势,强势拉升超152%,市值大增60亿元。

不过,由于疫情的影响,岭南控股上半年业绩并不理想。7月15日,岭南控股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2000万元-15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66.51%-183.14%。

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1亿元,同比上年同期下降63.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79万元,同比上年同期下降155.34%。

对此,岭南控股表示,一季度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根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通知及广东省、广州市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自2020年1月27日起,岭南控股的控股子公司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之旅”)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虽酒店住宿业务继续保持营业状态,但也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

十余家企业争相申请免税牌照

“持牌玩家”有望扩容

在免税概念大热的背景下,各类“玩家”仍在积极争夺免税牌照。

今年5月份,格力地产曾披露购买其持有的珠海免税100%股权,由此获得免税牌照,注入相关业务。珠海免税是国内仅有的4家获得国务院批准在口岸经营免税品业务的国有企业之一,也是一家全资拥有免税、有税、保税(跨境)三大业务运营管理实践经验的国有独资企业。这一消息一出,格力地产股价一连斩获8个涨停板,一个多月股价飙涨超220%。

此外,王府井也在今年6月份拿到免税牌照,宣布公司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允许公司经营免税品零售业务,王府井也因此成为国内第8家具有免税经营资质的主体。受消息影响,王府井股价已改横盘走势迅速冲高,5月初至7月9日,其股价累计涨幅超460%。

在免税概念正火的时候,多家公司先后提交申请。据统计,今年7月以来,已有十余家公司提出了相关申请,其中包括东百集团、步步高、友阿股份、岭南控股、中百集团等。

7月23日,包括步步高、友阿股份、中百集团在内的三家企业陆续发布公告,宣布已经向政府相关部门递交了申报免税品经营资质的请示。

其中,步步高发布公告称,已于近日向湖南省及湘潭市政府相关部门递交了关于支持公司申请免税商品经营资质的请示。据公告,步步高此举意在进一步拓展业务范畴,增强行业竞争力,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目前相关工作仍处于申请初期阶段,尚未收到任何政府部门的相关文件,没有就免税商品经营事项与任何客户或合作方进行商业洽谈,也没有签署任何合同或协议。

友阿股份也表示,公司于2020年7月23日收到控股股东湖南友谊阿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的告知函。友阿控股为进一步拓展集团的零售业务,增强行业竞争力,近日向政府相关部门递交了在湖南市场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的请示。若获得申请的相关资质,将交由公司具体落地实施,以利于有税业务与免税业务的结合。

中百集团也于同日宣布申请免税商品经营资质。针对免税品经营资质申请工作处于初期推进阶段,最终能否取得资质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同时,中百集团强调,其主营业务仍为有税商品的零售业务,短期内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除了零售企业外,正在二次混改的绿地控股,已加入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申请队伍中。上海市政府多方筛选后,向上递交两家企业的免税品经营资质申请,一家为百联股份的控股股东百联集团,另一家则是绿地。目前,后续申请工作尚处在推进过程中。

与此同时,旅游企业也在积极开展免税业务。8月7日,众信旅游在互动平台表示,民营企业目前尚无法独立获得免税牌照,不过公司将以寻求与牌照方合作的方式开展免税业务。

海南免税店一个月卖出24.9亿

同比增长230%

在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策实施以来,免税店销售持续火爆。新政规定将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从3万元提升至10万元,免税商品新增了酒类、电子产品等品类,多种免税品类购买不限购买件数。

这一政策大大激发了海南离岛免税店的销售额。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一个月,海南省4家离岛免税店共实现免税销售额约24.9亿元,人均消费6483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230%和110%。

其实,目前拥有免税牌照的只有8家企业,分别为中免集团、日上免税行、深免集团、珠免集团、海免集团、中出服、中侨免税,以及今年刚刚获批的王府井。

由于获得免税牌照的企业较少,所以国内的免税店资源较为集中。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上市8家“持牌玩家”中的海南免税及日上免税都是由中免集团控股,天眼查数据显示,中免集团持有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的51%的股权;同时,中免集团对日上免税行的持股比例也为51%。

中免集团为上市公司中国中免的全资子公司,也是目前免税行业内规模最大的企业。海南4家离岛免税店均由中国中免控股。除此之外,中免集团还在全力打造海口市国际免税城,计划于2022年年中开业。

据悉,下半年免税行业仍有相关重磅政策落地,其中市内免税政策颇受关注。据了解,中免将在武汉开设市内免税店,北京、广州、杭州等地也将陆续设立。另外与西安中大国际签订战略合作意向备忘录,双方合作的市内免税店项目将弥补西安市的空白市场。

未来免税市场空间大

北上广深为消费主力

免税概念此前持续大火,自6月1日至7月13日,免税店指数累计上涨超65%,不过随后迅速降温,宽幅震荡,随着消费信息提振,免税概念再度回暖。

截至8月13日收盘,免税店指数上涨1.48%,其中凯撒旅游涨停,岭南控股、南宁百货、鄂武商、格力地产均涨超5%,平潭发展、大商股份等跟涨。

从当前市值来看,中国中免以3993亿元的市值为免税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另外,上海机场市值1404亿元,王府井、百联股份、白云机场分别为451亿元、298.91亿元、298.6亿元。

8月6日,国信证券大消费组组长曾光参加e公司微访谈时表示,消费力回流和经济内循环使得中国免税市场的空间确实很大,相比每年1400亿美元的海外购物消费,国内500亿人民币的免税市场空间弹性较大。免税行业的市场空间依赖于当地的机场口岸的出入境流量,仅有海南是国人离岛免税政策,目前来看,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市内免税政策潜力较大。

中信建投社服首席分析师贺燕青指出,免税行业从中长期来看,仍然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今年对免税行业的主要利好来自于海南离岛端,离岛端近几年量价齐升的趋势或较明显,免税销售额及占比可能存在较大提升空间。目前,国人每年的境外消费金额巨大,而国家促进消费回流的决心坚定,随着国内品牌、品类、消费体验、价格、渠道等各方面逐步完善,政策持续利好,预计可回流的空间较大,免税行业整体具备较大的成长空间,长线国内免税总空间或突破5000亿元甚至接近万亿元规模。

财通证券研报表示,全国恢复了跨省团队旅游之后,叠加暑期传统旅游旺季等因素,旅游 行业的复苏步伐日益加快。免税方面,七月份海南板块免税销售数据亮眼,客单价提升增速超预期,在销售需求较为旺盛的支撑下,客单价已经突破万元。同时,三亚机场免税店也正式开业,作为中免在海南免税的重要布局以及卡点之一,三亚免税店未来将为整个海南免税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岭南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